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EOD试点项目申报 与PPP结合是亮点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0日电(丁正威)10月15日,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国家开发银行办公室联合发布《关于推荐第二批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试点项目的通知》(环办科财函〔2021〕468号),向各地征集第二批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简称EOD模式)备选项目。

生态环境项目具有广泛的外部性和公益属性,决定了它们初期投入大、项目回收期长的特点,项目直接产生的经济收益有时难以覆盖建设成本,因此生态环境项目融资成为突出的难题。基于此背景,2018年8月,《关于生态环境领域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环规财〔2018〕86号  )首次明确提出,探索开展生态环境导向的城市开发(EOD)模式,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与生态旅游、城镇开发等产业融合发展,在不同领域打造标杆示范项目。

EOD模式的理论基础是“溢价回收”理论,将环境改善带来的增量效益反哺于生态环境治理,推动公益性较强、收益性差的生态环境治理项目与收益较好的关联产业有效融合,构建成本与收益相平衡的项目包,将生态环境治理带来的经济价值内部化,是一种创新性的项目组织实施方式。

2020年9月,生态环境部办公厅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荐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试点项目的通知》(环办科财函〔2020〕489号),首次向各地区征集EOD模式备选项目。目前,在废弃矿山修复、重点流域治理等领域,徐州市贾汪区潘安湖采煤塌陷地生态修复项目,蓟运河(蓟州段)水系治理、生态修复、环境提升及产业综合开发项目等都是采用EOD模式运作的典型项目。今年4月,在生态环境部公开的试点项目名单显示,第一批试点项目合计36个,期限为2021-2023年。

值得注意的是,第二批试点通知指出,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的EOD项目需纳入财政部或国家发展改革委PPP项目库。不少专家认为,EOD 理念越来越成为PPP项目探索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路径 ,应进一步积极探索并实施“PPP + EOD”模式 。财政部PPP专家宋义武公开表示,所谓 EOD 理念本质上就是生态发展的理念,强调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着眼未来,是相对绿色发展更高层级的发展理念,也是新时代重要的发展理念。 PPP 是推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项目建设的重要手段 ,也必须遵循 EOD 理念,只有这样 PPP 项目才能符合生态环保要求,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才有生命力。

 

编辑:李连敏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连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