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洞见】年内财政支出有望延续温和发力态势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5日电(分析师黎轲)2021年前三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同比增长16.3%,两年平均增速为4.3%,继续延续下滑态势;9月份,收入同比由增转降为-2.1%。截至9月,财政收入进度高于近年来的同期水平。前三季度财政收入的结构特征表现为,税收收入增速稳步抬升,而非税收入增速回落。

前三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同比增长4.5%,两年平均增速为-0.8%。其中,9月同比增长7.6%,两年平均增速为-4%,跌幅环比进一步扩大。截至9月,支出进度为71.7%,落后于近年平均水平。从资金投向看,9月基建类支出单月增速拔高较为亮眼。

展望未来,预计后续全国财政收入增幅总体呈下降态势,财政支出仍将延续温和发力态势。预计完成全年收入预算计划无虞,预算安排的相关支出将得到有效保障。

一、9月财政收入增速继续下滑

前三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4020亿元,同比增长16.3%,增速环比下降2.1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公共财政收入平均增速已高于疫情前3.8%的水平;前三季度的两年平均增速为4.3%,增速继续延续下滑态势。其中,9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下降2.1%,而8月为同比增长2.7%。

9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速为-2.1%,为今年以来首次的由正转负,延续了自8月以来的下行趋势,与8-9月的部分经济数据下行表现相吻合;9月收入两年平均增速为1.2%,环比大幅下降2.8个百分点。财政部表示,收入增速的回落与部分经济指标增幅回落有关,也受到去年同期一次性收入抬高基数等影响。剔除基数效应后,9月单月的两年平均增速为1.12%,较上月下降了2.9个百分点,反映出财政收入增速持续走弱趋势。预计未来财政收入单月同比增速仍会低位震荡,而季度性缴税大月或有望出现增速修复。

从收入进度来看,9月收入占比达7.0%,与2018-2019年的7.1%相比基本持平,这一表现较8月略差。因此,无论是增速视角抑或进度视角,9月收入整体表现均略低于8月并延续了8月以来的回落趋势。前三季度,收入进度达83%,为近年来的较高水平。这有赖于今年前期收入端的良好表现,以及全年收入预算目标设定得较为谨慎。而考虑到从下半年开始收入进度已有所放缓,叠加基数走高等因素,预计未来收入进度显著超前的势头难以维持。但由于上述的两项因素,即前期收入良好、前三季度收入与年初预算安排的增幅差值仍有8.2个百分点、全年预算目标设定相对谨慎等,预计全年超收依然是大概率事件。

1.jpg

从税收收入看,前三季度,全国税收累计收入14.07万亿元,同比增长18.4%,两年平均增长10.8%。其中,9月份全国税收收入同比增长4.1%。分税种看,前三季度累计,国内增值税同比增长17.4%,其中,工商业增值税增长22.2%,主要受工业生产持续增长,特别是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高位运行的影响。企业所得税同比增长18.8%,主要是企业效益稳步提升,企业利润较快增长。进口环节税收同比增长23.4%,出口退税增长13.4%,主要受一般贸易进出口持续增长带动。

从非税收入看,财政部门执行各项降费政策,加大各类违规涉企收费整治力度,着力减轻企业负担。前三季度,全国非税累计收入2.33万亿元,同比增长5.4%,前三季度各季增幅分别为20.7%、14.3%、-16.1%,增幅明显回落。

9月四大税种收入中,国内增值税、国内消费税、个人所得税同比增速均较前期有所回落,分别由前期的8.5%、22.3%、15.1%下行至3.1%、19.1%、10.2%。整体来看表现较为平稳,未出现大幅回落的情况,三大税种对财政收入的贡献仍然为正,分别拉高了9月公共财政收入1、1.4、0.7个百分点。其中,国内消费税同比虽有所回落,但考虑到该税种在8月表现较好,9月仅小幅下滑3.2个百分点,整体来看8-9月的国内消费税表现都较为良好,或与9月疫情影响减弱、2019-2020年消费税基数都相对偏低,均有一定关系。

从9月其他税种看,房地产相关税种拖累整体收入增速。9月拖累项主要来自于土地与地产相关税种。具体来看,9月土地与地产税下行趋势明显,其中契税、土地增值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均录得负增区间,共拉低财政收入2.8个百分点,与同期土地与地产市场降温有关。今年以来,随着房地产市场信用风险不断发酵,房地产市场的整体情绪较为悲观,前期投资增速转负已经为房地产相关税收增速的下滑预警。就目前趋势看,房地产相关税种增速的大幅下滑仍未有触底或筑底的明显迹象,其对整体财政收入的拖累预计会一直延续到四季度。

进口货物增值税和消费税为1679亿元,同比增长19.07%,拉高财政收入增速1.95个百分点。关税247亿元,同比增长0.41%,两项税种基本保持平稳,和进出口部门9月的数据相对应。车辆购置税降幅有所扩大,同比增速录得-25.4%,拉低单月财政收入0.6个点。证券交易印花税同比增速维持8月良好表现,上行14.9个百分点至43.8%。

2.jpg

二、9月财政支出增速转负

前三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累计支出179293亿元,同比增长2.3%。其中,9月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下降5.3%,为年内第三次出现负值;两年平均增速为-3.2%,不及8月的7.5%。虽然9月支出较弱,但考虑到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稳增长”诉求下,财政温和发力的态势有望继续延续到四季度,跨周期调控主基调调整的可能性有限。

支出进度也出现了放缓,9月公共财政支出占比为9.6%,而近年9月支出占比基本均在10%以上。因此,9月支出力度较相对发力的8月明显有所放缓,而前三季度的支出进度71.7%也明显落后于近年平均水平的77%。

3.jpg

从资金投向看,基建类支出单月增速拔高较为亮眼。9月基建类支出整体继续放大发力迹象。受去年同期基数抬升影响,9月农林水、交通运输支出增速分别回落至为-12.1%和-1.5%,而二者的两年平均增速相比8月明显回升。随着后续稳增长压力渐增,预算内财政对基建的支持力度可能慢慢增强。9月城乡社区事务则出现下滑,增速仅为-9.1%,8月为增长13.3%;9月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城乡社区事务分别对当月财政增速的影响分别为-1.2、-0.08、-0.88个百分点。非基建类支出中,增速相对较高的科技支出、社保就业支出存在一定基数影响,扣除基数后的两年复合增长率也依然较前期有所下滑,二者分别影响当月财政支出增速0.36、0.83个百分点。教育、文旅体育、卫生健康、节能环保、债务付息分别影响9月财政增速-1.43、-0.19、-0.63、-0.25、-0.72个百分点。

4.jpg

与9月土地地产相关税收下行表现一致,土地出让金延续了自7月以来的遇冷状况,政府基金性收入同比增速录得-10.4%,延续了8月以来的低位。在发债节奏小幅加速的影响下,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两年复合增长率由8.9%上行至16.1%。年内专项债限额还余约1.4万亿元,财政部提出尽量在11月底前发行完毕,但不排除个别地区发行节奏有所延后的可能性。总体来看,这一部分额度仍将对四季度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形成超季节性的支撑,对收入端的下滑也将起到一定的缓冲作用。

9月地产数据并没有进一步变差,但仍处于低位徘徊的状态。基本由土地出让金组成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表现也与地产数据基本一致,降幅小幅收窄,录得-10.4%,但这一水平与上半年的同比增速22.4%相比仍明显偏低。年内这一收入部分仍难见显著回升。

支出部分受地方债发行支撑,虽在高基数影响下同比由-9.7%下行至-15.1%,但扣除基数因素后两年复合增速则由8.9%上行至16.1%,这与同期的收入降幅收窄、新增专项债发行规模小幅提速均有关联。目前年内新增专项债额度还余约1.4万亿元,财政部表示“2021年新增专项债券额度尽量在11月底前发行完毕”,这意味着剩余额度大概率将在10-11月内发行完毕。但考虑到截至目前10月新增专项债规模仍然偏低仅有1200亿元左右,且今年专项债监管政策较为严格,故不排除额度延后至12月发行的可能性。

今年以来出台实施的减税降费政策,预计将为全年市场主体减负将超过7000亿元,具体措施包括四个方面。

一是继续执行降低增值税税率、增值税留抵退税、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等制度性减税政策,政策叠加效应持续显现。二是突出强化对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在落实好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税收减免力度,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延长执行小规模纳税人减征增值税政策;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到100万元的部分,再减半征收所得税。三是加大对制造业和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继续执行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的政策,将制造业企业的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对先进制造业企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四是继续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取消港口建设费,降低航空公司民航发展基金征收标准。加大对各类违规涉企收费的整治力度,严控非税收入不合理增长。

三、财政支出温和发力趋势不变

财政部国库支付中心主任刘金云表示,展望第四季度,提高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并允许今年提前享受的政策,将有力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同时也会对财政带来减收。受此影响,加上去年同期还有一些一次性收入抬高基数,预计后几个月全国财政收入增幅总体呈下降态势。但考虑到前三季度收入完成进度较快,预计能够完成全年收入预算,预算安排的相关支出能够得到有效保障。


年内财政支出有望延续温和发力态势.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