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助力北京跨境电商行业“提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2日16:37分类:京津冀

新华财经北京5月22日电(记者李犇)近年来,随着国家发布一系列鼓励跨境电商行业的相关政策,北京跨境电商业务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当前北京“海淘”呈现通关效率高、消费能力强的特点,但消费者对商品品质、运费等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多项政策助力北京跨境电商发展

2018年以来,国家进一步加大了对跨境电商的政策支持,连续出台多项促进跨境电商发展的利好政策,其中多项涉及北京。2018年7月,北京市获批成为第3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1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2019年起,将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政策适用范围再扩大到北京等22个新设跨境电商综试区城市。

2019年2月,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方案的批复》(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工作方案》指出,加快推动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发展,支持开展跨境电商保税备货业务,实施网购保税进口试点政策。在符合现行规定的前提下,探索通过跨境电商模式进口部分医药产品。

同时,北京市也在加大跨境电商扶持力度。2018年10月,北京市商务委发布《关于对2018年度跨境电子商务项目申报指南有关内容进行修订的补充通知》;12月,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国(北京)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试验区方案》)的通知。

亚马逊中国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非常高兴看到国家不断采取扩大对外开放的举措,并对跨境电商行业持续认可和鼓励。此次全面推进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政策中特别提及跨境电商,无疑是对在京发展的跨境电商企业的又一利好,同时必将更好地满足中国消费者日益多样化的消费需求。

北京市民“海外购”更加便利

根据规划,北京市力争通过5年左右的实践探索,培养100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企业,建设100个跨境电子商务海外仓及保税仓,建成100个跨境电子商务体验店,打造20个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额占外贸进出口额比重达20%以上。

受益于相关利好政策,北京天竺综保区于2019年1月初实现了北京市首单跨境电商保税备货进口通关业务,标志着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新政策正式落地实施。据海关统计,2018年,北京跨境电商进口567万单,同比增长84.49%,商品价值约18亿元人民币

相关负责人介绍,利用天竺综保区“港区一体”功能优势,货物“先入区后报关”,在收到电商平台企业首批订单之后,完成了申报放行就可装运出区。从下单到签收,通关效率有所提升,同时节约了物流成本。

政策调整后,市民在跨境电商平台购物,不仅收货速度加快,年度交易限值也由之前的每人每年2万元提高至2.6万元。不只是一些日用品,轻奢品也可以在跨境电商平台见到。同时,更多消费需求旺盛的商品纳入了清单商品范围,如葡萄汽酒、麦芽酿造啤酒、健身器材等。

据北京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地区直购进口的跨境电商商品类型主要包括食品、保健品、箱包、服装鞋帽、厨具、小型家用电器、电子产品等;来源地主要为欧洲、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其中,直购进口包裹最集中的地区莫过于全国航线最密集和航线覆盖最广的首都机场口岸。

跨境商品购买呈现新趋势

亚马逊中国向记者提供的“2018跨境网购消费大数据”显示,北京位列2018年亚马逊海外购最具购买力城市。不仅如此,历年来亚马逊海外购的销售数据也表明,北京等一线城市始终保持着跨境网购消费领军城市的地位。

在对亚马逊中国2018年“黑色星期五”购物节期间的消费者意愿调查中发现,超过7成的北京受访者表示计划花费2000元以上,位居全国前列水平。护肤美妆、鞋包和服饰是北京受访者计划购买的前三大热门品类。

随着“海外购”电商平台的不断发展,跨境电商行业也开始出现造假、运费过高等问题。亚马逊中国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包括北京消费者在内,“商品是否为正品”“运费”以及“物流速度”,是消费者进行跨境网购最关注的三大问题。伴随跨境电商的业务发展以及消费者对品质化生活的不断追求,消费者对跨境商品的品质、跨境物流速度、运费等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此同时,围绕这些方面的消费痛点也在近年来逐渐呈现出来,亟待行业进一步完善。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