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实施五大行动推进种业振兴

新华财经天津10月22日电(记者王宁 李亭)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是促进农业长期稳定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产品有效供给的根本。作为现代种业发展的“排头兵”之一,天津积极主动融入国家种业自主创新总体布局,在多个领域的研发和种养殖方面取得突破。下一步,天津将通过实施资源保护、创新攻关、企业扶优等举措,持续推进种业振兴。

深耕种业发展 多个领域全国领先

近日在天津举办的中国天津种业振兴大会上,琳琅满目的农产品和各式各样的种子展示了全国各地的种业发展成果。其中,天津作为现代种业发展的“排头兵”,近年来在作物、畜禽、水产等多个领域的研发和种养殖方面取得了突破,培育出一大批具有显著竞争力的优质新品种。

在主要农作物方面,天津小站稻育种进入国内领先行列。天津市农业农村委员会主任王宝雨介绍,2018年以来,天津市大力实施小站稻振兴工程,种植面积由“十三五”初期的30万亩提升至今年的100万亩,遍及全市10个涉农区。

随着种植规模扩大,天津小站稻育种进入国内领先行列,“津原89”“金粳818”“天隆优619”等系列品种在华北、东北及长江中下游粳稻区具有较强竞争优势。同时,依托小站稻研发,天津制定多项地方标准,实现从品种选育、绿色栽培到收储加工全过程、全链条有标准。

在蔬菜方面,黄瓜育种技术和品种水平持续保持全国领先。“津研”“津优”“德瑞特”等黄瓜系列品种推广面积占全国华北型品种面积70%以上;花椰菜在世界上首次完成全基因组测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白峰”品种打破花椰菜杂交种全部依赖国外进口局面;“博洋9”系列品种推动我国薄皮甜瓜品种更新换代;沙窝萝卜品种“七星”成为全国鲜食萝卜的市场标杆。

天津市农科院黄瓜研究所研究员、天津蔬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杜胜利介绍说,天津黄瓜品种广受市场欢迎的原因在于品种和育种技术的持续创新。近年来,天津在黄瓜的抗病、氮高效利用、黄瓜的株型、雄性不育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均取得了一定突破。

在畜牧水产育种方面,天津的两个优质肉羊种群品质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种源供给量分别占全国的66.7%和37.5%;丹系长白种猪供给量约占华北及东北地区的10%。水产育种成绩突出,天津淡水鱼苗种市场竞争力居于全国前列,鲫鱼新品种数量占全国新选育品种的1/3。

发挥企业主体作用 自主创新持续加强

种业振兴离不开科技创新,也离不开良种繁育和推广。多年来,天津种业最大的优势体现在科研与市场的结合上。早在80年代,天津已经在蔬菜领域开展育繁推一体化的发展道路,育种专业队伍也在不断成长扩大。在此过程中,一批民营种子企业迅速崛起。“很多种业企业家都有科研工作背景,他们在研究上很接地气,能够紧密结合生产需求,同时也很注重生产基地的发展以及种子的推广。”杜胜利说。

“种业的发展归根到底是种子企业的发展。”中国种子协会会长张延秋说,在种业振兴中,企业应担当主体作用,这是包括天津在内的一些拥有种业优势的地区成功的关键。

作为国内蔬菜种子龙头企业之一,天津德瑞特种业有限公司每年投入2000多万元用于黄瓜、甜瓜等产品的研发育种。该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马德华介绍,通过规模化、流程化、模块化的育种,过去几年,企业实现了黄瓜、甜瓜等品种市场占有率的快速赶超。

天津奥群牧业有限公司专注于现代肉羊育种、繁育体系建设及技术创新。该公司总经理林春建说:“我国的本地绵羊品种主要来自三大遗传资源,分别是内蒙古的蒙古羊,新疆的哈萨克羊和西藏的藏羊。这三大类绵羊品种对当地环境适应能力强、抗病力也较强,但产肉性能普遍较差。单靠国内的这些品种无法提升肉羊生产水平,我们通过外来父本品种与国内品种的杂交进行肉羊生产,不仅把我国的遗传资源保护下来,同时也不断优化提升肉羊生产水平。”

由于以奥群牧业为代表的一批拥有较强创新能力的企业不断涌现,天津的畜禽业得到了进一步发展。2020年,国家(天津)肉羊生产性能测定中心项目落户天津,使本地企业在肉羊育种方面获得了一流的科研资源,同时奥群牧业牵头组建肉羊种业科技创新联盟,为全行业的肉羊育种树立了标杆。

聚焦地方优势 推进种业振兴五大行动

在中国天津种业振兴大会上,农业农村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7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的《种业振兴行动方案》即将于近期正式印发,为推动我国由种业大国向种业强国迈进提供路线图、任务书。王宝雨表示,未来十年,天津将继续坚持把种业作为战略性、基础性的核心产业,聚焦优势种业,深入落实《种业振兴行动方案》,重点实施五大行动,打造全国种业自主创新、原始创新重要策源地和重要供种地及全国种业交流交易重要平台。

——资源保护行动。天津将构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鉴定评价和共享利用体系,推动农作物种质资源库2022年建成投入使用,保存能力达到40万份。

——创新攻关行动。建设黄瓜等一批优势物种创新攻关联盟,强化种业关键核心技术和自主品种创新,培育一批在全国具有绝对优势的重大品种。其中,肉羊种源全国供种率达到30%以上,长白和大白猪核心育种群均达到1000头,提升淡水鱼、河蟹、南美白对虾等苗种扩繁能力,苗种繁育能力达到100亿尾。

——企业扶优行动。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争取在津共建国家级小站稻、黄瓜、肉羊、鲤鱼等种业区域性创新中心,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品种为载体、科研为支撑的商业化育种体系,培育一批具有创新研发能力、产业带动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的现代种业领军企业。

——基地建设行动。实施小站稻、强筋春小麦、黄瓜、花椰菜良种扩繁工程,建设水稻繁种基地和小麦扩繁基地各2万亩、黄瓜和花椰菜良种扩繁基地3000亩,优质水稻品种全国粳稻区覆盖率达到10%以上,强筋春小麦京津冀覆盖率达到80%以上,优势蔬菜品种全国覆盖率达到30%以上。

——市场净化行动。深化种业“放管服”改革,优化种业市场准入,及时修订种业地方性法规,建立以保护种业知识产权为核心的现代种业治理体系,提升种业管理服务水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颖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