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港口美誉度报告(2021)》发布

新华财经宁波10月20日电(刘梦瑶、米敬雯)由中国经济信息社编制、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提供技术支持的《全球港口美誉度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20日在第六届海丝港口国际合作论坛上发布。

报告显示,从全球样本港口美誉度的综合评价结果来看,新加坡港、宁波舟山港和鹿特丹港处于第一梯队。天津港、比雷埃夫斯港、釜山港、上海港等10个港口处于第二梯队,其他港口则处于第三梯队。

据了解,中国经济信息社“世界一流港口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和方法研究”课题组选取2020年1月-12月作为监测周期,对国内外主流媒体和港航业网站进行全方位梳理和监测,从信息传播量、话题关注度、正负面感情倾向以及影响力等多个维度构建一套指标体系,对世界一流港口的国际美誉度进行分析。

报告指出,2020年全球港口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大,港口信息分布分化明显,中国港口信息密度呈现出明显的逆势上升态势,这得益于中国经济整体实力的提升和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

中国经济信息社经济智库事业部总经理金雷指出,2020年宁波舟山港是中国港口中受到国内外关注度最高的港口。媒体对于宁波舟山港智慧港口建设及预期影响、港口资源整合的相关动向保持高度关注,“5G”“数字化”“无纸化”“作业效率”“一流强港”“吞吐量”“海铁联运”等成为出现的高频词汇。

报告预计,随着中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国港口必将在世界一流港口竞争中发挥更为重要的创新引领作用。

课题组表示,《全球港口美誉度报告(2021)》是中国经济信息社“世界一流港口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和方法研究”项目的阶段性成果之一。课题组将发挥国家高端智库职能,持续开展世界一流港口综合评价研究。

1634693781884.jpg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