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政策信息》2021年第40期(10月18日-10月24日)

一、国内大政要闻

1、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

10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指出,共建西部金融中心。支持重庆开展区域性股权市场制度和业务创新。支持开展共建“一带一路”金融服务。积极支持区域金融改革创新,开展绿色金融、金融科技等创新试点,在成都建设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知识产权融资服务平台。(来源:中国政府网)

2、中共中央、国务院: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积极发展绿色金融

10月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提出,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制定能源、钢铁、有色金属、石化化工、建材、交通、建筑等行业和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意见指出,积极发展绿色金融。有序推进绿色低碳金融产品和服务开发,设立碳减排货币政策工具,将绿色信贷纳入宏观审慎评估框架。(来源:新华社)

3、中办、国办:研究建立市场化、社会化投融资机制,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

10月19日消息,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见》指出,完善资金保障制度。加强各级财政资源统筹,通过现有资金渠道继续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建立市场化、社会化投融资机制,多渠道、多领域筹集保护资金。(来源:中国政府网)

4、中办、国办发布《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意见》

10月2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意见》指出,要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完善绿色金融体系,支持城乡建设绿色发展重大项目和重点任务。(来源:中国政府网)

5、国常会: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纾困的政策支持力度

10月2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做好秋收和秋冬种工作,为保障粮食安全和物价平稳提供有力支撑;听取民生用能保供情况汇报,要求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要求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纾困的政策支持力度。(来源:中国政府网)

6、刘鹤:金融系统要进一步主动担当作为

10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出席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开幕式并作书面致辞时强调,金融系统要进一步主动担当作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做好货币政策调节,加大对民营经济、小微企业等的融资支持。支持绿色低碳发展,支持煤的清洁高效利用与新能源的开发利用,保障能源安全,推动实现“双碳”目标。(来源:中国政府网)

7、发改委研究依法对煤炭价格实行干预措施

10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重点煤炭企业、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召开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工作机制煤炭专题座谈会,研究依法对煤炭价格实施干预措施,促进煤炭价格回归合理区间,促进煤炭市场回归理性,确保能源安全稳定供应,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来源:发改委网站)

8、发改委:上半年各地通过混改引入社会资本超900亿元

10月21日,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司长徐善长在国家发改委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21年上半年,中央企业通过产权市场、股票市场实施混改150余项。各地通过混改引入社会资本超过900亿元,不少地方在混改中在战略投资者引进、股权结构、治理机制等方面均呈现灵活多样的特点。(来源:发改委网站)

9、发改委:持续加大期现货市场联动监管力度,遏制过度投机炒作

10月21日,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副司长蒋毅在国家发改委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国家发改委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大宗商品价格监测分析,组织好后续批次国家储备投放,多措并举增加市场供给,持续加大期现货市场联动监管力度,遏制过度投机炒作,维护正常市场秩序。相信随着一系列保供稳价措施落地,政策效果将逐步显现,下游企业经营压力也会逐步有所减轻。(来源:发改委网站)

10、财政部决定开展资产评估行业专项整治工作

10月21日,财政部印发《关于开展资产评估行业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旨在加强资产评估机构及其资产评估师的监督管理,切实规范资产评估市场秩序,净化资产评估行业执业环境。(来源:财政部网站)

11、财政部:截至9月底财政直达资金下达比例达97.3%

10月22日,财政部国库支付中心主任刘金云在2021年前三季度财政收支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据财政部直达资金监控系统统计,截至9月底,中央财政已下达直达资金2.723万亿元,下达比例达97.3%,尚未下达的均为据实结算项目资金。(来源:财政部网站)

12、三部门:鼓励支持智慧健康养老创新企业在科创板、创业板上市融资

工信部22日消息,工信部、民政部、国家卫健委共同制定并印发的《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提出,开展“早期投资支持产业科技创新”专项工作,依托科创属性判定和科创板上市培育机制,引导社会资本投早、投小、投硬科技。鼓励支持符合条件的智慧健康养老创新企业在科创板、创业板上市融资。(来源:工信部网站)

13、商务部等24部门印发《“十四五”服务贸易发展规划》

10月19日消息,近日,商务部等24部门联合印发的《“十四五”服务贸易发展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我国服务贸易规模稳中有增,占我国对外贸易总额的比重进一步提升。新模式新业态加快发展,国际服务外包增速快于服务出口增速,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年均增长8%左右。(来源:商务部网站)

14、商务部印发《“十四五”利用外资发展规划》

10月22日消息,近日,商务部印发的《“十四五”利用外资发展规划》明确,“十四五”时期,我国利用外资规模位居世界前列,利用外资结构持续优化,与对外投资、对外贸易、促进消费的联动作用进一步加强。根据规划列出的预期性量化指标,到2025年,我国将累计实际使用外资7000亿美元,高技术产业吸收外资占比达30%。(来源:商务部网站)

15、商务部:2021年我国吸收外资规模有望突破1万亿元

10月22日,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在商务部召开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我国吸收外资实现较快增长,成效好于预期。商务部预计,如无特殊情况,全年吸收外资规模将突破1万亿元人民币,按美元计有望超过1600亿美元,能够实现全年稳外资目标。(来源:商务部网站)

16、统计局:前三季度国民经济总体保持恢复态势

10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国民经济总体保持恢复态势。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82313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5.2%,比上半年两年平均增速回落0.1个百分点。(来源:国家统计局)

17、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授权国务院在部分地区开展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

10月23日,为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与改革,引导住房合理消费和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决定:授权国务院在部分地区开展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来源:新华社)

二、中国金融政策

1、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信息

本周,央行共开展2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为2.20%)操作,由于本周有6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央行实现净投放1600亿元。(来源:《中国金融政策报告》课题组根据央行网站整理)

2、易纲:充分发挥金融功能,提升经济发展效率和韧性

10月20日,央行行长易纲出席2021年金融街论坛年会并发表讲话时表示,,要充分发挥金融功能,提升经济发展效率和韧性。他指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机制是我国经济韧性的源泉和根本保障。今年以来,我国经济稳定发展,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9.8%,CPI温和上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来源:央行网站)

3、易纲:央行将继续完善我国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的政策框架

10月21日,央行行长易纲出席2021金融街论坛全球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会议并发表讲话时指出,认定系统重要性机构并完善相关监管制度,有助于抓住重点,更好促进金融体系整体稳定。在开展相关工作的过程中,央行始终把握以下三方面思路:一是平稳过渡,维护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二是统筹实施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三是继续坚持金融分业经营的基本格局。(来源:央行网站)

4、郭树清:坚持人民至上,服务高质量发展

10月20日,央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出席2021年金融街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是现阶段金融业承担的重要历史使命。他谈到了与高质量发展有关的几个具体问题。一是切实改进城乡人居环境;二是大力提高保险保障水平;三是积极服务教育体系建设;四是科学把握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实际需求。(来源:银保监会网站)

5、陈雨露:中国在发展绿色金融方面主要有四点经验

10月20日,央行副行长陈雨露出席2021年金融街论坛年会和“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分论坛并发表讲话时表示,中国在发展绿色金融方面主要有四点经验。第一,中国高度重视金融在绿色与低碳发展中的作用,是最早发展绿色金融的国家之一; 第二,绿色发展成为疫情后国际经济复苏的亮点,中国是绿色复苏的积极践行者;第三,中国正在不断完善和优化绿色金融政策框架;第四,中国不仅注重自身绿色金融发展,还积极参与和引领绿色金融相关领域国际合作。(来源:央行网站)

6、央行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业开源技术应用与发展的意见》

10月20日消息,央行办公厅、中央网信办秘书局、工信部办、银保监会、证监会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业开源技术应用与发展的意见》。意见鼓励金融机构将开源技术应用纳入自身信息化发展规划,加强对开源技术应用的组织管理和统筹协调,建立健全开源技术应用管理制度体系,制定合理的开源技术应用策略。(来源:央行网站)

7、央行与香港金管局签署在粤港澳大湾区开展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10月21日消息,近日,中国人民银行与香港金管局签署《关于在粤港澳大湾区开展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将人民银行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与香港金管局金融科技监管沙盒进行联网对接,在依法依规前提下稳妥有序推进金融科技创新合作,提升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服务质效,加大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力度。(来源:央行网站)

8、肖远企:坚持新发展理念,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

10月21日,银保监会副主席肖远企出席金融街论坛“实体经济与金融服务”平行论坛并致辞时表示,发展普惠金融尤其要在以下两个方面做细做实,提高服务的精准性。一是要发现和满足真实金融需求;二是要提供可以熨平经营周期和收入波动的金融服务。他指出,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尤其需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要建立丰富的产品供给体系;二是要增加第三支柱产品的吸引力;三是要培育专业养老金融机构。(来源:银保监会网站)

9、银保监会:前三季度共处罚机构2369家次,罚没合计19.26亿元

10月21日,银保监会首席检查官王朝弟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监管能力进一步提高。提高依法监管,依法行政能力,严格查处违纪违规行为。前三季度共处罚机构2369家次,罚没合计19.26亿元,处罚责任人员3641人次。(来源:银保监会网站)

10、银保监会发文进一步规范互联网人身险业务

10月22日消息,银保监会近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保险机构互联网人身保险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主要内容包括:一是明确互联网人身保险业务经营条件。二是实施互联网人身保险业务专属管理。三是加强和改进互联网人身保险业务监管。(来源:银保监会网站)

11、易会满:稳步推进注册制改革,助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

10月20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上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稳步推进注册制改革,助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具体来说,一是必须全面坚持尊重注册制基本内涵、借鉴国际最佳实践、体现中国特色和发展阶段特征;二是必须深刻认识资本的“双重性”,严把资本市场“入口关”;三是必须充分发挥各方合力,创造资本市场良好生态;四是必须坚持刀刃向内,推动监管系统能力全面提升。(来源:证监会网站)

12、证监会:全力保障北交所平稳开市

10月22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在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坚持稳中求进,牢守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市场定位,在维护市场稳定运行的基础上,扎实细致做好制度、企业和市场等各项准备,加强政策宣传引导和解读,全力保障北京证券交易所平稳开市。(来源:证监会网站)

13、潘功胜:我国外汇市场受本轮美联储政策转向影响可控

10月20日,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出席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并讲话时指出,预计我国外汇市场受本轮美联储政策转向的影响可控,跨境资本有望继续双向流动,人民币汇率将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来源:外汇局网站)

14、外汇局: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和外汇市场呈现“双稳”特征

10月22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无论是从数量还是价格的指标来看,当前中国跨境资金流动和外汇市场表现出“双稳”特征。从数量上来看,跨境资金有序流动,近期保持稳定的小幅净流入态势。从价格的角度来看,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总体表现稳健。(来源:外汇局网站)

15、上海:加快打造国际绿色金融枢纽,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10月19日消息,上海市政府近日印发《上海加快打造国际绿色金融枢纽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施意见》,从七个方面提出24项举措,包括:加强绿色金融市场体系建设、创新绿色金融产品业务、健全绿色金融组织机构体系、强化绿色金融保障体系、加大金融对产业低碳转型和技术创新的支持力度、深化绿色金融国际合作、营造良好绿色金融发展环境。(来源:上海市金管局网站)

16、重庆出台新举措激励私募基金支持科技创新

10月23日消息,重庆市金融工作局、重庆市财政局、重庆市科学技术局近期联合印发了《关于激励私募投资基金支持科技创新的通知》,对私募投资基金投资科技创新进行奖励,以激励重庆市内外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积极支持当地科技创新企业发展。(来源:重庆市金融工作局)

17、香港特区政府预计未来5年发行1755亿港元绿债

10月20日,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香港将于未来5年继续定期发行政府绿色债券(绿债),因应市场需要,估计发行额度等值于1755亿港元。另外,特区政府亦考虑将部分绿债以零售债券的方式发行,让市民可以参与其中,为绿色可持续发展一起努力、共同得益。(来源:中新社)

18、浙江推出“浙科贷”“创新保”支持企业科技创新

10月20日,浙江省针对科技企业发布“浙科贷”“创新保”等专属融资服务及保险服务项目,以进一步解决科技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发挥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重要作用。(来源:新华社)

19、北京:“监管沙箱”试点全国领先,加速建设全球金融科技创新中心

10月21日消息,北京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作组近日公布了北京市首批结束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测试的三个创新应用,标志着北京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完成对创新监管工具的全流程闭环测试,我国金融科技监管框架落地实施初见成效。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消息,北京正成为金融科技产业集聚、创新引领效应凸显的新高地,在2020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报告排名中,北京列全球第一。北京将以发展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为契机,加速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金融科技创新中心。(来源:北京市地方金管局)

三、海外金融政策

1、美联储“褐皮书”显示美部分地区经济增速放缓

10月20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发布的美国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显示,美国经济活动普遍温和增长,但受供应链中断等因素影响,部分地区经济增速放缓。(来源:新华社)

2、美联储限制其官员买入证券

10月21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新规,限制美国中央银行的决策者和高层官员个人买入股票和债券。美联储同样承诺,将增加汇报和公开披露相关信息的频次。(来源:新华社)

3、美金融监管机构称气候变化威胁金融稳定

10月21日,美国金融稳定监督委员会发布《气候相关金融风险报告》,首次认定气候变化是美国金融稳定“正在出现和日益增长的威胁”,要求金融监管机构采取必要措施应对气候相关的金融风险。(来源:新华社)

4、美财长呼吁国会采取行动提供债务限额长期解决方案

10月18日,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致信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呼吁国会采取行动,就债务限额问题作出决定,以履行政府的义务,为政府支出提供长期的方案。(来源:央视新闻)

5、海外投资者美债持有规模创下逾一年新高,中国8月减持美债213亿美元

10月20日,美国财政部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海外投资者净增持美债128亿美元至7.5558万亿美元,刷新逾一年高位。其中,日本增持96亿美元的美债,令其持仓规模升至1.319万亿美元;英国增持295亿美元的美债,持仓规模升至5690亿美元。8月份,中国减持美债213亿美元至1.047万亿美元,降至2010年以来新低。(来源:上海证券报)

6、美国与欧洲五国就数字税争端达成妥协

10月21日,美国与奥地利、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英国宣布就数字服务税争端达成妥协,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推动的国际税改协议生效后,欧洲五国将取消征收数字服务税,美国将放弃对这五国的报复性关税措施。(来源:新华社)

7、欧盟启动财政规定改革

10月20日消息,欧盟日前启动了修改财政规定的有关工作,以便成员国进行大规模的投资,令经济更为绿色环保。欧盟委员会对《稳定与增长协定》启动了公开征询,这一财政框架规定了各个成员国的债务和赤字水平。欧盟在2020年3月份暂停执行该协定,给成员国响应疫情所引发的经济衰退留出空间。(来源:新浪财经网站)

8、德国央行行长宣布将于年底辞职

10月20日,德国央行行长延斯•魏德曼(Jens Weidmann)宣布,因个人原因,他将于12月31日辞去德国央行行长的职位。作为德国连续第三位提前辞职的央行行长,魏德曼最后就通胀风险发出警告,“重要的是不要片面看待通货紧缩风险,但也不能忽视潜在的通货膨胀危险。”新任的德国央行行长将由德国新政府选定。(来源:澎拜新闻)

9、英国宣布近百亿英镑新能源投资

10月19日,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在全球投资峰会开幕式上宣布了价值97亿英镑的共18项新能源投资交易。据了解,相关交易主要包括对风能和氢能、可持续住宅和碳捕获等领域的投资。(来源:央视新闻)

10、IMF下调2021年亚太地区经济增长预期至6.5%

10月19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亚太地区经济展望报告称,受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预计2021年亚太地区经济增长6.5%,较4月预测值下调1.1个百分点。(来源:新华社)

11、世贸组织对中国进行第八次贸易政策审议

10月20日,世界贸易组织开始对中国进行贸易政策审议。这是自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第八次接受审议。根据世贸组织相关规则,该组织所有成员都要定期接受贸易政策审议。世贸组织对中国的第八次贸易政策审议于10月22日结束。(来源:央视新闻网站)

12、联合国贸发会议预计2021年全球外商直接投资强劲反弹

10月19日消息,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指出,受到基建项目需求强劲的引领,2021年上半年全球外商直接投资总额8520亿美元,2020年全年为9570亿美元,2019年为1.48万亿美元。发达国家的外商直接投资增幅最大,美国飙升90%,因上半年跨境并购大幅走高。(来源:新浪财经网站)

13、国际清算银行计划设立亚洲绿色债券基金

10月21日消息,国际清算银行(BIS)将推出一只亚洲绿色债券基金,借以将全球央行储备导向亚太地区的气候友好型项目。国际清算银行表示,投资将针对政府、超国家组织和公司根据严格国际绿色标准发行的高质量债券。(来源:新浪财经)

14、俄罗斯央行今年第六次加息

10月22日,俄罗斯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提高75个基点至7.5%。这是俄罗斯今年第六次加息。(来源:新华社)

声明

《金融政策信息》周报由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政策研究中心联合编写,以授权使用为主。

本周报版权属于《中国金融政策报告》课题组和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均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引用或转载。本课题组对该声明享有最终解释权。如需引用发布,请致邮cfpr@pbcsf.tsinghua.edu.cn。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梁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