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上下游协同 浙江交通装备制造产业链构建党建“同心圆”

新华财经杭州10月20日电(记者吕昂)党建如何引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如何更好实现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记者从19日在杭州举行的“红色时空”党建引领产业链协同发展研讨会上获悉,浙江省交通集团下属浙江省经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通过组织下属控参股企业开展特色党建行动,实现产业链协同发展,推动上下游企业有效激发创新点、增长点。

浙江省经投公司基于浙江省交通集团产业投资平台的战略定位,以综合交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集聚提升为目标,联合浙江浙商装备工程服务有限公司、浙江景宁上标水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杭州中车车辆有限公司、杭州中车时代电气设备有限公司、浙江中铁工程装备有限公司、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等下属控参股企业,于去年9月启动“红色时空”特色党建行动。该行动跳出传统党组织运行相对独立的状态,采取“星火行动”“繁星计划”“风驰行动”等做法,有效整合交通装备制造产业链资源,发挥产业链各环节优势,构建产业链党建“同心圆”。

一年来,省经投公司本级各支部与多个成员单位党组织签订共建协议,举办党课下基层、红歌进车间等主题活动12场,开展以人才培养为主要内容的“三鹰计划”,派送33人次担任下属公司董监高等职务,推进骨干人才在集团和成员单位间良性流动。同时,还通过专题调研、联席会等模式,年均开展现场调研、业务研讨等活动30余次,以党建共建、业务交流提升母子公司协同关系。“通过党建行动凝心聚力,构建资源共享、责任共担、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平台,这为经营性企业通过党建引领发展开出一剂良方。”省经投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麻亚峻说。

今年1至9月,省经投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14%,净利润同比增长240%,中车电气、浙江中铁装备净利润同比增长150%和403%,浙江中铁装备下线浙产15米级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等一批“国之重器”,杭州中车迎来第2000辆城轨车辆下线,有效实现党建引领成员单位高速发展。

浙江省交通集团党委副书记陈敏表示,“红色时空”党建行动形成了良好的党建同频共振,加深了产业文化联合,实现了经营业绩的大幅提升。面对新形势,成员单位要进一步凝聚起产业链发展合力,探索业务、要素、资本、人员各领域合作机制,发挥党建引领更大效益,实现全产业链创新、协同发展。

“具有联盟性质的生产经营协调的总部企业,党建工作就必须突出产业链联盟总指挥的引领功能。”浙江省委党校教授孙蔚表示,在党建方面提出框架思路,为成员单位提供协调合作的生产经营思路、人才合理配置的总体思路、职工政治思想素质的提高思路以及如何统筹发展实现共赢的思路,是经营性企业在党建工作方面的有益探索。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