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储融合助力光伏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9日电(江宇娟 侯凛)2021光伏产业发展金坛长荡湖峰会29日在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举行,峰会以“助力双碳新战略,共谋光储新发展”为主题。与会专家表示,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光伏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国家光伏及储能相关政策利好频出,光储融合发展迎来重大机遇期。

峰会照片.jpg

金坛区人民政府代区长吴小华介绍,作为目前国内光伏产业链最为完整的县域城市之一,金坛已集聚了一批光伏领军企业,建设了一批具有引领性的重大项目,2020年全区光伏新能源产业实现产值近300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连续多年保持20%以上。

常州市政协副主席赵正斌表示,以光伏产业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是常州重点布局的战略性新兴产业,2020年,规模以上光伏企业主营收入、利润和太阳能电池产量不断扩张,出口成绩斐然。与此同时,常州光伏产业不断实现创新突破,技术和应用领先示范,分布式光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的示范效应逐步显现,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示范项目稳步推进。

江苏省能源局二级巡视员唐学文表示,江苏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实力全国领先,2020年全省光伏行业销售收入超2600亿元。光伏应用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截至今年6月底,江苏光伏装机规模达1765万千瓦,占全省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的近一半。目前,江苏能源资源进入定位重构期,能源需求进入深度调整期,能源流向进入分区优化期,低碳能源进入加速提升期。预计“十四五”末,江苏以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发展将再上新台阶。

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张玉清在峰会上表示,近年来,我国光伏技术装备水平大幅提升,光伏应用也快速发展。我国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加快新能源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今年,我国启动整县(市、区)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的工作,首批共申报676个试点项目,将进一步推动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快速发展,有助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与乡村振兴两大国家重大战略。

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世江介绍,今年以来,尽管光伏产业链各环节发展压力不一,但从总体上来看,行业增长势头良好。前三季度,我国光伏产品(硅片、电池片、组件)出口总额约为201亿美元,同比增长43%。应用市场方面,前三季度我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25.56吉瓦,其中户用光伏新增装机11.7吉瓦,已超过2020年全年规模。

未来,随着光伏发电装机和发电量占比的持续提升,储能作为高比例可再生能源接入条件下增强电力系统灵活性、稳定性的重要手段,与光伏配套发展将成为必然的发展趋势。王世江指出,近期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推动储能发展的政策,各省也在加快推动光储融合工作,未来光伏发电、风电等新能源的消纳空间将会不断开拓。

在能源区域发展方面,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建议,中东部地区在接收“西电东送”等外来电力资源的同时,可充分利用区域内丰富的风、光等资源,大力发展风、光等可再生能源,同时与各种储能等灵活性资源相结合,提高能源自给比例,满足区域电力需求,这有助于推动我国能源空间结构的合理化。

会上,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副主任沈璇发布了《金坛光伏产业发展年度报告(2020)》。报告深入剖析金坛光伏产业发展现状,总结了金坛在户用光伏、渔光互补、光伏建筑一体化、盐穴压缩空气储能等光伏和储能领域的典型应用案例,为金坛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峰会上,包括光伏组件、硅料切片、氧化石墨烯、盐穴储能等在内的8个项目集中签约,协议投资总额超过125亿元。同时,峰会还举行了常州市金坛整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启动仪式,有望拓展当地光伏产业下游应用,进一步完善金坛光伏全产业链发展。

2021光伏产业发展金坛长荡湖峰会由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金坛区人民政府承办,邀请了光伏新能源领域相关领导、院士、行业专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领军人物、金融机构代表等近200位嘉宾,解读国家政策、分享行业趋势、交流应用成果,致力于打造光伏储能等新能源领域权威前沿的产业高端对话平台。

 

编辑:周玉然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