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衢州:破群众难点堵点 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力见效

新华财经杭州10月25日电(李平、徐敏)累计开展党员服务4.9万余次,认领微心愿1.03万个,化解堵点难点5200多个……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浙江衢州市坚持把“群众有没有感受到变化”“群众满不满意”作为评价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力见效。

据衢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钱伟刚介绍,以群众“急难愁盼”为切入点,衢州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落细主要做了三方面工作。

一是办好群众身边“小事”。今年以来,衢州以打造“15分钟办事圈”为目标,加快推动出生、就业、养老等个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迭代升级,探索实现交通出行、旅游文化、教育体育、社会保障等民生“一卡通”,办事效率提升80%以上,平均办理时长压缩至60分钟以内;组织开展“身入体检”“微观找茬”等活动,推进交通治堵、拆墙透绿、城市内涝治理、地下管网减漏、无障碍环境建设等“微改造”1850个,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二是破解企业发展“难事”。衢州把营商环境“清障”行动作为开展“四个我为”的主抓手,系统梳理政策兑现、经济秩序、执法监管、审批服务、企业服务、干部作风等6方面30项重点问题,建立营商环境专线、专窗、专员等诉求渠道,开展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专项清理,规范完善涉企服务机制36项,推进重塑业务制度流程26项,完成部门整改问题119个,整改完成率90.8%;完成区块整改问题39个,整改完成率90.7%。

三是整合基层工作“琐事”。衢州市全市域集中推进了村情通、邻礼通建设,对接整合“浙里办”衢州“政企通”,集成上线大文旅、大“三农”、大商贸等74项政策和175个高频民生“一件事”,实现70%民生事项“随手可办”。同时,逐项破题推进农民建房服务监管、欠薪处置、城区机动车违停治理、校外培训机构监管等17项“一件事”改革,有效降低了群众办事的负担。

此外,把学史力行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衢州市还紧紧围绕打造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战略目标,制定出台《衢州高质量发展建设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行动计划》,切实推动学习成效转化为发展动力。

“接下来,衢州市将重点做好‘融会贯通’‘群众满意’‘常态长效’三篇文章,高质量纵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以更加有力的举措解决群众身边各类‘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让群众从党史学习教育中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为打造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和四省边际中心城市作出更大的贡献。”钱伟刚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