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盾:持续推动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表达

新华财经成都10月16日电(冯明园、戴琳琳)“持续推动中华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表达。”国际艺术家谭盾在参加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第五届中国酒城•泸州老窖文化艺术周时表示,酿酒与作曲同属艺术创作,是充满匠心的过程。

       10月13日-17日,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第五届中国酒城·泸州老窖文化艺术周在“中国酒城”四川泸州隆重举行。数百位中外诗人、学者和翻译家齐聚泸州,开坛论道,品酒论诗,共飨诗酒文化盛宴。

谭盾1.png

       作为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的举办方,泸州老窖积极践行文化使命,以酒为媒,弘扬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在此过程中不乏志同道合的伙伴,谭盾便是其中一位。

       谭盾以杰出的音乐造诣享有盛名,近年来更是以国际文化交流大使的身份投身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作为国窖1573艺术公益大使,谭盾用“1、5、7、3”(哆、嗦、西、咪)四个音符创作出交响乐《国窖1573·酒狂》,将音乐与白酒创造性结合,带来充满想象力的、可以“喝”的音乐。

       一曲热烈奔放的酒乐,一杯沉淀岁月精华的浓香美酒,成为谭盾携手泸州老窖向世界传递中国传统文化的最佳媒介。

谭盾2.png

       在大会开幕式上,谭盾将《国窖1573·酒狂》的创作手稿赠予泸州老窖。他说,当身处具有448年酿造历史的1573国宝窖池群,感受到的是诗性、乐性与酒性,“1573对我而言,就像是达芬奇密码,具有无限的可能性。”

       谭盾认为,文艺是人类的重要精神给养。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引进中国歌剧舞剧院《孔子》《李白》《昭君出塞》等多部经典舞剧,扎实开展文化惠民活动,让民众通过优秀文艺作品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也提升了幸福感与获得感,让文化馨香浸润人心,让诗酒温暖每个人。

谭盾3.png

《昭君出塞》演出照

谭盾4.png

“高雅艺术走进校园”现场

       五年来,泸州老窖立足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开展诗歌传媒论坛、诗歌研讨会、诗歌朗诵会、优秀文化剧目惠民演出、高雅艺术进校园等系列文化活动,以诗酒文化为切入点,坚定探索中国白酒文化的演绎和表达新方式,致力于用全世界听得到、听得懂、喜欢听的语言,讲好诗酒飘香的中国故事。(完)




编辑:王樾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