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崇州:做好推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答卷人

新华财经成都10月22日电(记者陈地)日前,第五届四川“村长”论坛暨首届乡村振兴县委书记峰会在四川崇州市举行。在论坛上崇州市委书记欧昭表示,近年崇州着力优规划、补短板、促改革,今后要努力做好推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答卷人。

作为“天府粮仓”,当前崇州是如何为农业农村发展注入新动能?欧昭介绍,“首先改革的是农业生产方式。近年来,崇州探索形成‘土地股份合作社+农业职业经理人+农业综合服务’三位一体的‘农业共营制’,基本破解了‘谁来经营、谁来种地、谁来服务’农业经营难题。”欧昭说,在此基础上,崇州系统构建良种、良法、良田、良机、良制“五良”融合机制,加快实施以“优产、优购、优储、优加、优销”为内涵的“五优联动”,进一步把高质量发展要求贯穿到产业发展全过程,将“农业共营制”推向深入。

与此同时,大力发展集体所有制经济。针对集体经济组织虚化、缺人才、缺要素、缺评价考核等现实问题,崇州全面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股份量化、股权确认、登记赋码,组建股份经济合作社作为集体资产管理主体,把集体经济组织做实。

另一方面,盘活乡村资源要素。欧昭谈到,崇州以土地整理和拆院并院为抓手,推行“国有土地+集体建设用地+农用地”的“拼盘用地”模式,盘活集体建设用地。同时,建立科技领军人才入乡激励机制和乡土人才兼职创业制度,搭建“1+3”科创空间、工匠学院等平台,让有号召力的“带头人”、懂技术的“田秀才”在乡村振兴的广阔舞台上大显身手。

不仅如此,崇州还积极探索“管委会+投资公司+共营制”管理模式,剥离镇村经济发展职能,回归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职能。探索构建城乡社区微单元分类治理体系,聚焦商住小区、川西林盘等5种城乡社区类型,梳理26项共性清单和14项个性清单,提升社区治理精细度和精准度,被确定为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县。

在开幕式后,还举行了首届乡村振兴县委书记峰会,四川省5位优秀县委书记,分别围绕“稳定粮食生产”“推进乡村建设”“创新乡村治理”“促进城乡融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做了交流发言。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顾骏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