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电力:党建引领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新华财经天津10月12日电(王宁、姜云龙)“自从你们帮我们安装了光伏发电设备,现在不仅白天用电不花钱,还有了收入。帮扶结束了,这些设备还一直在发挥作用。”近日,面对国网天津电力心连心共产党员服务队回访时,天津市静海区良王庄乡于家堡村党支部书记刘凯说。

于家堡村的电力帮扶是多年来国网天津电力坚持党建引领、践行人民立场的缩影。长期以来,国网天津电力党委将共产党员服务队当作发挥基层党组织、党员作用的重要载体,架起了党群连心桥。截至目前,该公司成立共产党员服务队128支,吸纳队员2510名,打造了独具天津地域特色的电力服务品牌。

2016年10月10日,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深刻阐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及实践问题,为新时代国有企业加强党的建设、深化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五年来,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持续厚植国企党建独特优势,创新实施“1001工程”,打造“国际领先”智慧能源小镇,加快电力“双碳”先行示范区建设,闯出“世界一流”标杆企业建设之路。

从发布电力“双碳”先行示范区实施方案,到建成国际领先的津门湖新能源车综合服务中心,再到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成果实现国际标准立项“零突破”……5年来,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实现天津电网网架结构、技术装备、功能形态全面升级,为满足天津市电力增长需求、打造能源革命先锋城市、服务“双碳”在津落地夯实了电网之基。

2021年5月,天津渠阳500千伏变电站工程荣获2021年度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并获得中国电力优质工程评委会全票通过推荐参加国家优质工程评选。

2021年7月,河南多地遭遇洪涝灾害,国网天津电力第一时间成立抢险保电临时党支部,派遣包括368名抢修队员、10辆大容量发电车、74辆抢修保障车以及大量设备物资在内的共产党员援豫保供电突击队,星夜兼程、千里驰援,用实际行动牢牢守住防汛救灾保供电的生命线,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汛救灾保供电一线。

伴随我国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产业工人杰出代表张黎明被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国网天津电力已故退休职工王娅毕生捐资助学、传递大爱,树立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道德榜样。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近两年,国网天津电力共有18名职工获国家级、国网公司级、天津市级劳动模范。在此基础上,国网天津电力系统总结“个体先进”向“群体先进”拓展升级实践成果,《从个体先进到群体先进》书籍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电力铁军队伍持续壮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