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桓仁:立足生态促进三产融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02日10:11分类:中经观察

新华财经沈阳9月2日电(李宇佳)桓仁县地处辽宁东部山区,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使得该地区自然资源丰富,桓仁县也先后获得中国山参之乡、中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中国最美休闲小城、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等荣誉称号。近年来,桓仁县立足地域生态特色,依托辽宁五女山经济开发区持续打造高标准农业产业链条,积极引进参药、酿酒等大健康特色产业,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立足地域资源 推动特色产业

桓仁县持续打造高标准农副产品深加工平台,立足本地特色资源优势,大力推进优势特色农产品加工业,使得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产业链条更加完善,集群化水平显著提升。

为了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桓仁县积极引导和大力扶持龙头企业,现拥有农事龙头企业近70家,建立农业专业合作社500余个,并形成了以人参、道地药材、保健品、绿色食品及康养为主的生命健康产业。龙头企业、合作社等一批典型示范带动效果明显,全县葡萄、人参等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资金已超过5亿元,50000多名农民走上了合作化经营之路。

同时,依托辽宁五女山经济开发区这一省级开发区,规划建设了10平方公里的农产品加工园区,为产业集群化发展奠定基础。目前,该园区先后有上海医药集团、天津天士力、北京同仁堂、烟台张裕、天津王朝等知名企业入驻,集聚了上药(辽宁)参业、辽宁好护士、辽宁天士力参茸、北京同仁堂健康药业、辽宁五女山米兰酒业、辽宁三合酒业、张裕冰酒酒庄等50家农产品加工企业,产业集聚化发展效应逐步显现。

此外,桓仁县不断扩大特色产业基地规模,全县山参保护地发展到65万亩、以葡萄为主的酿酒原料基地发展到7万亩、中药材基地发展到10.6万亩、优质稻米基地发展到10万亩、有机鱼养殖基地发展到13万亩、干坚果基地发展到102万亩、食用菌基地发展到2000万袋、蔬菜基地发展到2.5万亩。2017年,桓仁县获得辽宁省第一批“省级农产品加工示范集聚区”荣誉称号。

--多元化产业主体融合发展

为了提升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总体水平,桓仁县对于开发区内企业采用“公司+农户”“二、三产融合”“知名企业+农户+特色美食”等多种产业融合发展模式,逐步形成产业链条完整、功能多样、业态丰富的新格局。

上药(辽宁)参业资源开发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农户”模式,由公司统一发放种源、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并提供统一标准的种植技术,指导当地农户进行人参种植。公司现有1000亩人参种植基地,解决了当地500余名农民的就业问题,并引领和推广人参种植技术。同时,公司建立质量可追溯体系,采用上药集团统一基地管理的“远程监控”GAP信息化系统,通过土地与种源绑定生成二维码,每一次移栽、灌溉、施肥、除草、采收、过程信息都绑定在二维码上可追溯,以满足市场差异化、个性化需求,创新商业模式打造服务型中药产业。

开发区内的桓仁(北京)鹤年堂养生馆则采取“知名企业+农户+特色美食”模式,与小米生态链纯米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海泽天成有限公司联合推出“桓仁人参鸡”这道特色美食。该菜肴利用桓仁自然环境下生长的林下参和林中散养的笨鸡制作而成,是一道兼具食疗滋补的桓仁地域特色菜肴,也推动当地人参产业和养殖业进一步发展。

与此同时,桓仁县探索多种利益联结方式,先后建立了“公司+基地+农民”以及“公司+基地+合作社”的利益联结方式,将多种融合主体与农民有机结合为利益共同体,把一、二、三产业融合试点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形成的资产全额折股量化给订单农民或合作社,让农民分享产业融合发展增值收益,确保所联结的农民获得“保底收益”。

--多方搭建平台 推动三产融合

为了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桓仁县不断提高对域内企业的服务质量。辽宁五女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左强表示,对于入驻开发区的企业,园区除了提供配套的基础设施,还提供项目代办制一站式服务,为企业解决从前期审批到开工建设等一系列问题。

同时,桓仁县还在电商平台上成立了全县首批“源宝裕农”电子商务村级服务,全面实现了政府搭桥、企业牵线、百姓受益的三方联动体系,并为农产品加工企业建立了以东北参茸城为主的销售平台,支持园区内企业在线上线下销售产品。

此外,桓仁县还在当地组建了辽宁省参茸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葡萄酒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桓仁野山参研究院、参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辽宁)等多种技术创新平台,为企业提供便利。并通过发展特色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模式,借助工业旅游,将开发区内特色产业与县域内休闲农业、生态自然景观、乡村民俗文化等旅游要素有机融合,探索培育“产业+”“旅游+”的融合发展新模式,不仅提高了旅游收入,也带动农业实现联动发展。

2018年,辽宁五女山经济开发区实现产值30.5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5亿元,实现税收1.4亿元,带动就业1万余人。桓仁县也依托该开发区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名单。

作为辽宁中部城市群重要的水源地,桓仁县要同时兼顾生态保护和产业发展。同时,桓仁县地处山区,经济发展相对落后,企业存在专业性技术人才引进难、留住难的问题,中医药及相关产业政策支持力度还有待加强。对此,该园区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希望在人才、政策等方面得到更多的支持,同时立足现有优势,借助桓仁县全域旅游发展契机,实现“工业强县、旅游兴县、文化名县、生态立县”这一发展战略,促进当地三产融合。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