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自由贸易试验区联盟在连云港成

新华财经南京10月20日电  10月18日,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自由贸易试验区联盟成立大会暨首届自由贸易试验区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连云港举办。会上,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自由贸易试验区联盟正式成立,并举行第一次工作会议。

联盟由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片区、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心片区、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合肥片区等9个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沿线自贸片区及霍尔果斯经开区、阿拉山口市等两个重点口岸联合发起。未来,联盟将聚焦推进通关便利化改革、健全信息共享共用机制、重点产业协同发展、对外贸易合作、完善合作体系等重点事项,积极探索“共建共用”合作新模式,合力推进更高水平的制度创新、更高质量的创新发展,营造更优的营商环境,共同将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建设成为具有强大经济实力的开放新轴线。

连云港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马士光在致辞中表示,联盟将沿线“最高开放平台”联合起来,将为陆桥沿线加快开放步伐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为区域集成化改革、系统化创新做出示范,有力促进东西互济,陆海联动。同时也为连云港提供了学习借鉴的平台,将促进自贸试验区建设持续不断地深化,贡献更多地方经验。

大会期间,联盟成员共同发布“创新多式联运协同监管服务体系”“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退货中心仓模式”等制度创新案例,展示创新成果。其中,“创新多式联运协同监管服务体系”创新案例由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提供,连云港充分发挥东西双向开放优势,以港口口岸功能为核心引擎,通过打造立体综合交通网络、创新多式联运运作模式、提升智能化管理水平,构建出极点带动、轴带支撑的多式联运物流体系。

首届自由贸易试验区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以“深化自由贸易试验区创新,共建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为主题,由连云港市委常委商振江主持论坛,江苏省商务厅(自贸办)崔健副主任为论坛致辞,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顾学明院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罗雨泽副部长分别发表主旨演讲。

据悉,此次大会是第七届中国(连云港)丝绸之路国际物流博览会(简称“丝路物博会”)系列活动之一,本届丝路物博会以“共建新亚欧陆海联运大通道,共促双循环经济发展新格局”为主题,集中展示“一带一路”建设成果、国际物流供应链体系建设情况等多方面内容。据初步统计,本届丝路物博会期间将签约合作项目36个,总投资402亿元,涉及物流、新材料、高端装备等多个产业。

连云港市委书记方伟在本届丝路物博会上表示,连云港愿与各界朋友一道,以国际物流为纽带,合力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区域协调联动、国际产能合作、创新载体培育等重点领域发展,汇聚优质要素、放大资源效应、激发动能活力。(吴琼)


编辑:王溯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