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大脑亮相 推动产业治理数据智能化

新华财经杭州10月22日电“以后剧组在横店拍戏,再也不用到处寻找影视资源,根据拍摄所需的服务只要轻轻一点就可尽在掌握,既方便又有效率。”近日,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横店在争取先行先试区创建的同时,数字化改革也要走在前列,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大脑的亮相,将让影视产业受益,让东阳受益

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大脑总投资1亿元,是基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手段,实现影视作品从剧本创作、剧组筹备、影视拍摄、后期制作、宣传发行、版权交易、衍生品开发及交易等影视产业全产业链的信息化、数字化、工业化,推动产业治理由经验判断向数据智能决策转变,是“数智服务、数智营销、数智决策、数智管理”四位一体的成果,以各生产环节的标准化建设,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增强集聚区产业黏性。

记者了解到,产业大脑整体框架是“1+8+N”。“1个中心”为影视文化产业数据资源中心;“8大系统”分别为产业综合智治系统(决策分析系统)、人才综合服务管理系统(横影通)、企业服务管理系统(政企通)、剧组综合服务管理系统(云勘景)、服化道供应链系统、影视制作云、版权区块链交易系统、衍生品交易系统;“N”为产业构建N个理论体系和制度规范体系。

相关负责人表示,简单而言,横店就是要打造三个既类似股票行情的分析系统,可以反映影视企业经营状况、展示产业发展行情,又类似淘宝买卖的交易系统,实现影视企业、人才、服化道、版权等展示交易,搭建供需平台,同时还类似卫星云图的预测系统,可以对演员违法犯罪等潜在风险和舆情走势进行预警应对。

据悉,该系统已被浙江省列入数字化改革三张清单(一本账)、浙江省首批宣传文化系统重点应用场景和金华市多跨应用场景项目。

“这是一项创新性的工作,全国没有经验可以借鉴,以数字化改革引领影视产业工业化、标准化体系建设,也是横店探索影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和手段。”该负责人表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珂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