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劲松:智能化转型关乎企业生存和长远发展

新华财经贵阳10月13日电(杨阳)13日,在2021智能酿造高质量发展论坛上,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欧阳劲松表示,智能制造是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技术,是推动制造企业转型升级的必然手段。未来,我国将加快构建智能制造发展生态。对企业而言,智能制造已不是选择题,而是关乎企业生存和长远发展的必修课。

微信图片_20211013193052.jpg

图为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欧阳劲松发言

“十三五”时期,我国智能制造取得了很大成效,智能制造装备市场满足率超过50%,发布国家标准285项,试点示范项目生产效率平均提高45%、产品研制周期平均缩短35%、产品不良品率平均降低35%。进入“十四五”时期,国际环境日趋复杂,全球科技和产业竞争更趋激烈,智能制造成为全球制造业新一轮竞争制高点,我国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欧阳劲松认为,在此阶段,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等均对智能制造提出重大需求。

在谈到《“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划》)的认识时,欧阳劲松表示,在借鉴“十三五”时期经验基础上,《规划》充分结合时代背景、阶段性特征以及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从创新、应用、供给和保障四个方面提出了“十四五”智能制造的推进重点,以更好激发企业积极性和内生动力,为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制造强国建设、发展数字经济、构筑国际竞争新优势提供有力支撑。

欧阳劲松认为,智能制造的最终目标是助力企业提质增效,对于不同行业有不同的实现方式。对于白酒行业而言,生产企业大多延续传统工艺和设备,总体智能装备水平落后于其他行业。欧阳劲松指出,如何采用先进的智能制造技术实现传统白酒行业的智能化升级是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例如,制酒发酵过程是众多微生物菌群参与的复杂生化过程,其对白酒风味的形成至关重要,但至今影响机理尚不明确,如何确定反应过程的核心指标、实现参数精准测量,还需要科技界、产业界和企业共同探索。

据介绍,2021智能酿造高质量发展论坛以“传承经典 智酿未来”为主题,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指导,中国经济信息社主办,贵州卫视《论道》节目组联办,国台酒业承办。活动邀请了来自新华社、中国酒业协会、仪综所、江南大学、天士力、安世亚太、华工科技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及企业家代表,围绕酒业智能酿造相关主题展开对话,旨在为酱酒产业和企业智能化转型升级提供有力的智库支持。(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