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更近更贴心 江苏聚力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新华财经南京10月21日电(记者朱程 孙寅)以家为圆心,步行15分钟距离为半径画一个圈,不仅覆盖衣食住行等基本生活消费,还能满足文化休闲、健身娱乐等品质生活需求。在江苏多地,这样的便民生活圈正在不断加密、优化。

近年来,江苏持续优化规划布局,升级商业网点设施,推动“便民”与“宜居”相结合,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久前商务部等11部门发布的全国首批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城市中,江苏南京、苏州两市成功入选。

政府引导 市场主导

南京扇骨里社区原本是一个渔民聚集的棚户区,环境差、配套设施不完善。近年来,该社区得到整体改造,新建了邻里中心,并将党群服务中心、超市、餐饮、图书馆、训练房、养老院等业态集中在这个4500平方米的空间里。附近的居民仅需走进这里,就能解决大部分的生活需要。

“我们所在的秦虹街道采取PPP模式,综合体里开什么店、怎么运营,都交给专业公司来打理。社区则会收集居民的具体需求,提出建议。”扇骨里社区主任曹丽萍说。去年,针对小区居民日益增长的旅游需求,该邻里中心增添了旅行社业态,极大满足了居民的出游需求。今年,扇骨里社区还引入了家政服务站,帮助居民解决病人照顾等难题。

政府引导、市场主导,这是南京“一刻钟便民服务生活圈”建设的一个重要缩影。“市场对居民的反映比政府快,但有些公益性的便民服务市场不会去做,就需要政府出手,我们在推进过程中注重两者融合。”南京市商务局菜篮子工程办公室主任沈岩说。

苏州工业园区也在进行新模式的探索。作为中新合作建设的新城,园区自规划之初就提出了邻里中心模式,大部分小区不设底商,居民从修钥匙、修拉链到买菜、购物、娱乐、医疗、社保查询等,均可在小区附近的邻里中心解决。

2017年,以分布在园区内各区域的10个邻里中心为底层资产,苏州工业园区在全国率先推出社区商业物业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这种办法兼具商业地产属性和社区服务属性,既有助于为邻里中心转型升级提供助力,也有助于盘活存量国有资产。”苏州元联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艳说。目前,苏州正在全市范围内依托社区商业专业委员会遴选商家服务,提升各社区商业中心的运营质效。

不久前,江苏省商务厅等14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完善商业网点规划管理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将保障改善民生作为商业网点规划的立足点,重点布局公益性和民生性商业项目,提升商业网点的应急保供能力。“我们希望政府与市场明确边界、相互助力,共同提升老百姓的生活品质。”江苏省商务厅市场体系建设处负责人说。

因地制宜 分类施策

随着城市发展,一些老旧的商业规划正在呈现出弊端,而一些新城区的规划又存在过剩态势。“因地制宜”“缺什么就补什么”成为江苏打造“一刻钟便民服务生活圈”遵循的重要原则。

《意见》中专门提出了城乡各级商业中心建设的参考标准,其中包括“社区便民生活圈”,并对社区便民生活圈的定位、功能、规模、适宜和限制发展的业态进行了专门说明。各地在执行过程中,将根据自身实际进行细化。

老旧小区的便民生活圈打造是让不少地区头疼的难题。这些区域普遍存在商业载体分散、空间局促的问题,针对此类情况,对一些传统商业网点进行提档升级或成为可行办法。

位于南京市中心的科巷菜市场留存着许多南京人的味觉记忆,但其脏乱差的环境也曾让周围居民苦不堪言。近年来,南京对该市场进行改造升级,在保留烟火气的同时赋予了这个市场更多功能。如今,科巷新市集的一楼是社区新商业街区,二楼则保留了传统的菜场功能,成为集美食零售、文化休闲、果蔬生鲜、社区服务功能于一体的多功能复合型社区商业空间。

同样位于老城区的苏州观前社区则对整个社区进行了总体规划升级。该社区按照“一纵四横、向外辐射成片”的规划方针,对老字号商圈开展立体化空间改造,同时引入夜经济元素,延展经营时间。此外,观前社区积极应用线上载体,加强同苏宁易购、京东等知名电商平台的合作,利用新兴融媒体资源搭建线上线下一体化销售体系,引导观前传统商贸业增加体验型、服务型业态,发展便民亲民、功能复合、服务优良的消费新模式。

“我们希望一方面要让所有老百姓得实惠,同时也要让商家得实惠,这样的便民生活圈才会有活力。”苏州市商务局市场体系建设处处长李艾说。

目前,江苏已经从省级层面出台了城乡各级商业中心建设参考标准,苏州、南京两市均在抓紧制定各自市级建设标准。

普惠优先 提档升级

记者在江苏采访发现,南京、苏州两地的基础条件较好,在推进一刻钟便民服务生活圈建设的过程中并未停留在补齐功能的阶段,而是通过这一次改造探索提供更高水准的普适性公共服务,提升居民获得感。

“苏州从2008年就开始进行城市更新。随着城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市民消费水平普遍提升,对城市功能又提出了新要求,这要求我们除了满足基本生活需求,也要想办法满足更高水平的消费需求。”李艾说。

苏州常熟市世茂社区位于世贸商圈旁,周边居民区密集,消费能力比较高。该社区抓住这一特点,打造“虞歌畅晚 夜享世茂”夜间经济特色品牌,在世茂商圈大广场区域设置“夜宵广场”,允许商家店外设摊。同时建立夜宵广场管理制度,设置保证金制度,确保区域内商家设摊不扰民、不脏乱、讲诚信、讲文明。

针对现代城市生活中的一些新业态、新模式,苏州、南京等地也在积极布局冷链配送、智能菜柜等新基础设施,为居民生活增添便利。

近期,南京兴隆社区街边多了不少绿色的充电桩。它们是给电动自行车充电用的,居民只需要用手机扫一扫插座上的二维码就可以进行充电。“现在小区不让上楼充电,这些充电桩解决了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南京市民马女士说。

“打造便民生活圈,不单单是硬件升级,也需要政府服务理念的同步提升。”江苏省商务厅市场体系建设处负责人说。据悉,江苏省商务厅正在指导南京、苏州两地围绕试点要求,进一步完善试点方案。同时,鼓励全省其他地区学习借鉴两地在便民生活圈建设方面的经验,积极对社区商业进行提档升级,加速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颖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