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产业大脑+未来工厂”赋能制造业发展  

新华财经杭州10月29日电(记者吕昂)数字经济高地浙江省今年初提出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以来,工业强市宁波大力推进以“新体系、新智造、新产业、新治理”为重点的数字经济系统建设,高标准推动行业产业大脑建设,高效率布局“未来工厂”。今年上半年,宁波全市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速高于GDP增速16.9个百分点,规上工业总产值首破万亿元;5个行业产业大脑成功揭榜,数量居浙江全省首位;工业互联网系统及应用加速推进,成为新时期宁波发展硬核力量的重要支撑。

高标准推动“产业大脑”建设

产业大脑是工业互联网赋能行业转型升级的核心支撑。宁波近年来不断完善产业大脑建设,承接浙江省行业产业大脑应用试点项目,牵头化工、家电、文体用品、服装、模具(金属)等5个行业产业大脑试点工作,同时参与轴承行业产业大脑建设,形成了产业大脑“5+1”模式。

宁波有“中国模具之都”之称,是全国最大的压铸模具及压铸件生产基地,生产的铸造模占全国的60%以上,压铸模占全国的50%以上,拥有方正汽车、合力模具、鸿达模具等一批龙头企业。为通过数字化改造提高生产效率,实现企业转型升级,宁波模具(金属)行业产业大脑应运而生。

该产业大脑依托北仑创元信息科技的Neural-MOS模具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目前已建成智能动态排产、数字地图、生产指挥数据链等6个应用场景,形成对模具企业生产环节的全流程实时动态分析,实现模具企业生产效率20%-100%的提升,缩短生产交期10%-30%。依托该产业大脑推出的国内首款模具产业链普惠金融信贷产品“智模贷”,利用成本、交期、订单等关键数据建模,开展企业信用评价,已累计为模具企业授信2800万元。

据宁波市经信局介绍,目前该市参与化工产业大脑物资联储联备应用试点建设的企业总数达到45家,已开展业务132笔,大脑接入园区数量达到22个;家电产业大脑上线了知识图谱、聚芯强链等特色场景应用;服装产业大脑已完成运营实体注册工作,并陆续开发上线了3D仿真设计、服装MES等应用。

面向未来,宁波将围绕当地的“246”产业集群规划空间布局,主动谋划新一批行业产业大脑建设培育项目,推动行业产业大脑“递进式”发展。据悉,宁波将充分挖掘地方优势产业基础以及相关互联网平台的资质能力,推动杭州湾新区汽车行业、奉化区液气密行业、象山县针织行业、高新区新材料行业等工业门类筹备申报第二批行业产业大脑省级应用建设试点。

高效率布局“未来工厂”

作为全球领先的汽车铝压铸件制造企业,爱柯迪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一度面临人力成本高、供应链上下游无缝对接难、多工厂生产管理效率低等难题。为了用数字化手段突破发展瓶颈,爱柯迪创新推进“5G+未来工厂”建设,以5G工业专网为通信基础,通过各类5G终端实现工厂内设备的数字化全联,并利用5G和AICDE技术的融合应用,按照生产流程构建全周期数字化闭环管理,实现对生产过程中所有要素的全面监测和工艺迭代升级,为各类生产场景提供新的作业模式。

项目实施以来,爱柯迪在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上取得了积极成效,人均产值从60万元提升到90万元,设备综合效率从60%提升到85%,半成品周转天数从14天下降到5天。该项目在国内率先实现“5G+工业互联网”的规模化应用,入围了中国“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案例。

爱柯迪的数智转型成效,正是宁波高效率布局“未来工厂”的一个缩影。当前,宁波正积极构建以“未来工厂”为标杆,以“5G+工业互联网”试点为引领,以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为主体的新智造群体,梳理形成全市206个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174个“5G+工业互联网”试点项目计划库,多措并举引导新技术与制造业融合集成创新,已有舜宇光电、方太厨具、博汇化工、爱柯迪等4家企业入选“未来工厂”建设试点。

同时,宁波还特别注重健全新智造服务支撑体系,培育形成以机智网为代表的新智造公共服务提供商,并同步推进以蓝卓supOS工业操作系统为基础,以重点行业级、龙头企业级、特色区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支撑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建设。目前,蓝卓supOS工业操作系统作为浙江全省产业大脑统一数字底座,汇聚工业App350余个;雅戈尔、吉利汽车参与全省“未来工厂”建设导则的起草编制工作,在“未来工厂”话语体系中争取先机。

多措并举引导制造业融入工业互联网生态

不久前于宁波举行的2021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暨第十一届智博会上,10个supOS工业操作系统合作项目集中签约。“蓝卓supOS系统是全国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也是全省产业大脑统一数字底座,应用范围已拓展到石化、化工、建材、汽配、装配制造等17个行业。”宁波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大会举行集中签约,旨在引导更多企业融入工业互联网发展生态,共同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

在业界专家看来,宁波推进数字经济系统建设开局良好,工业互联网等诸多领域取得积极成效,但未来还需加强工业领域数字化应用的开发、建设、运营机制探索。首先,宁波要把加强培育人工智能、工业软件作为重要抓手推进与工业互联网的联动发展。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创始人褚健认为,宁波发展工业互联网要紧扣“产业大脑+未来工厂”,紧密结合人工智能与工业软件的发展,通过引进工业互联网的龙头企业和高端人才,为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其次,宁波打造工业互联网领军城市,要以发展工业数字经济为目标,打造领军城市过程中要有侧重性。浙江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主任毛光烈指出,宁波工业企业多、门类齐,需求侧比较有优势,但供给侧能力不强,所以宁波应先打造工业互联网应用的领军城市,以需求带动供给,以市场吸引更多工业互联网软件企业落户宁波。同时,要加强对工业数字化改革开放的谋划,建议可在工业互联网建设体制中创新改革,比如清晰界定工业企业发包方、工业互联网建设承包方、工业互联网项目监理方、项目验收运维治理方等,形成一套宁波经验。

此外,专家建议宁波要加强关键共性技术的研发。“核心芯片、智能传感器等设备多数来自国外,50%的工业pass平台采用国外的开源结构,我国工业互联网的新型技术设施支撑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文强表示,希望宁波更多企业能重视底层芯片、软件基础的核心技术研发,涌现出更多像蓝卓supOS工业操作系统这类的案例,并在国内展开广泛应用,助力缩小区域间的工业数字化鸿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