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合作织密链式金融服务 擦亮“金乡大蒜”金字招牌

新华财经济南10月28日电(贾云鹏、李剑锋)近年来,山东银保监局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出台系列措施,引领辖区银行保险机构创新金融服务方案,拓宽涉农增信渠道,强化银保合作,推动金融服务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为多角度展现山东银行业在推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新探索、新做法、新成效,山东省银行业协会主办的“乡村振兴的金融密码”基层行主题宣传活动日前走进济宁金乡。

金乡是有名的“大蒜之乡”,大蒜产业在当地农业发展中占有关键地位,种植面积、产量、品质、出口量均居全国前列。金乡县金融机构加大对特色支柱产业的支持力度,培育蒜产业全链条发展。截至9月末,全县贷款余额247.09亿元,较年初增加45.84亿元,增幅22.78%;累计发放鲁担惠农贷823笔,金额8.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5.77亿元,同比增长196.93%;发放各类大蒜质押贷款861笔,金额33.07亿元。

银保合作发挥增信功能

大蒜收储客群的资金占用为动产存货,管控难度大且不符合银行信贷系统的抵押担保要求,保险公司为存货提供财产保险的风险管控成本较高,以上因素制约了大蒜储户客群的融资选择。

建设银行济宁分行积极探索创新,联合阳光财险以大蒜收储客群为银保合作目标客户,采用“信贷+保证保险”服务方式,客户将大蒜存货向保险公司质押,保险公司进行规范管理的同时,引入三家监管公司进行立体监管:科技公司负责线上监管,利用科技手段对冷库中的大蒜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实时掌握质押大蒜的动态;地方资产管理公司负责线下监管,组织人力动态巡查;当地实力较强的资产处置公司负责处置,如大蒜价格出现下降,触及保险公司规定的红线,该公司负责处置,确保保险公司及银行债权不受损失,实现蒜农、蒜商、银行保险机构的共赢。

业务开展以来,建设银行“保贷通”业务已累计发放48户,金额2.22亿元;存量贷款余额29户,金额1.29亿元。

“惠农贷”拨动“金蒜盘”

“恒丰银行的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了解情况,为我们办理了200万元的惠农贷,加上政府贴息、省农担担保,光利息就省出一大笔,我们的发展劲头更足了。”金乡县兆丰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宋金平说。

金乡县兆丰果蔬专业合作社由经销商和几户蒜农合作成立,近年来在县城租赁了厂房进行大蒜制品加工。但由于合作社处于农产品收购加工的中间环节,收购大蒜时需要即付现金,下游出口销售企业则定期结算账款,经营过程中时常出现资金短缺,加上缺少抵押物,资金流动性压力制约了合作社发展。今年,合作社计划向蒜农购买大蒜2000吨,合计约需900万元,自筹部分资金后,仍存在资金缺口。恒丰银行金乡支行获知情况后,一方面迅速与该合作社负责人核实其资金需求金额、用途,一方面开通绿色通道,对惠农贷款优先办理、快速审批。通过与省农担的系统合作,该合作社及时获得了200万元贷款支持,不仅解了融资难题,而且降低了融资成本。有了贷款支持,合作社的大蒜收购很顺利,蒜农们也及时拿到了卖蒜的钱。

据了解,今年4月至9月末,恒丰银行金乡支行已累计发放惠农贷6670万元,增量位列金乡县金融机构前列。

“组合贷款”助力大蒜出口

金乡现有大蒜自营进出口企业超过600家,出口170多个国家和地区。金乡县凯瑞果蔬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大蒜出口的外贸企业,随着企业出口业务量的不断提升,流动资金短缺成了制约企业发展的一大难题。企业的冷库和土地等资产尚未办理产权证,公司名下没有有效抵押资产,中国银行济宁分行对接了解到企业的资金需求及融资难点后,通过“鲁担惠农贷+鲁贸贷”的组合方式,为企业制定授信方案,仅用8天时间就发放了500万元的贷款,成功助力企业1000吨大蒜出口。

近年来,中国银行济宁分行深研大蒜产业及行业特点,积极寻求金融支持做大做强大蒜产业的契合点,探索出一条“由浅入深”的特色大蒜金融道路。以惠农通宝和鲁担惠农贷为抓手,利用担保为收购、仓储企业进行增信,解决轻资产收储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以鲁贸贷为主打,以风险补偿资金为增信手段,通过“政府+银行+信保”合作机制,拓宽蒜米、蒜粉、蒜粒等粗加工企业融资渠道;以科技成果转化贷款为依托,助力精加工企业科技成果项目转化。目前该行已累计为15家大蒜收储及加工企业发放贷款6000万元。


编辑:董原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