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房地产信贷政策整体持稳 房企融资环境仍从紧

新华财经北京10月14日电(张元元)近期,监管部门多次就房地产金融表态,指出要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时强调,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持续落实好房地产长效机制。多家机构预计,房地产金融监管仍将保持定力,房企融资环境仍然从紧。

人民银行、银保监会9月29日联合召开房地产金融工作座谈会。会议强调,金融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准确把握和执行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持续落实好房地产长效机制,加快完善住房租赁金融政策体系。金融机构要按照法治化、市场化原则,配合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共同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分析认为,此次座谈会明确,信贷政策依然坚持“房住不炒”的导向。同时,商业银行在落实房贷集中度的过程中,各类信贷管控需要合规合法合理,房地产合理消费需求和购房者合理权益还是需要给予保障。除了传统的按揭贷款等领域外,租赁住房市场的信贷工作需要加速,以积极配合租赁消费市场的健康发展。

分析人士认为,监管部门要求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很可能指向信用风险较大的企业“保交房”的要求。天风证券研究所房地产团队认为,结合近期发生一些房企风险事件,或表明金融管理部门对该类风险事件有所关注,房地产稳定健康发展仍旧是维护重点。

房地产金融行为对个人住房、房地产企业经营和经济市场的有效性有着直接的影响。光大证券分析认为,四季度,金融监管部门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相关规则,做好综合调控工作。一方面,坚持房住不炒和因城施策的基本原则,适度调整非热点城市按揭贷款投放力度,在有效抑制房价上涨的基础上,保障好基本住房需求;另一方面,建立更加科学的房地产企业融资管理机制,推动高杠杆房地产公司建立激励约束相容机制。


编辑:李倩倩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