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新高地 长春新区以法治力量护航高质量发展

1.jpg

一直以来,长春新区着力把经济社会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区的号角声中,法治新区建设展现出“加速度”,结出的累累硕果让新区企业、群众暖在心里、喜上眉梢。

在推动全面依法治区的过程中,长春新区坚持把党的领导体现到法治建设全领域、全过程,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压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出台具体办法,切实发挥党政领导牵头抓总作用,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和研究解决重大事项,把履责情况作为年度述职和领导干部考核重要内容,以责任压实促进工作落实;在全市开发区率先将依法治区和法制工作职能整合,实现“法制统一”领导,做到机构调整到位、人员保障到位;认真落实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总体要求,纳入经济社会总体规划、年度计划,做到同部署推进,一体化考核;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引领示范作用,采取学习报告会等形式,不断提升各级干部法治素养。思想阵地建设、党的坚强领导,为长春新区的法治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jpg

法治既是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也是其良性运行的根本保障。长春新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工作理念,聚焦企业和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形成了一批有力度、有突破、有成效的改革成果,全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持续推动改革先行先试、审批提速增效、政策系统集成、服务精准高效,连续四年被评为全省营商环境建设标兵单位;在省市率先推行的“证照分离”“标准地+承诺制”“政务服务驿站”等多项改革,被列为试点并在全省推广;今年重点推出35项首创性、独创性改革,先证简(减)图、新型产业用地(M0)等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完善涵盖产业、科技、金融、人才等方面“8+3”政策体系,持续提高政策精准性和可达性,2020年兑现政策资金6.8亿元,2021年创新推出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先后为700余户企业兑现资金9000余万元。

实践中,长春新区聚焦法治新区建设,建立健全包容审慎监管工作机制,以“首违不罚”提升企业服务水平,出台《关于对招商引资项目和企业轻微违法行为首违不罚的规定》,先后受理相关事项612项,有效保护了市场活力;组织实施了“送法进万企、普法促振兴”、“法企同行”等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律师为新区小微企业开展 “一对一”的法治体检服务。在企业和群众获得感调查中,新区企业满意度达92.68%,位居全省第一。

3.jpg

长春新区将公正执法司法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依法治区的生命线。深化基层综合执法改革,借鉴先进城区经验,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按照“乡街吹哨,部门报道”模式,指导乡街通过建立“两单两图”提升综合执法水平;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制定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开展营商环境“双评”活动,建立健全“12345+”行政执法制度体系,实现了“执法制度体系全覆盖,监督执法工作无盲区”;启动建立府院联动机制,搭建“行政争议化解中心”平台,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严格实行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组织758名执法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通过严格公正执法司法,充分彰显了社会公平正义。

未来,长春新区将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和法治新区建设,努力为新区集约化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珂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