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晖光伏:光伏行业“大年”供应链安全至关重要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9日(江宇娟)29日,2021光伏产业发展金坛长荡湖峰会在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举办。峰会前夕,苏州腾晖光伏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称“腾晖光伏”)总裁董曙光接受新华财经专访时表示,随着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逐步缓解,光伏行业成本上涨势头得到控制,明年光伏行业将迎来一个“大年”,企业应抓住机遇,做好供应链管理,加大技术投入,推动行业成本持续下降。

腾晖光伏1.jpg

今年以来,光伏行业供应链成本上涨明显,给行业带来不小压力。董曙光介绍,今年年初以来,硅料价格持续走高,目前仍在历史高位;下半年以来,铝、铜等大宗商品价格也开始大幅上涨;加之海上运力紧张,航线运费上涨,企业供应链压力巨大。

“供应链涨价对整个光伏行业的影响是巨大的。”董曙光表示,很多出口企业的订单通常会提前半年甚至一年签订,供应链成本上涨已导致一些企业成本与订单价格倒挂,经营压力显著增加。

面对供应链成本上涨,董曙光表示,作为国内光伏行业领军企业,腾晖光伏一方面内部挖潜,加强供应链管理,积极与合作伙伴以及部分客户协商,共同消化额外成本,把影响降到最小;另一方面,加大了技术方面的投入,通过技术改造和管理改善,进一步降低制造相关成本。

随着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逐步降低,光伏产业链短板逐步补齐,新的技术创新将有效降低发电成本。董曙光预计,未来数年,全球光伏产业仍将保持高增长势头。他补充道,在全球能源供应紧张的背景下,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的步伐将进一步提速。

董曙光说,国家近期推进的光伏整县开发试点工作,推出的电力市场化改革新举措以及支持储能发展的新政策,均对光伏市场构成明显利好。据了解,腾晖光伏母公司中利集团创新推出“6+1”绿色智慧光伏模式,积极布局整县分布式光伏项目,探索在整县光伏项目中推动智能化能源系统建设。

2021光伏产业发展金坛长荡湖峰会由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金坛区人民政府承办,邀请行业权威专家解读国家政策、分享行业趋势、交流应用成果。会议设置了主题演讲、《金坛光伏产业发展报告》发布、圆桌对话、行业研讨等环节,致力于打造光伏储能等新能源领域权威前沿的产业高端对话平台。


编辑:周玉然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