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村迈向振兴路

新华财经哈尔滨10月12日电(记者王君宝)2017年,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对接包保黑龙江省绥棱县卫星村的扶贫工作,派驻扶贫工作队,助力这个村向“振兴村”转型。

肉鹅养殖是当地脱贫支柱产业,驻村工作队在规模化、集约化养殖上开辟新路。引导村民成立肉鹅养殖合作社,为无劳动能力和外出务工脱贫户代养2000多只肉鹅。“这些年,铁路送来的肉鹅帮我们脱贫了,现在我们叫它‘振兴鹅’。”66岁的养殖户廉忠军说。

驻村工作队结合卫星村实际,经过市场调研,确定建粘豆包加工厂,开发豆包全产业链项目。

驻村工作队请来专家,分析庭院土壤,按照有机种植标准,指导近20户村民,以“免费提供种子+屯长组织+农户种植+专家指导+灾害补贴”方式,在庭院种植粘稻米。

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投资30多万建设厂房,今年10月底粘豆包项目就能投产,可创造10多个就业岗位。

卫星村土壤富硒含量高,稻米质量优。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投资150万元建设了水稻催芽工厂,卫星村107户、邻村48户水稻种植户因此受益,催芽工厂创造务工岗位6个,人均收入4500元。

2018年,卫星村实现脱贫摘帽。2021年2月,哈铁驻村扶贫工作队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顾骏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