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标准筑牢酿酒产业高质量发展根基——饮料酒高质量发展论坛暨饮料酒领域国家标准宣贯会在湖北大冶召开

新华财经武汉10月23日电(袁俊)10月22日,由中国酒业协会、全国白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酿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办,劲牌有限公司承办的饮料酒高质量发展论坛暨饮料酒领域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宣贯会在湖北大冶劲牌有限公司召开。来自全国酒类研究院所、酒类检测机构和饮料酒企业的160多名专家学者、技术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对《饮料酒术语和分类》《白酒工业术语》《配制酒和露酒质量要求》《白酒质量要求 第1部分:浓香型白酒》《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酒类部分)等五个国家标准进行了宣贯与解读。

其中,GB/T 17204—2021《饮料酒术语和分类》国家标准立足酿酒产业发展现状,从顶层设计高度完成了饮料酒分类框架的重新梳理和再完善,并将饮料酒分类框架由发酵酒、蒸馏酒、配制酒调整为发酵酒、蒸馏酒、配制酒和露酒,从标准层面赋予了露酒与其深厚传统相匹配的行业定位,突出了露酒的功能属性、风格特征和工艺特色,为露酒产业繁荣振兴奠定了基石。

《饮料酒术语和分类》明确了白酒不得使用食品添加剂,将调香白酒从白酒分类中剔除,归属于配制酒;明确液态法白酒和固液法白酒不得使用非谷物食用酒精和食品添加剂。对白酒产品的品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带动国内白酒行业的品质提升,对规范白酒企业的生产经营起到推动作用。此外,《饮料酒术语和分类》还新增了兼香型白酒、董香型白酒、馥郁香型白酒的定义。新标准将于2022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在会上表示,作为酒业品质升级、产品创新和产业进步的基础,标准体系建设对酿酒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转型起着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没有高标准,就没有高质量;没有现代化的标准体系,就无法实现新时期酒业的长久繁荣。标准化工作对酒类产业未来发展有着极其深远的意义。他指出,标准化语言是品质表达的重要方式。之前的酒类标准更多用于理化指标、食品安全指标、卫生指标方面的基础性要求,随着产业和市场的持续升级,标准化工作将承担更多角色,包括风味解析、感官表达、产区生态、产品追溯等多个方面。

宋书玉强调,新的分类不是划分饮料酒品类的高低,而是进一步清晰了产品特点,品类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有原料、工艺和特点的区别,也没有绝对的品类优势,时代不同,品类优势同样会存在更迭。

值得一提的是,《饮料酒术语和分类》还对传统酒种的英文翻译进行了修改:白酒修改为Baijiu,黄酒修改为Huangjiu,露酒修改为lujiu。这不仅仅是拿回自己产品的主动命名权,其中体现的更是中国的文化自信,还体现了中国白酒在世界蒸馏酒中应有的地位,更加有利于加快中国白酒的国际化进程。

劲牌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吴少勋表示,劲牌公司作为露酒生产企业,十分重视标准在产品研发、生产等各个环节的重要性。长期以来通过建立健全以技术标准为核心的各类标准,搭建企业标准管理信息化平台,实现了标准对企业经营业务的全覆盖及标准的一站式动态管理。同时,主动开展标准对标研究及分析,定期解读国内外先进食品安全标准并对标改进,不断提高标准的先进性。目前,劲牌的原料、成品等95项监测指标严于国家标准。



编辑:薛晓佳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薛晓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