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新区推动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 建设西部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1.png

四川天府新区以全方位服务让人才安下心、扎稳根。


10月11日,四川天府新区管委会与深圳市人才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紧紧围绕“人才”展开全面合作。

同日,四川天府新区举行引聚顶尖人才推动西部(成都)科学城建设研讨会,共商如何引进顶尖人才,推动西部(成都)科学城建设。

在这些紧锣密鼓的行动背后,是天府新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大力推动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锚固“蓉漂”首选地印记,努力争创科技人才价值转化高地和国家级人才改革试验区先行区的精心谋划。

重要签约

推动人才工作进阶创新、能级跃升

2.png

四川天府新区管委会与深圳市人才集团签订合作协议。


9月30日,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委员会议指出要努力为各类人才搭建交流合作、干事创业新平台,不断增强人才的政治认同感和情感归属感。

落实到具体举措,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战略谋划,前瞻性、科学性编制新区“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尽快迭代升级“天府英才计划”, 实施顶尖人才前置评审制度,构建以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构筑“ 蓉漂”人才首选地优势。

二是突出高端引领、柔引刚用,聚焦“四位一体”创新平台发展和核心技术攻关,发布“项目清单”“人才清单”,创新实施“揭榜挂帅”“赛马制”,以天府人才集团、人力资源产业园的建设为牵引,推进人才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加快引聚一批关键核心领域领军人才团队。

三是聚力本土培养、精准滴灌,发挥校院地协同创新项目资源链接优势,大力实施青年科技人才“育鹰”工程,提升“蓉漂杯”创新创业大赛等赛事服务创新创业的水平,努力为各类人才搭建交流合作、创新创业的新平台。

作为推动人才工作进阶创新、能级跃升的有力行动,10月11日,四川天府新区管委会与深圳市人才集团签订合作协议。本着“相互成就、交融互长”理念,推动构建“政策体系、产才融合、开放合作、人才服务”四维一体人才工作新格局,双方将推动形成集聚科技人才、高层次人才、新职业人群、青年人才“四类群体”的重要人才中心,推动打造“人才荟聚、活力迸发、成果涌现”的人才创新新高地,助力新区成为西部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引聚人才

推动西部(成都)科学城建设

3.png

西部(成都)科学城。


人才特别是顶尖人才,是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高位推动西部(成都)科学城建设的关键支撑。10月11日,四川天府新区举行了引聚顶尖人才推动西部(成都)科学城建设研讨会。会上,高校院所代表从人才培养、基础研究、成果转化等方面,科技创新企业、人力资源企业代表从人才引进、创新联合体、人力资源产业等方面,纷纷积极建言献策。

四川天府新区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表示,参会代表们提出了很多好想法、“金点子”,新区将认真梳理、吸收借鉴,在政策制定上体现“实”,在人才引育上体现“高”,在综合服务上体现“新”,努力把天府新区打造成“天”生爱才、“府”首盼来的蓉漂“首选地”。

而继续推动人才工作和西部(成都)科学城建设双手抓、两促进,天府新区提出了奋斗目标。力争到2022年,西部(成都)科学城建设格局全面形成,科学研究支撑体系基本健全,引育院士等顶尖人才20名,高层次人才400名以上,科技创新人才团队100支以上,新增青年人才3万名以上。到2025年初步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学城,进入全国科学城第一方阵,引育院士等顶尖人才50名,高层次人才1000名以上,科技创新人才团队500支以上,新增青年人才10万名以上。到2035年全面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学城。

多措并举

推动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

四川天府新区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初步形成以平台优势构筑人才优势,以人才优势助推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格局。

当前,天府新区正着力打造“五大”引育平台、“四大”系列活动、“三大”保障体系,大力推动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

五大引育平台:一是建强实验室,按照“成熟一个、启动一个”原则,已率先启动建设光电与集成电路实验室,同步筹建碳中和实验室,为省市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有力支撑。二是布局“大装置”,目前已集聚Z箍缩驱动混合能源装置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5个,成都超算中心等交叉研究平台6个,初步形成战略科技力量集聚态势。三是集聚“国家队”,目前已集聚中科院系统单位14家,中核系科研机构7个,初步形成彰显国家科技实力的创新力量。四是拓展“高校圈”,引进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等校院地协同创新平台53个,并确立了到2023年汇聚校院地协同创新平台100个的目标,初步形成以高校院所创新成果牵引产业发展的良好格局。五是引进“大企业”,落地华为鲲鹏、海康威视等重大项目101个,总投资约1200亿元,培育高新技术企业438家、连续5年增速超100%。

4.png

天府实验室。


四大系列活动:一是继续高质量承办“蓉漂”系列活动,不断锚固新区“蓉漂首选地”品牌标签。二是聚焦科技自立自强,联合清华、上海交大、北航等举办高端学术论坛。三是开展项目模拟路演,承接2021“蓉漂杯”创新创业大赛首场活动,精心打造校院地协同创新模拟路演训练营活动。四是引入国际科技竞赛活动Junction科技马拉松,拓宽国际化引才路径、搭建国际化人才交流平台。

三大保障体系:一是政策保障体系,在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等人才政策的同时,设立10亿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出台“天府英才计划”,配套住房保障、子女就学、人才医疗等专项政策,构建新区“1+N”人才政策体系。二是创业保障体系,打造创新创业人才云服务平台3.0版,实现人才服务等21项功能“一站式”办理;规划建设1000万平方米高品质科创空间,助力人才创新发展。三是安居保障体系,高标准建设科学家社区,全域布局“15分钟生活圈”118个,规划建设人才住房100万平方米,布局医院、学校、图书馆等重大功能设施和公共配套项目89个,以全方位服务让人才安下心、扎稳根。

截至8月31日,天府新区已累计吸引本科以上学历落户人才17.1万人,占成都市总量的34.5%,居成都市首位,其中37所世界100强名校毕业生共计1241人,“双一流”院校毕业生共计55607人。天府新区入选“天府英才计划”人才1925人,团队62个,累计引进培育高层次人才320人,其中院士9人、国家级高层次人才28人,北航成都创新研究院宫声凯、中科院光电研究所罗先刚入选2019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实现院士自主培育零突破。(李婷玉)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珂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