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城市专家谈)钱易:未来城市建设应遵循广义生态理念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9日15:31分类:房地产

新华财经北京8月9日电(记者王岩波)随着城市化的推进,“城市群”“都市圈”已进入人们视野,如何避免未来城市发展重蹈资源消耗模式的覆辙?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钱易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未来城市发展必须遵循广义的生态理念,提升城市自然系统、经济系统和社会系统发展的和谐性、高效性和可持续性。

传统发展模式下,生态理念缺失导致城市资源过度消耗,环保问题突出。钱易认为,建设生态城市,对于促进城市群协调发展,增强城市居民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具有重要意义,也是建设“美丽中国”“健康中国”的题中之义。

钱易指出,狭义的生态概念仅仅是对山水林田等自然环境的保护,而生态城市应该是一个包括自然系统、经济系统和社会系统的复合系统,同时也是一种各系统贯穿生态理念的可持续发展的模式。“生态城市是现代城市建设的高级阶段,是紧凑的、充满活力的、节能的,并且与自然和谐共存的人类住区。”

在钱易看来,建设生态城市必须从城市规划设计、产业生态构筑、城市基础设施配套及生态文化建设四方面下足功夫。

首先,城市的规划设计应该以生态文明理念为指导。她认为,城市建设不能盲目追求“大”“洋”“阔”,要体现出文化自信。在功能与服务规划上,城市的规模与资源配置不能简单划等号,大中小城市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应尽量做到均等化,尤其是教育、医疗和商业资源,不要过于在大城市集中。

其次,城市各种产业的发展应体现产业生态学的理念,做到节约资源、环境友好。钱易介绍,以工业为例,可探索构筑产业共生代谢网络,让上游产业废料变为下游产业的原料,同时做好能量的梯级利用,比如将电厂蒸汽作为其他工厂或居民区的能源进行再利用。

钱易还提到了基础设施在打造生态城市方面的重要性。她表示,诸如绿色交通体系的构建,城市海绵体的建设,固体废弃物及余水的处理利用,相关设施是支持生态城市建设的物质基础,应尽量完善。

针对近期社会热议的垃圾分类,钱易特别强调,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要像开发“城市矿山”一样加强对城市垃圾的再利用,对于工业产品生命周期的认识,要有“从摇篮到坟墓”到“从摇篮到摇篮”的转变,即通过再生利用环节,使资源“回到摇篮”,开始新一轮循环,而垃圾分类有助于从源头上实现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目标。

此外,钱易表示,生态城市的建设需要多方联动,政府、企业、居民都应负起相应责任,同时要发挥教育机构、新闻媒体的作用,共同培育生态文明的社会风尚。(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岩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