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区:创新科技服务模式 “一站通达”让企业创新无忧

人民网-江苏频道2019年08月23日09:22分类:新区

“如果不是他们来走访,告诉我们有这个政策,我们自己都不知道可以享受退税50万元的政策,省下的可都是真金白银!”南京雪糕游戏商务负责人周焱中回忆,去年8月,江北新区自主创新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走访企业时,主动帮助他们与政策“对号入座”,为企业申领了50万元补贴,“平时有问题可以在QQ群、微信上随时提问,他们在线解答,定期还有人上门走访了解我们的需求,真的让我们‘创新无忧’!”

如此精细化地服务区内科技型企业,需要多少资源?南京江北新区自主创新服务中心的回答是:26名工作人员、线下一个服务大厅、线上“一张网”。成立一年多来,该中心构建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一网一厅”科技服务模式,集合了政策咨询、项目申报、政策兑现、技术合同、科技金融、知识产权、公共技术、科技活动等多种功能,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科技创新解决方案。

——“线上+线下” 精准服务企业创新需求

2019年高新技术企业申报中要求的境内研发费用与总研发费用占比是多少?高企申报中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占评分多少分?有哪些适合我公司的税收优惠政策?通过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有什么好处?……在南京江北新区自主创新服务中心问题库里,2018年成立至今已经收录了大大小小的问题近1000条。

这些问题涵盖了项目申报、科技金融、知识产权等各个方面,均与企业科技创新相关。每个问题的后面都标注了问题渠道,有来自大厅窗口的,有线上咨询的,有走访企业时采集到的。此外,每个问题都注明了答复负责人以及办结日期。

随着江北新区创新企业、创业人才的快速聚集和高速成长,各类创新主体对科技服务的需求更加迫切、对科技服务的精准化、多样化要求也越来越高,这对政府的创新政策供给和科技平台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江北新区自主创新服务中心主任吴春华介绍,深耕科技服务,整合双创平台、高校院所、专业机构和各类第三方中介资源,打造一个集“服务、交流、交易、共享”于一体的科技服务平台,形成要素联动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促进区域科技服务资源的高效配置和区域科技服务生态的优化发展,这就是该中心成立的初衷。

“打通企业科技创新‘最后一公里’,难点就在于打破信息不对称。”在吴春华看来,企业对政策的不了解是亟需解决的问题,“创新政策、人才政策很多,各个层级都有,但是企业不会对每个政策都了解吃透,所以我们除了面上广泛宣传,还帮助企业进行点对点的政策精准解读。”

去年4月份,该中心上线了“科创江北”微信公众平台,目前已经吸引了2.3万粉丝,覆盖了江北新区所有的科创企业,并开设了“你问我答”“企业家专访”“企业需求发布厅”等栏目。今年5月,网根(南京)网络中心有限公司在“科创江北”微信公众号上发布需求,召集相关企业加入产业联盟,共同打造江北新区IPv6示范区。消息发布后,多家企业相继与该公司对接联系,近期即将举行签约仪式。“以前企业都是通过自己在行业的人脉资源,或者是通过举办沙龙活动、会议来发布寻求合作,费时费力。而这个发布厅覆盖面广而且针对性强,成功率和效率都大幅提高了。”公司相关负责人胡艳君说。

与此同时,该中心还建立了QQ群、微信群,企业在线即可提问,专人在线接待解答,保证及时、点对点解决企业咨询。面对新区科技型企业,中心以全面政策解读+定向专题辅导的形式,帮助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仅2018年就受理各类项目申报36项,完成政策兑现金额近8000万元,技术合同交易额61.2亿元,为企业免税减负2.1亿元。

除了线上的“答疑群”,该中心还坚持企业走访制度,安排工作人员定期走访企业,了解企业科技服务的诉求。与“线上答疑群”相比,线下走访企业收集到的问题往往更复杂。“有时候还不局限在科技创新领域,但我们都会对企业诉求进行梳理,安排专业服务团队跟踪服务。对我们不能解决的问题,协调其他部门跟进解决。”吴春华说,涉及其他部门的问题,中心与新区人才、人社、经发、规建等条口联系,即时流转,明确答案,2个工作日内办结;对暂无明确政策支持无法确切回复的问题,归集上报研究,及时答复,以实际行动高效回应企业诉求。

——打造“一站式”平台 做好科技服务“店小二”

在江北新区高新路9号,门口有好几块标牌,除了“江北新区自主创新服务中心”,还有“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促进服务中心”“江苏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地区分中心”“南京专利代办处第二工作站”。这也显示出该中心的与众不同:身兼数职、科技服务集成度高。一楼大厅内,政策服务、项目申报、科技金融、技术合同登记、知识产权等五个窗口一字排开,企业可根据自身需求选择相应的窗口进行业务办理。

科技成果转化是科技创新活动全过程的“最后一公里”,成果转化是否顺利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科技创新活动的成败。而技术市场作为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要素市场,也是促进技术进步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作为江苏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的地区分中心,2018年,这里诞生了有技术经理人参与的全省单笔交易额最大的一份技术合同,技术交易总额在全省排名第四。该中心技术市场负责人刘洋告诉记者,目前中心已经建立了超过100人的技术经理人事务所,由企业高管、中介机构、行业人员、科技镇长团成员等组成。通过举办沙龙、定期培训,建立积分制等举措,技术合同交易在这里已经蔚然成风。仅2019年上半年,技术合同登记金额已达到54亿元。

除了发挥自身的服务功能,江北新区自主创新服务中心还充分发挥中介机构的市场作用。“针对企业各类业务外包需求,我们筛选征集了140多家中介服务机构,签署了战略协议,涵盖技术转移、知识产权、财税、法律、人力资源、公共检测等各个方面。”吴春华将这个平台称为“中介服务超市”,企业是“买家”,中介机构提供的各式服务则是“商品”,企业可以根据自身需求选择合适的“商品”。为了保证服务质量,该中心还将对中介机构服务进行评级,通过市场的良性竞争,提高服务品质。

近日,“中介服务超市”迎来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买家”。江苏多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南京全拼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通过该“超市”对接南京博闻善信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成功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江苏中海达海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找到南京瑞腾知识产权有限公司,开展高新技术企业、专利申请(目前授权发明8项)、商标申请等服务……

据统计,目前该中心共汇聚股权投资机构21家、银行14家、知识产权管理服务机构18家、律所6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4家、检验检测机构19家、咨询服务机构14家、财税服务机构9家、技术转移机构9家、公共技术服务平台8个、创新载体19个,为中介机构与企业搭建了公益性的服务供需对接交流平台。

吴春华透露,依据企业管理情况、科技情况、经营情况、发展情况四个维度,中心正在建立企业数据库,实现企业适用政策的精准匹配。同时,对企业信用、发展潜力、发展能力进行评估,帮助银行找到小微科技型企业等“潜在客户”,解决科技型企业无抵押物的融资难问题。值得一提的是,该中心还将引进中国知识产权大数据与智慧服务平台、新一代信息技术高价值专利人才挖掘与评估系统,免费为企业提供全球数据对比、专利强度查询、专利微导航、高价值专利挖掘与筛选等服务。

“政府做好顶层设计,中介机构提供专业化的服务,我们中心则要做连接政府、企业和市场的枢纽中心,将政府引导与市场运作结合,让企业享受到便利服务,做好科技服务的‘店小二’。”吴春华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卫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