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小说《云播智慧》作品研讨会在山西太原举行

新华财经太原10月22日电  10月19日,由山西文学院(山西网络文学院)与太原文学院联合举办的“科幻与现实:杨红光长篇小说《云播智慧》作品研讨会”在山西省太原市举行。本次研讨会旨在进一步开展好“学党史、办实事”活动,扎实加快“文化晋军”队伍建设,为全面推进山西省新时代文学创作,繁荣发展山西省文学事业作出积极的探索和努力。

长篇小说《云播智慧》作者杨红光系太原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全国类型小说受邀作家,已出版长篇小说七部,小说名列《文汇读书周报》新书推荐榜、百度悬疑小说搜索榜、当当新书热卖榜等。

《云播智慧》是杨红光“新智慧三部曲”中的第二部,出版于2021年5月。作品想象丰富,立意深远,结构精巧,风格独特,力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第一部《风起智能》最初发表于2018年10月,于2020年1月由北岳文艺出版社出版,著名作家刘慈欣推荐。

研讨会上,与会人员围绕《云播智慧》的文本结构、思想内涵、遣词造句、叙事细节等进行了深入研讨,认为该作品在指向未来的同时回应现实困境,聚焦人类内心对未来的忧虑,体现了作者的现世情怀和命运之思。  

山西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主席杜学文表示,作家要扎根生活沃土,敏锐捕捉时代变化,思考这种变化的意义和价值所在。在太行山深处的乡村,也可能被时代牵动着,充满了多种可能性。现实与未来,都有许多需要思考的内容,作家要善于寻找更多更好的表现面和表现方式,写出无愧于时代的好作品,为山西文学的新百年创作集聚力量。(赵娟 宫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毛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