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言“光伏+储能”高质量发展

新华财经北京10月30日电(江宇娟)在加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背景下,光储融合发展迎来重大机遇期。29日,在2021光伏产业发展金坛长荡湖峰会的闭门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表示,光伏与储能的融合发展将成为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而技术创新以及标准规范的完善将促进光储融合的健康发展。

江苏省常州市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史旭松指出,我国启动整县(市、区)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的工作对光伏行业带来了利好。尤其在能耗双控的政策背景下,推动工商业分布式电站的发展将对光伏行业的发展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近年来,我国分布式光伏装机规模增长明显。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25.56吉瓦,其中户用光伏新增11.7吉瓦,已超过2020年全年规模。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副主任沈璇表示,今年我国户用光伏新增装机占比持续提高,成为新增装机的主要来源。未来,随着分布式光伏应用的不断扩张,户用光伏的发展可能会快于集中式光伏,这也给户用储能带来广阔的增长空间。

江苏省光伏产业协会顾问张红升指出,储能作为解决风电和光伏发电不稳定性、间歇性的有效手段,将成为可再生能源大规模接入电网的必然支撑。2021年我国首次从国家层面明确了新型储能产业发展目标,各地也在推动可再生能源发电配备储能系统的建设,在一系列政策利好支持下,“光伏+储能”未来前景广阔。

对于储能的安全性问题,与会专家表示,通过技术创新,建立覆盖全周期的规范和标准,切实保障储能系统的安全性,推动“光伏+储能”的高质量发展。

国家光伏质检中心技术研发部部长恽旻表示,“光伏+储能”项目应在设计、施工、运维等各个流程建立相应的规范和标准。通过建立“光伏+储能”整个全周期的标准体系,加上技术的提升,行业才能够健康、持续发展。

阳光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彦虎表示,应推动储能全产业链的技术创新,同时鼓励储能技术路线的多元化发展,这样才能更好地实现储能的安全性目标,降低储能的全生命周期度电成本,也才有利于“光伏+储能”的高质量发展。

2021光伏产业发展金坛长荡湖峰会由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金坛区人民政府承办,邀请了光伏新能源领域相关领导、院士、行业专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领军人物、金融机构代表等近200位嘉宾,解读国家政策、分享行业趋势、交流应用成果,致力于打造光伏储能等新能源领域权威前沿的产业高端对话平台。


编辑:梁晓云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梁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