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创业沃土 点燃创新引擎——兰州新区众创空间推动“双创”工作扫描

近年来,兰州新区不断完善创新创业体制机制,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双创”活力迸发,“双创”平台应运而生。兰州新区众创空间就是其中之一,运行1年多以来,不断汇聚资源、探索服务模式,为广大创业者营造良好环境,赋予创新创业新动能,推动双创“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

搭平台 降门槛

从温州到兰州新区,怀揣创业梦想的常景宇看中的是兰州新区一流的营商环境和一系列扶持企业发展的利好政策。常景宇读完博士后,在温州找了一份工作。几年后,不满足于现状的他决定辞职到兰州新区创业。

“从南到北,不光是地理空间的跨越,更是人生路标的重新树立。我看重的是教育培训在兰州新区的潜力与空间,当然,最重要的是兰州新区的创业环境和政策支持。”10月23日,常景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8月来到新区后,很快依托众创空间成立了兰州大贤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并得到了“一站式”配套服务,从办公场地到设备,一应俱全。

常景宇入驻的众创空间,毗邻兰州新区中川科技创新创业一条街。众创空间办公面积为19126.05平方米,设置约250个独立办公室,10000个创业工位,5个共享会议室,2个路演厅及10个独立洽谈室。

有创意、有想法,但能不能迈过创业“门槛”却是个问题。兰州新区众创空间充分考虑创业及小微企业所需,积极对接有关政策,提供“创业工位”,降低了创业的第一道“门槛”,成为推动“双创”的动力源之一。

“从事电子商务、软件设计、动漫游戏制作、文化创意、咨询服务等新兴行业的创业者,对办公条件要求不高,往往一张办公桌、一台电脑就可以开展经营活动,但在目前,对于新兴行业的大部分创业者而言,较高的租赁费用成为最大的负担。通过工位注册,降低了创业门槛、减轻了负担,助力企业轻装上阵。”众创空间相关负责人王继业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工位作为登记地址,并不需要一定就在这里开展经营,但众创空间仍提供桌椅及电脑等办公设备,满足个人创业者及企业办公需求。”

优服务 激活力

平台共享为创新创业者提供了“硬支撑”,优化服务则助力创新创业者平稳起步。在实际探索中,众创空间有一套自己的服务模式:在配套服务上做“加法”,在要素配置上做“减法”,加减之间,企业享受到的是一站式、多元化服务,运行成本大大降低。正因为如此,这里已成为创新创业者获得发展动能的策源地,成为创新创业者梦想起航的沃土。

常景宇就是受益者之一。“公司刚成立时,业务市场尚在开拓,但在众创空间,会议室、路演厅等公共设施以及水电、网络等均可免费使用,极大地降低了运营成本,也让我信心大增。”常景宇说。

“搭建兰州新区众创空间,不仅为创业创新群体和企业提供共享平台,更重要的是,以优质服务推动创业者及中小微企业快速落地、成长。”王继业说。实际上,在该众创空间,“共享办公区+商务秘书服务”模式不仅仅为创新创业者提供办公商务、创业辅导基础服务,并以服务的“加法”着力于提供咨询、知识产权、工商财税等专业服务,同时加强研发支撑、人才引进、资本对接等增值服务。此外,依托众创空间,企业和社会通过平台资源还能实现业务联动,衍生新的产业链、供应链。

北京瑞特工程建设监理有限责任公司是入驻众创空间的企业之一。对于众创空间的服务及孵化功能,公司副总监杨玉文深有感触:“法律咨询等可以免费享受,企业需要的财务管理、刻章、广告产品制作等都能在这里一站式完成。除了核心业务,公司的其他业务所需基本都是交给众创空间打理,我们不用下楼跑腿,方便快捷,公司只需要专注核心业务谋发展。”

创业乏力时,有培训跟进;专业能力不足,有专家团队指导……通过服务提质增效,众创空间将创业培训、指导、扶持等要素有效地融为一体,面向创业者提供了全链条的一条龙服务,助力创业者圆梦。

新探索 新未来

创新,驱动发展,成就未来。

在“双创”服务中,众创空间不仅为创新创业者的梦想插上了翅膀,自身也在不断探索创新中“强筋壮骨”。以互联网、新能源、新材料等八大领域为主要发展方向,众创空间探索推行了“基础服务+创业辅导+孵化加速”的服务模式,满足创业者多方面需求。王继业说:“立足兰州新区,我们最终要打造的是共享型办公服务社区,配套孵化器等服务,建立一个集创业行动力、创意想象力、创新执行力为一体的创业服务社群。”

目前,入驻兰州新区众创空间的企业实体有10多家,工位注册356家。在新区持续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众创空间汇集专家指导、资金扶持、多元服务等多项资源,正不断推动一个个“双创”梦想走向实践,走向崭新未来。 (记者 祁瑞龙)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珂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