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喜祥:深化高端智库建设,服务民族品牌发展

13日,新华社党组成员、秘书长宫喜祥在2021智能酿造高质量发展论坛上致辞时表示,“十四五”时期,智能制造将成为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中国经济信息社作为新华社专业承担经济信息服务业务的直属机构及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经济研究中心的建设主体,要紧紧抓住数字化发展的历史机遇,以智能制造为着眼点,加强智库研究,服务民族品牌发展。

微信图片_20211013215133.jpg

新华社党组成员、秘书长宫喜祥致辞

宫喜祥说,以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突破,融合推动制造业全面升级,掀起了新一轮工业革命,促使全球制造业逐渐进入数字化、互联化、智能化的发展轨道。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要推动制造业优化升级,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工程。

宫喜祥介绍,新华社作为国家通讯社和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整合全社丰富的媒体资源、专业的智库力量、强大的传播渠道,实施民族品牌工程,已服务了一批世界500强、中国500强、行业领军企业和区域优秀品牌,助力企业的品牌建设和全方位发展。

中国经济信息社作为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体系中的重要力量,持续关注白酒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并在近期组织专业力量,对酱酒产业智能化发展进行了深入调研,形成智库研究报告《守正创新  启势敢为——中国酱酒产业智能化发展报告》并在论坛上进行发布,旨在以高质量的信息供给推动行业智能化转型升级。

宫喜祥说:“把传统的酿造技艺变成高科技的酿造工艺,是完全有可能的。”他表示,白酒产业“联动三产”,是很多地区富民兴村的特色产业。如何让古老的传统酿造在与现代科技的完美结合中焕发出新的活力,推动白酒业的智能酿造高质量发展,是行业共同面对的课题。他说,此次论坛打造开放式交流对话平台,与业内专家和企业家携手,群策群力,把脉智能酿造,以“鼎新”带动“革故”,努力推动我国智能制造发展规划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助力中国白酒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2021智能酿造高质量发展论坛以“传承经典 智酿未来”为主题,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指导,中国经济信息社主办,贵州卫视《论道》节目组联办,国台酒业承办。论坛邀请了来自新华社、中国酒业协会、仪综所、江南大学、天士力、安世亚太、华工科技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及企业家代表,围绕酒业智能酿造相关主题展开对话,旨在为酱酒产业和企业智能化转型升级提供有力的智库支持。(冯明园、刘志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