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点】贾大山:疫情下全球港口需加强协同 共同保障供应链畅通

新华财经宁波10月21日电(杨敏)在20日举行的第六届海丝港口国际合作论坛上,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总经济师、亚太港口服务组织秘书长贾大山表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港口需加强协同共享、提高智能化水平,保障全球供应链畅通。

贾大山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大流行,其持续时间、影响范围和影响深度均超预期,对世界经济贸易和供应链造成巨大冲击。疫情带来的运输服务效率下降、港口生产不均衡性加大等问题,给港航业发展带来巨大挑战。

由于疫情带来冲击,港口和集疏运疫情监测与处置、海员换班、为防控疫情关闭临时作业以等措施,港口运行效率有所下降。上海航运交易所的数据显示,全球主要港口船舶在港停时普遍延长,特别是美国的长滩港、洛杉矶港船舶在港时间平均达到7-9天,导致个供应链效率降低。

同时,贸易复苏的不平衡、班轮航线与舱位调整加剧了港口生产的不均衡,给港口发展带来挑战。

面对新的经济贸易形势,贾大山建议从以下五个方面缓解疫情对港口的冲击:

一是加强信息交流,全球协同应对挑战。在港口与港口之间,加强经验与信息共享;在港口与航运企业之间,及时通报船舶动态等信息以加强作业之间协调;在港航业与产业链上下游主体之间,加强信息沟通共享。

二是共享防疫举措,效果与效率并重。对于国际航行船舶,逐步推进海员一针疫苗、全体主动进行核酸检测;建立并完善国际航行船舶风险判别的国际统一标准;推动冷链集装箱“国际码”互认。

三是加强运营协作,稳定整体供给。建议强化交通、海关、检验、检疫等部门间协作,形成一套高效的检查、检测和处置措施,解决海员防疫、救治和换班难等问题。

四是加强港口能力建设,保持适度超前。增强码头、集疏运、仓储等硬件能力与信息系统、口岸服务等软件能力,增强建设资金、投融资体制等制度保障,让码头能力保持适度超前的同时,推进港口绿色低碳发展。

五是提高智能化水平。本次疫情对技术岗位的防疫和换班制度造成了冲击,因此,建议进一步加速推动港口自动化和智慧航运建设,提高各类技术岗位人员的适应性、减少人员感染,最终保证供应链的畅通与安全高效运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米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