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三个三”模式打通群众办事堵点

新华财经济南10月25日电(记者陈国峰)随着“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镇村群众办事日益方便,但基层便民服务机构仍存在职能不全、职责不清、人员脱岗、服务滞后等问题。对此,山东淄博从体制机制、人员管理、事项办理等角度入手,全面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规范化、便利化水平,探索形成了基层便民服务“三个三”模式,有效破解基层群众办事来回跑、多头跑、排长队的难题,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镇级“三个一”:理顺体制提升效能

近年来,淄博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便民服务不断向基层延伸。但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调研发现,尽管淄博市所有镇(街道)都设立了便民服务中心,但存在未按照编制落实人员、人岗不对应、工作人员普遍兼职等问题。

此外,部分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事项进驻不到位,进驻事项有的授权不到位,事项办理权限理不清、落不实,存在群众办事跑多次的问题。镇级便民服务中心是各委办站所派驻窗口,有多少个入驻单位,就设多少个窗口,各窗口之间业务互不相通,每个人只能办理自己的业务,致使各窗口各自为政、忙闲不均,群众办事要么找不到人,要么找到人又不会办。

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范桂君介绍,针对基层便民服务存在的问题,淄博市对镇级便民服务中心实行“三个一”改革,实现政务服务“进一门、到一窗、盖一章、办所有事”。

——人员一口管理。打破原来委办站所派人进驻模式,采取人员择优划转、购买服务等方式配齐配强窗口工作人员,打造一支真正属于便民服务中心“自己”的队伍。通过改革,淄博市镇级便民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压减率57%以上,平均年龄由47岁左右下降到35岁,行政运行成本压减68%以上。

——事项一窗通办。通过事项划转,统一集中管理、统一分配业务,重新梳理办理流程135项,专门制定综合服务指南,实现事项办理“一窗进、一窗出、一窗通办”,实现企业群众来大厅办事“找谁都一样”。

——审批一枚印章。统一刻制镇级“便民服务中心”印章,凡是便民服务中心办理的服务事项结果,均加盖“便民服务中心”一枚印章。通过推行镇级“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企业群众办事由找多个部门变为找一个窗口,135项镇级事项实现“一次办好”,业务平均办理时限缩减到1.2天,群众办事跑腿次数平均压减到0.7次,大大提高了基层服务效率和质量。

走进张店区房镇镇便民服务中心,大厅宽敞明亮、环境幽雅,11个办事窗口井然有序,这里可办理人社、卫健、民政、残联、退役军人事务等事项146项。“以后办不动产业务不用去市民中心,在我们家门口就可以办理了。”一家房地产中介的工作人员办理完不动产登记后开心地说,没想到在镇上就实现了“一窗受理,一次办好”。

村级“三个办”:足不出户就地服务

“我平时太忙,需要全国各地跑,很难在工作日去办事。没想到现在不仅能在非工作时间办业务,还有专门的人上门服务,帮我解了燃眉之急!”近日,博山区山头街道颜山社区的“红蓝管家”顺利为社区居民周先生办理了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登记业务。

这是淄博方便农村群众办事的一个缩影。为更好满足村级群众的办事需求,淄博全面提升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建设,实行一般事项“就近办”,高频事项“自助办”、复杂事项“帮办代办”。

——一般事项“就近办”。以“六有一能”为标准,推进村级便民服务站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在山东省率先将电子政务外网延伸至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实现民政、社保、计生等65项业务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大厅“一窗受理”,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登记、新生儿参保、求职登记等15项业务在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大厅直接办理,为企业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

——高频事项“自助办”。将政务服务自助终端设备延伸布设到村(社区)便民服务点,实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好事。目前,已在村(社区)便民服务点布设政务服务自助设备75台,可查询办理商事登记、人社、交通、不动产、税务等108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着力打造“10分钟便民服务圈”。

——复杂事项“帮办代办”。将村一级作为帮办代办服务的基础落脚点,重点围绕农村群众关心的民生事项,开展村级帮办代办服务,建立咨询告知、授权委托、开展帮办代办、协调办理、跟踪反馈、评价归档“六步法”帮办代办流程。建立帮办代办队伍,以党建为引领,成立村级便民服务“红色代办”服务队,发挥村(社区)党员干部带头作用,按照“就近就熟”的原则,每名党员干部联系一定数量的企业和群众,为本村(社区)企业群众代理代办政务服务事项。

机制“三项创新”:权力下放服务前移

为进一步优化基层便民服务,淄博市从体制机制上进行“三项创新”,实现政务服务“多点融合、区域通办”。

——建立镇级行政审批服务所。在周村区试点设立镇级行政审批服务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下沉到所里办公,将123项区县政务服务事项下放至行政审批服务所受(办)理,事项审批时限压缩40%以上。

周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胡冰说,各行政审批服务所审批事项、业务流程完全一致,业务受理范围不受所在辖区限制,任何一个服务所均可办理全区范围内企业群众的申请事项,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形成覆盖全域、事项通办、权责一致、效力同等的政务服务网络。

——成立镇级政务服务局。在临淄区金山镇、桓台县马桥镇设立镇级政务服务局,与镇便民服务中心合署办公,赋予至少45项行政审批事项和110项公共服务事项的直接审批办理权,镇域内企业群众办理相关事项不用再到区(县)政务服务中心跑腿。

——实施“政务+金融(邮、商)”服务。充分发挥银行、邮政、超市等覆盖城乡的网点优势,携手建设“政务+金融(邮、商)便民微服务厅”,方便群众就近办理部分高频事项。目前,已有177家银行网点可办理企业注册登记、社保费缴纳、车购税缴纳、食品经营许可等20项政务服务业务。

位于张店区的富力万达广场于2020年7月开业,为方便商场内和附近商圈企业群众办理行政审批业务,在此设立了便民服务点,配备帮办代办人员6名,可办理28项企业业务和40项个人业务。目前帮办代办400多次,共办理180余张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设立便民服务点不但没有成为负担,反而成了我们招商的砝码,一些商户正是看中了省时省力的服务才决定入驻。”万达广场负责人顾晓燕说。

范桂君说,目前,淄博市88个镇(街道)、2927个村居全部建有满足企业群众办事基本需求的便民服务中心、便民服务站。镇级办理事项135项,街道办理事项118项,村级办理(代办)事项79项,社区办理(代办)事项60项,85%以上镇级事项可网上办理,进一步优化了基层政务服务资源配置,有效化解了政务服务供需矛盾,打通了服务企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