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每日重点新闻2021年第196期

¿发改委:进一步完善跨省跨区专项工程输电价格定价。发改委修订印发《跨省跨区专项工程输电价格定价办法》。

¿商务部:1-9月汽车消费总体保持稳定。二手车交易量、报废机动车回收量大幅增长;新能源汽车销量再创新高。

¿央行银保监会发布我国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根据《系统重要性银行评估办法》,央行、银保监会基于2020年数据,评估认定了19家国内系统重要性银行,包括6家国有商业银行、9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和4家城市商业银行。央行、银保监会15日公布了《系统重要性银行附加监管规定(试行)》,规定明确了附加监管指标要求、恢复与处置计划要求、审慎监管要求等。不同组别系统重要性银行的附加资本、附加杠杆率等要求有所不同。

¿证监会公布合格境外投资者可参与金融衍生品交易品种,新增开放商品期货、商品期权、股指期权三类品种,参与股指期权的交易目的限于套期保值交易,自2021年11月1日施行。

¿发改委等23部门:到2025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100个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试点。发改委等23部门印发《关于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

¿国家邮政局:1-9月邮政行业业务收入累计完成9279.3亿元,同比增长18.7%。

¿工信部:将制定和推广两化融合度等关键指标和标准,打造多层次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

¿易纲:继续采取稳健货币政策支持经济复苏。央行行长易纲出席第44届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会议时表示,在有效控制疫情的基础上,中国经济继续恢复态势,通胀总体温和。进出口强劲增长,经常账户顺差继续处于合理区间,人民币汇率保持平稳。中国政府将继续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支持经济复苏。

¿央行孙国峰:将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丰富人身保险产品供给的指导意见》。

¿证监会和司法部发布《关于依法开展证券期货行业仲裁试点的意见》,自10月15日起施行。

¿欧洲央行将继续实施支持欧元区经济的货币政策。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16日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年会上发表题为“疫情后的全球化”的讲话,称眼下尚未摆脱新冠疫情的影响,欧洲央行将继续实施支持欧元区经济的货币政策。

《新华每日重点新闻》是中国经济信息社面向所有用户的信息产品。该产品由当日报刊头版要闻、人事动态、政策动向、经济动态、产业聚焦、市场观察、数据发布、全球宏观八个部分组成。全年约250期,以互联网和文本等多种形式提供。

联系邮箱:xhcj@xinhua.org

新华每日重点新闻2021年第196期.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梁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