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研报】从广交会看贸易出海新动能

新华财经北京10月19日电(分析师王欣蕾)广交会作为中国最大的进出口贸易促进平台,被视为扩大外贸增量的金字招牌。第130届广交会是疫情下全球规模最大的实体展会,主要有仓储物流、商务营销、产品创新三方面看点,代表外贸企业转型路径,显示出我国贸易出海的新动能。

一、物流方面:广交会首引海外仓助力外贸出海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海运价格飙升,集装箱“一箱难求”,外贸商品库存积压。中美航线的海运费接近空运费,集装箱租金创下历史新高,运费高过商品价格。受海外疫情影响,海运价格飙升,一是货物到达后,卸货劳动力减少,导致货物滞留港外;另外物流中转港集装箱吞吐量降低。原本外贸商品小轮运到中转港,凑齐整船,换大轮跨洋运输,可以降低货物运输的单件成本,但由于物流中转港集装箱吞吐量降低,导致外贸企业只能采取点对点跨洋直达,物流成本自然飙升。

“海外仓”集中海运方式大幅降低单件商品的平均运费,被视为疏通外贸物流阻梗的抓手。“海外仓”模式通过就近建仓,将商品批量出口、储存到境外仓库,及时响应当地订单,在当地仓库直接分拣、包装、快速出货,降低单件商品平均运费。标准化程度高、sku(库存量单位)不多、货源稳定、方便卖家管理的热销商品比较适合海外仓,因为库存周转快。疫情期间,诸多适合海外仓模式的商品线上热销,电商渗透率提高,海外仓成为跨境电商重要的服务支撑。

本届广交会上,浙江省商务厅首次发布海外物流智慧平台,有三方面亮点:1)通过海外仓坐标点以及仓储面积,生成热力坐标图,帮助政府、市场主体等掌控海外仓分布情况。2)在精准掌握海外仓使用情况后,对海外仓运营企业和用仓企业进行供需匹配,提高海外仓使用效率,为企业缓解出货压力。3)打造多跨协同应用场景,实现跨流程服务,依据海外仓出口流水,为海外仓、跨境电商提供信保、融资普惠服务。据悉,已有212个海外仓入驻海外物流智慧平台,覆盖全球城市133个,总面积超过340万平方米,覆盖企业5万余家。

海外仓解决了跨境物流的痛点,解决海外仓经营痛点在于智能化提升硬件水平,通过降低仓库操作中的丢件率、失误率,提高存储密度、仓库库容率,从而降低人工和仓租成本。参展本次广交会的纵腾集团表示,自主移动机器人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智能筛选出适合行走的路线,自动避开障碍物,目前已经应用在纵腾集团海外仓。依托大数据、算法和机器人等,智能化仓储库内自动化作业效率提升2-3倍,准确率高达99.99%。自动化仓储设备提高海外仓的商品拣选速度和存储坪效,从而提升海外仓的运营稳定性。

二、商务方面:企业级VR等数字技术帮助外贸企业打开获客渠道

疫情产生物理阻隔,使得国内外贸企业很难和境外采购商面对面交流,外商难以实地看厂看货,双方线上沟通效率不高、透明度不高等问题阻碍着我国外贸出海。客户看厂是外贸工作中寻求长期合作伙伴的主要途径,外贸企业拓展客户更依赖于数字技术服务的应用力度。企业级VR看厂应用服务突破时间和地域的限制,可以让客户身临其境看厂,在内部添加图片、文字、视频等介绍资料,客户 “云”看厂的同时,可以通过点击资料更多了解工厂的实力与产品。企业级VR可以有效解决外贸产品推介难的问题。VR和云计算的结合或许是后疫情时代疏通外贸商务阻梗重要的技术支撑。VR应用程序对计算速度提出更高的要求,高级的缓存算法和快速的本地存储可以克服连接延迟,提升体验观感。

外贸商务沟通,在企业层面,VR数字服务需求释放,在国家级展会层面,依赖于云计算资源。云服务器对海量信息的处理效率是拉开传统服务器差距的根本。腾讯作为技术服务商,本届广交会期间支持了全球2.6万家企业网上参展。针对商务洽谈等需求,腾讯搭建了广交会线上供采双方的沟通平台,通过内置的实时在线翻译功能,帮助更多国际展商实时进行交流。通过线上虚拟展厅,采购商不仅可以实时看到展商提供的商品,还能进入到VR虚拟工厂进行参观,全面了解公司信息,为采购决策提供更多信息支撑。为保障广交会“上云”,腾讯提供了充足的云计算资源,广州有两处数据中心为广交会提供服务,南京数据中心提供容灾备份服务,确保网上广交会顺利举办。

疫情常态化防控大背景下,外贸企业境外获客渠道转线上,加快数字化转型,融合应用VR使得境外客户身临其境,成为外贸企业新的营销方式。国内日用玻璃器皿出口量靠前的广州市晶皇玻璃有限公司表示,公司自主研发的3D电子大展厅网络平台即将初测,未来将融合VR虚拟仿真技术打造家居贸易的元宇宙空间,让全球客户在该平台上身临其境参与新品发布,进行设计反馈与商品营销。元宇宙是指将VR/AR技术、互联网、游戏、社交网络融合在一起,衍生出的下一代互联网形态。当下元宇宙概念盛行,顺势带动VR/AR和3D的研发应用,频繁出现在家居外贸企业的营销措辞中,或许会通过提升交互体验增强变现能力。

三、产品方面:工业设计提升产品价值,打开外贸企业品牌之路

微观层面,外贸企业发展终究离不开产品创新,工业设计是提升产品议价权的核心。诸多外贸企业发展起于接单式服务,议价能力不高,产品利润率较低。而当客源积聚到一定程度后,外贸企业尝试转型,一些具备自主设计能力的外贸企业在疫情大环境下仍能实现逆势增长。本届广交会就刮起了一阵“工业设计”风。宁波东曜电器从2003年开始参展广交会,通过广交会这个国家级展会接触到了大量外商,其外贸发展路径已经从OEM(代工厂定点生产)成功转型到OBM(代工厂经营自有品牌)。东曜电器相关负责人表示“东曜电器之所以能在国外市场脱颖而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重视设计创新产品。以前是客人下什么单,公司就生产什么。现在是公司会根据当地市场,主动推出符合客人需求的产品,很多商超会直接跟公司合作。”

工业设计就像是企业的一个研发部门,源源不断地提供从产品到品牌的创新力。工业设计绝不只是产品外观的改进,其本质是交互性和易用性的开发,产品设计注入人性化理念,是中小外贸企业打开国外市场的新途径。外贸企业深耕市场,产品设计是站在用户的角度思考需求,观察目标人群的偏好进行组合创新,每个出挑的产品设计背后都有合理的支撑点,都是对于用户需求的解决方案。近年来,中小外贸企业越来越重视设计,产品款式多,能准确把握市场变化,赢得客户信赖,在外贸环境不甚明朗的情况下还能上调产品价格,同时实现订单逆势增长。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范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