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交城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着力提升城市品质

新华财经太原10月13日电 今年以来,山西交城按照创建良好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建设美丽宜居新交城,打造省会城市后花园的总体要求,把提升城市品质与群众需求紧密结合,全力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道路改造提升居民幸福感

完成却波街的道路升级改造,是近来交城百姓切切实实看得见、摸得着的一桩幸福事儿,让过往群众不断拍手称赞。


56efa6e7fc3244aca4f701af55652be5.jpg

改造升级后的县城道路


却波街贯穿县城东西,承载着重要的交通职能。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却波街全线升级改造,其中主车道长108米、宽14米,非机动车道长230米、宽5米,绿化带宽2米,人行道宽3米,进一步优化道路框架,缓解交通压力。

“自从却波街打通了以后,咱们开车方便了很多,以前路过这里,一到高峰期就堵得厉害,现在道路通了,也宽敞得多了,真是一项利民工程。”市民张维作为一名司机,切切实实感受到了道路升级带来的实惠。

为进一步增强交通循环能力,交城县不断强化道路建设改造,完成新开路和迎宾路品质提升项目、红旗路(北段)建设工程以及天宁街、永宁路、沙河街道路路面修补工作,龙山大街提升改造工程、沙河街片区东段棚户区改造道路工程正在有条不紊进行,紫东路建设全面启动,道路建设迎来阶段性成果,交出一份让市民满意的民生工程答卷。


83f88bf3fd084878bb91cb0feccf9eb1.jpg

磁窑河公园


生态蝶变打造宜居城市

磁窑河公园是交城县第一个开放式的综合性公园,总投资1.1亿元,总面积15.34万平方米,包含水域面积3万平方米,蓄水量5.4万方,园内配套广场7处,共1.8万平方米,配套各类步道1.3公里,配套建设停车场9000平方米。磁窑河公园的落成,结束了交城县没有大型公园的历史,也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下一步,交城县还将启动卦山公园建设项目,努力让交城的生态环境更加优美,真正造福群众。

今年以来,交城县根据周边居住市民停留、休憩的需求,利用现有地形,将过去的闲置空地改造、升级,形成沿街的开放空间。新开路小游园、北环路小游园……一批小而美的精致游园缤纷亮相,成为儿童游乐、市民公共休闲的灵活空间。

为了让城市绿化不留死角,交城县集中对东环路、迎宾路等城市主要道路栽植国槐等绿植,对缺株、死株、地面裸露进行补栽,并对行道树、绿化隔离带及两侧的绿化景观带等进行修剪、浇水、农药喷洒、灌根。

让“位”于民获赞誉

近年来,停车难已成为制约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也是老百姓最为关心的民生“痛点”。针对这一难题,交城县把缓解城区停车难作为一件民生实事,将城区临时公共停车场项目纳入城区主干道综合改造项目进行统筹规划,加快城区停车场建设。

交城新开路与沙河街交叉口是城区最为核心的地段,不仅是居民小区的聚集区,也是商业一条街,人流量和车流量都比较集中,“停车难”问题也尤为凸显。目前,商场附近正在建设一处停车场,设计机动车车位50个,项目占地面积为1868.8平方米,硬化面积1504.7平方米,绿化面积364.1平方米,现已基本建设完成,正在完善配套设施。

今年以来,交城县共投入约2400万元开展城区公共临时停车场建设工作,先后实施了天宁街人防疏散避险工程地上停车场、新开路与沙河街交叉口停车场、新开路与却波街交叉口停车场、磁窑河北段滨河公园停车场等项目建设,增加车位235个。(冀美丽 董慧欣)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伟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