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岩:白酒产业的智能酿造要在品质、效率、绿色三方面发力

新华财经贵阳10月13日电(徐洪舒)江南大学副校长、白酒专家徐岩13日在2021智能酿造高质量发展论坛上表示,中国白酒,特别是酱香型白酒这样的传统产业,智能化发展一定要确保是高质量的发展,要在提升产品品质、提高效率、确保绿色可持续发展三个方面发力。

微信图片_20211013191012.jpg

图为江南大学副校长、白酒专家徐岩发言

中国白酒是世界著名的六大蒸馏酒之一,酿造工艺比世界各国的蒸馏酒都更复杂,其自动化、智能化改造难度也更高。徐岩表示,酱香酒在中国白酒酿造工艺里又是最复杂的,不确定因素特别多,所以酱酒企业实施智能化转型的过程更为复杂。

他说,酱酒从数字化到信息化再到智能化的发展速度非常快。目前,大概70%的中国白酒产能正在走向现代化、智能化。“通过参观国台的酿酒车间,我认为国台智能化发展很稳健,将人工智能和人工关联的环节改造得很完整,从物料输送、堆积到存放都做了完善的工作。”徐岩说。

徐岩认为,白酒产业不是简单的传统产业,涉及多方面的先进技术。第一是风味感知,第二是群体微生物发酵,第三是酿造过程智能化。智能化发展一定要解决目前白酒行业的品质、效率、绿色可持续三个问题。

2021智能酿造高质量发展论坛以“传承经典 智酿未来”为主题,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指导,中国经济信息社主办,贵州卫视《论道》节目组联办,国台酒业承办。活动邀请了来自新华社、中国酒业协会、仪综所、江南大学、天士力、安世亚太、华工科技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及企业家代表,围绕酒业智能酿造相关主题展开对话,旨在为酱酒产业和企业智能化转型升级提供有力的智库支持。(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