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群租”治理将纳入长效机制 已发现点位11月底前实现“清零”

新华财经上海10月25日电(记者郑钧天)记者日前从上海市住建委获悉,该市多部门正对已发现的“群租”点位开展联合整治,将在11月底前完成“群租”点位的“清零”目标。

今年9月,上海市住建委会同相关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本市住宅小区“群租”治理专项行动的通知》,自9月至11月在上海全市开展为期三个月的“群租”治理专项行动。

地处徐汇区最南端的华泾镇,是典型的人口导入区,外来人口2.6万,占该镇人口总数的35%左右,主要从事快递、外卖、滴滴等服务型行业;住房类型以动迁安置、售后公房为主(占比68%),自住率40%左右,房屋借出或租赁比较普遍。坐落于华泾镇最南端的盛华景苑小区,房屋自住率仅11%,“群租”现象盛行,且集中整治后往往快速返潮,由此带来的消防安全、噪音扰民、环境卫生等问题一直是小区居民投诉的热点,其110报警率为周边小区的2至4倍。

华泾镇以最难啃的“硬骨头”——盛华景苑为突破口,坚持疏堵结合,打破条线壁垒,深化自治共治,探索形成了多元力量协同参与的群租长效治理机制和模式,实现“租客、房东、二房东、居民”的“四赢”,形成了有效根治群租乱象的长效机制。小区内部建立由居委干部、党员和楼组志愿者组成的“楼组管理网络”,在摸底基础上开展常态化巡查,发现掌握各类群租线索,推动物业明晰责任发挥作用。对居委、物业公司劝阻无效的群租户,城管部门依法宣传教育并要求即刻整改,拒不执行的由联合工作小组快速启动集中整治,拆除违法建筑结构并严格处罚,提高执法震慑力影响力。2020年,盛华景苑小区共巡查房屋1090套,整治群租房538套,罚款7.5万元,先后有40名“二房东”离场退出,840余名原群租房客搬离。目前,该镇群租现象已基本清零,“12345”相关投诉和110警情总量分别下降九成和五成。

巧借“外力”实现疏堵结合也是华泾镇整治“群租”的重要手段。为既满足业主出租房屋的刚性需求,又实现出租房的规范管理,华泾镇引入规模化正规代理经租机构憓家公司,对整治后和存在隐患的房源进行收储,与业主签订五年以上租房合同,作为储备公租房进行市场化规范运营。对租约尚未到期的二房东,华泾镇有关部门对其开展约谈教育,延续其依法签订的租赁合同,同时将其手中的房源委托憓家公司代为管理,在保障其合法利益的同时又能做到规范管理、有序发展。

上海市住建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在“群租”治理专项行动结束后,上海市各有关部门将总结经验做法,梳理治理路径和关键节点,厘清各责任主体职责和管理要求,出台加强上海市住宅小区“群租”治理实施意见,并将“群租”新增或返潮纳入长效常态管理机制。

记者了解到,未来物业企业、房产中介将落实“群租”首报责任制,相关部门将通过行业自律、信用记分、行政处罚、取消达标补贴、退出市场等措施,强化物业企业小区的出入管理、装修监督、动态巡查等职责,并严格要求中介机构不得参与“群租”或为群租提供房源和客户,切断“群租”交易链条。

在强化属地管理责任方面,上海将把“群租”治理成效纳入市对区的绩效考核评估范畴;按照投诉量、返潮率等指标,对街镇、小区实施分色分级指导、监管,对出现“群租”舆情或重大安全事故区域实施提级管理,有针对性地开展通报、督察或问责。

此外,上海市还将建立防返潮机制,将“群租”整治后回访纳入治理闭环,建立定期回访排查制度;并简化处罚流程,加强对违规业主和二房东的监管、告诫力度,推行出租人黑名单制度;执法部门对返潮的现象可直接实施现场处置和行政处罚。

华泾镇治理“群租”的重要“法宝”之一就是加强“智力”赋能常态治理。通过引入人脸、指纹识别等AI技术,盛华景苑改造了小区道闸、防盗门,在小区、楼道出入口增配技防设备,实现立体化智能化防范;同时,盛华景苑小区纳入镇“一网统管”平台,通过“动态+静态”大数据分析,实时掌握小区人员变动、异常报警、黑灰产业等情况,建立大型居住小区智慧治理的长效机制,切实巩固了“群租”治理成效。

上海市住建委介绍说,该市将建设“群租”治理应用场景,实现治理数字化。例如打通物业上报、属地排查、市民投诉、智能发现、信访舆情等“群租”发现渠道;依托网格化平台,建设“群租”综合治理应用场景等。

未来,上海市将实现全市“群租”线索一屏展示,自动分色分级排查重点区域,严格监控已整治房屋的投诉情况,对“群租”返潮实施智能预警,跟踪管理主体履职行为,自动研判责任落实情况等,推动形成线上监管与线下治理相结合的长效管理机制。(完)


编辑:王溯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