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奇帆:新发展格局下抓住能源革命和工业革命历史机遇

新华财经北京1020日电(徐珊珊)18日,在浙江省嘉兴市召开的“创新现代产业发展高水平建设数字嘉兴暨蓝迪国际智库高层咨询会”上,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联合主席黄奇帆针对新发展格局、“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意义,以及我国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背景下新基建的重要性做了分享。

 

黄奇帆.jpg

 

黄奇帆表示,在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下,中国经济呈现五个内部新发展特征和五个新开放特征。当前我国进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这样的格局下,我国的内循环会出现五个特征:

一是中国工业体系的韧性更强,效益和质量更高;二是中国国民经济对外依存度下降;三是中国高标准市场经济体系将不断彰显、完善,要素资源将在更高水平上优化配置;四是我国的科研创新自立自强,实现产业链、供应链的扩链、强链、补链;五是今后发展中,中国内循环的源头动力,即老百姓的消费能力提高。

同时,更高水平、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开放,表现在五个新开放特征:第一,从过去以出口导向为主转变为既鼓励出口也鼓励进口,成为世界进口大国;第二,从过去以引进外资为主,转变为既积极引进外资也鼓励国内资本走出去投资;第三,从沿海地区开放为主转变为东西南北中协同开放、整体开放;第四,从工商产业开放为主,转变为金融、教育、卫生、文化等领域全方位的开放;第五,从要素流量为主的开放转变为制度规则为主的开放。

在谈到“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意义时,黄奇帆指出,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将产生三个巨大的颠覆性、战略性意义:中国的能源结构将发生革命性、根本性的变化;国民经济结构发生根本性变化,国民经济质量和效益得到巨大提升;中国对全人类的贡献将达到新的高度,引领第三次能源革命——清洁能源革命。

当前我国正在大力推进数字经济深入发展,其中新基建成为重要抓手。黄奇帆说,数字革命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波澜壮阔的伟大时代,相当于是世界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国正在成为这次工业革命的引领者之一。

黄奇帆表示,抓好新基建就是要抓好各行各业的产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运行时要经过万物发声、万物万联、人机互动、智慧网联,最后达到镜像效应这一产业互联网的最高境界。(完)

 

编辑:李连敏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连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