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锦山: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有望异军突起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9日电(侯凛)10月29日,2021光伏产业发展金坛长荡湖峰会在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举行。上海集成电路材料研究院首席技术专家、上海德沪涂膜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锦山在峰会上表示,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驱动下,“十四五”期间国内光伏发电年均新增装机将达到90-125吉瓦,传统晶硅太阳能电池技术即将进入顶峰期,而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在光伏技术演变中有望异军突起。

王锦山指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效率从2009年的3.8%达到2021年的25.8%,仅用了短短12年时间,其理论限值可达33%,远高于晶硅太阳能电池。

王锦山认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大规模商业化应用是光伏的未来。他解释说,光伏的大规模应用需要配备储能,只有在“光伏+储能”的总成本低于煤电成本时,光伏发电才具备大规模替代煤电的可能。与晶硅太阳能电池相比,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材料用量少、纯度要求低、制备能耗低、投资少,具有较为明显的成本优势,有助于推动光伏发电成本下降。王锦山援引《Rethink Energy》最新预测表示,到2030年,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在全球市场的份额将超过29%。

王锦山介绍,我国钙钛矿太阳能电池试量产线建设起步早,包括协鑫光电、杭州纤纳等在内的一些企业已经开始推进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生产线建设。

2021光伏产业发展金坛长荡湖峰会由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金坛区人民政府承办,邀请行业权威专家解读国家政策、分享行业趋势、交流应用成果。会议设置了主题演讲、《金坛光伏产业发展报告》发布、圆桌对话、行业研讨等环节,致力于打造光伏储能等新能源领域权威前沿的产业高端对话平台。


编辑:江宇娟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江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