万亿公共资源“一网交易”的“上海样本”

新华财经上海10月9日电(记者郭慕清)为了提升营商环境,上海又“放大招”:从工程建设招投标、政府采购,到数据交易、知识产权等万亿公共资源可“一网交易”,并计划到2023年基本建成要素资源市场化配置的“一张网”。

公共资源交易的改革思路有哪些?具体实施路径又是什么?交易监管如何落实?针对这些热点问题,记者近日采访了上海市发改委、司法局、经信委、住建委、财政局以及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相关单位,探讨公共资源交易改革的上海经验。

应进必进、能进则进

去年5月,《上海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升级改造工作方案》印发,上海在全国范围内首创开展公共资源“一网交易”改革。近期《上海市公共资源管理办法》正式实施,意味着上海又将此项改革率先纳入法治轨道。

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张忠伟在接受采访时说:“在这之前,我市公共资源交易主要在各行业主管部门设立的各专业领域交易平台上进行,交易平台没有实现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平台之间信息不共享,同类项目交易规则也不统一。去年底,上海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上海联交所设立,承担起‘一网交易’总门户和综合交易、综合服务、综合监管的功能,11个分平台各自承担专门品类交易功能,初步实现了交易从分散到集中、规则从分立到统一、信息从分割到共享、系统从分设到联通。”

数据显示,“一网交易”改革至今,上海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国家考核排名稳步提升,今年7月位居全国第3名。其中,2020年上海市公共资源“一网交易”规模达到9096亿元,同比增长17.9%,交易规模在直辖市中排名第一。今年1月至8月,“一网交易”规模达到6508亿元,同比增长20.5%。

《上海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法》规定:按照应进必进、能进则进原则,共有10类适合以市场化方式配置的公共资源交易事项列入交易目录,分别是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自然资源使用权交易、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经营权交易、无形资产交易、环境权交易、机电设备(产品)采购、涉案资产处置以及其他应当列入目录的交易事项。

为何要以立法形式推进改革?上海市司法局立法二处副处长袁海勇介绍:“近年来上海在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改革中形成的相关特色性或首创性做法,如拓展交易目录、推进‘一网交易’、优化服务清单管理等,得到国家层面认可和复制推广,有必要通过法律形式固化完善,并为后续公共资源‘一网交易’改革深入推进提供保障。”

打造全国公共资源交易改革标杆

9月以来,上海公共资源交易改革正在提速。上海市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一网交易”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明确62项工作任务,提出要加快向要素资源市场化配置“一张网”转变。

如何落实?上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副总裁赵红光提到一个关键词——“总分平台深度融合”。他表示,要充分发挥好分平台交易功能,用好总平台的服务、监督和交易兜底功能,全面提升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水平。与此同时,还要推动“一屏观交易”向“一屏管交易”的转变,使平台在汇聚各类公共资源交易数据的基础上,加强大数据分析和应用,通过信息化手段有效鉴别、预警和监测围标串标、弄虚作假等交易行为,为各行业主管部门搭建线上工作台及数据看板,实现服务在线监管。

对此张忠伟也表示,今后还将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运作,重点推动市场化改革、法制化环境、电子化交易、透明化服务、数字化转型、区域化合作等措施不断深化,努力将“一网交易”打造成上海城市发展的新名片,成为全国公共资源交易改革的标杆。

据悉,上海还在探索推动长三角区域公共资源交易一体化发展,期待在公共资源交易的制度标准规范统一、交易信息互联共享、专家资源共享共管、远程异地评标、数字证书跨省互认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

三项重点领域改革取得关键突破

机电设备国内招标、建设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是上海市推进公共资源“一网交易”改革的重点领域,前期改革成果颇丰。

关于机电设备国内招标,上海市经信委智能制造推进处处长韩大东说:“今年一季度我们首次搭建了全市统一的机电设备招投标分平台,还首次建立全市统一的机电设备评标评审专家库和机电设备国内招标项目的分类目录,专家库首批成员有948名。”

“下一步我们还将用文件的方式明确机电设备国内招标项目进场范围与电子化交易规则,优化机电设备招投标分平台功能,建立面向招标代理机构的跟踪监管体系。此外,四季度还会再次开展专家征集,进一步扩大评标评审专家库规模,并建立专家在线培训、考核与管理机制。”韩大东说。

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上海建设工程交易服务中心平台,近一年多也实现了升级,成为上海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工程招投标分平台,现在通过“一网通办”统一登录,可实现“一网交易”和综合监管。

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8月,上海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工程招投标分平台共完成设计、勘察、监理、施工、设计勘察合并以及工程总承包招标合计3278个标段,中标价合计2151亿元。其中设计招标399个标段,中标价24.7亿元;施工招标2046个标段,中标价1921.6亿元;设计勘察合并招标122个标段,中标价30.8亿元;工程总承包招标165个标段,中标价155.5亿元。

对于社会普遍关注的交易监管问题,上海市住建委建筑市场监管处处长沈红华说:“目前我们已经实现了全专业、全类型、全流程交易监管,通过上海市建设工程招投标大数据智慧监管系统,对于依法必须招标的建设工程项目,实施抽查和事中事后监管,落实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氛围;对于世界银行优化营商环境政府采购指标测评的公路养护工程,则会搭建改革对标模块,不断提升企业的满意度、获得感和幸福感;对于以上二类建设工程以外的项目,实施‘愿招可进’,落实事后监管,兜底纳管,不留盲区,不断提升为广大建设单位服务的水平。”

在政府采购方面,2017年起上海市政府采购信息管理平台已实现了与上海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互联互通,2019年启动建立政府采购云平台,到2020年已经实现与上海市公共资源“一网交易”总门户充分共享交易、主体、信用、评审专家等信息。截至目前,上海市财政局已向公共资源“一网交易”总门户推送近30万条各类数据,合同金额累计约1178亿元。

上海市财政局政府采购管理处副处长骆正英表示,下一步还将进一步优化政府采购云平台功能,加快建设全市一体化政府采购电子卖场,提供便捷化采购渠道,降低政府采购交易成本。此外,还将密切关注公共采购领域立法工作,会同相关部门积极开展前瞻性研究,为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和“一网交易”改革提供理论指导和政策储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颖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