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肇庆优化营商环境吸引企业扎根

新华社2019年09月17日09:09分类:粤港澳

新华财经广州9月17日电(记者壮锦)“虽然政府里不认识人,但在这做生意一切都很便利。我们老板从来没为跟政府‘打交道’操过心。”肇庆四会富仕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何小国一边说着,一边拿出手机展示一个名为“四会工信技改创新群”的微信群,“局长也在里面,企业办事很方便。”

这个设在四会市下茆镇的高新科技企业,一心扑在开发欧洲市场上。自从富仕公司把产品研发转向附加值更高的汽车发动机线路板之后,企业销售额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0%。

去年,富仕公司新投入1亿元增资扩产。何小国说,“我们打算在这里扎根。”

同样看好肇庆营商环境的港资上市企业奥士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8月20日宣布投资35亿元,建设肇庆奥士康印制电路板生产基地和奥士康华南总部,主要生产高端汽车电子电路、大数据处理存储电子电路等。

奥士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程涌说,企业十分重视时间成本。从5月到现在,已经完成平整填土、工商注册等一系列工作。“肇庆新区办事的高效,出乎了我的意料。”

9月10日,肇庆市印发《肇庆市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一流营商环境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从10个方面提出38条改革举措,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公平、透明、高效、优质”的营商环境。

比如,优化企业开办“一天办成”流程,实现企业开办环节全程网上办理。优化通关流程和作业方式,将货物港务费收费标准降低15%。对广东省优先发展产业的土地出让金可按工业用地最低70%收取。

措施加大了对港澳人才安居保障、公共服务便利化、项目多层次融资、项目孵化平台等的扶持力度,将符合条件的来肇庆创业港澳人员纳入创业扶持范围。实现港澳商务签注“即备即办”,降低商务备案准入门槛,备案人员社保缴纳期限由6个月缩短至3个月等。

肇庆市工商联主席陈建光说:“优化营商环境最关键是办事公平公正,企业家不用把精力花在‘搞关系’上。”

今年上半年,肇庆市新投产项目235个,同比增长91%;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增长63.7%。1286宗企业设立登记业务实现“1天办成”。

肇庆市位于粤港澳大湾区西北部,与广西、湖南毗邻。近年来,肇庆坚持发展新能源汽车、先进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三个主导产业,相关产值已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三成左右。(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姚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