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能源局二级巡视员唐学文:聚焦能源高质量发展 扛起“双碳”江苏担当

新华财经南京10月29日电(杨昕辰)助力双碳新战略,共谋光储新发展。29日,2021光伏产业发展金坛长荡湖峰会在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召开。江苏省能源局二级巡视员唐学文在峰会上表示,“十四五”期间江苏将重点发展可再生能源,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在碳达峰、碳中和进程中扛起江苏担当。

金坛.jpg

唐学文指出,江苏经济体量大,减排压力大。“十三五”以来,江苏高度重视能源高质量发展,坚决落实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2020年碳排放强度比2015年降低了24%左右,能耗年均增速控制在2%以内,而同期GDP年均增速超过6%,能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

发展可再生能源、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一环。唐学文表示,“十三五”期间,江苏省可再生能源实现跨越式发展,截至2020年底,可再生能源装机升至3496万千瓦,五年增长370%。其中,并网光伏项目总规模为1684万千瓦,占全省电力总装机的11.9%;海上风电装机达573万千瓦,规模为全国第一。江苏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实力全国领先,是我国光伏产业链条最完备、产业规模最大、企业集聚度最高的省份。2020年,江苏省光伏行业销售收入达2624亿元,同比增长2.9%。截至今年6月底,江苏省光伏装机1765万千瓦,占全省可再生能源装机的48.1%,装机规模位居全国第三。

唐学文强调,目前,江苏能源资源进入定位重构期,能源需求进入深度调整期,能源流向进入分区优化期,低碳能源进入加速提升期。面向“十四五”,江苏将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以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关键,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推动能源结构转型的同时,助力产业和经济结构调优调轻,力争到2025年底,全省可再生能源、以晶硅光伏产业为代表的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2021光伏产业发展金坛长荡湖峰会由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金坛区人民政府承办,集聚行业顶层资源,邀请行业权威专家解读国家政策、分享行业趋势、交流应用成果。会议设置了主题演讲、《金坛光伏产业发展报告》发布、圆桌对话、行业研讨等环节,致力于打造光伏储能等新能源领域权威前沿的产业高端对话平台。


编辑:江宇娟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江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