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每日重点新闻2021年第200期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意见》。到2025年,城乡建设绿色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建设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碳减排扎实推进,城市整体性、系统性、生长性增强,“城市病”问题缓解,城乡生态环境质量整体改善,城乡发展质量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明显提升,综合治理能力显著提高,绿色生活方式普遍推广。

¿发改委等五部门:严格能效约束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发改委等五部门发布《关于严格能效约束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的若干意见》,到2025年,通过实施节能降碳行动,钢铁、电解铝、水泥、平板玻璃、炼油、乙烯、合成氨、电石等重点行业和数据中心达到标杆水平的产能比例超过30%,行业整体能效水平明显提升,碳排放强度明显下降,绿色低碳发展能力显著增强。

¿商务部:我国已经连续11年成为全球第二大进口市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在21日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扩大进口,已连续11年成为全球第二大进口市场,是许多国家和地区的主要出口目的地。今年前三季度,中国进口近2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2.6%,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

¿易纲:继续坚持金融分业经营的基本格局。央行行长易纲21日在2021金融街论坛全球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会议上表示,认定系统重要性机构并完善相关监管制度,有助于抓住重点,更好促进金融体系整体稳定。在开展相关工作的过程中,将继续坚持金融分业经营的基本格局,强化风险隔离体制机制建设,维护金融系统稳定运行。

¿商务部:前三季度,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5227.6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5.2%;折合807.8亿美元,同比增长2.4%。

¿住建部:1-9月全国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12万个,占年度目标任务的94.8%。

¿央行与香港金融管理局签署《关于在粤港澳大湾区开展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银保监会:保证煤电、煤炭等生产企业合理融资需要。

¿证监会:推动私募条例尽快出台,完善私募办法及配套规则建设。

¿美国决定撤销对欧洲多国的惩罚性关税。

¿德国8月电子电气行业出口176亿欧元,同比增长14.2%。

《新华每日重点新闻》是中国经济信息社面向所有用户的信息产品。该产品由当日报刊头版要闻、人事动态、政策动向、经济动态、产业聚焦、市场观察、数据发布、全球宏观八个部分组成。全年约250期,以互联网和文本等多种形式提供。

联系邮箱:xhcj@xinhua.org

新华每日重点新闻2021年第200期.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梁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