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开发区:“闯”出发展新路 勇当争先标兵

东方网2019年09月29日10:51分类:园区

惟进取也故日新,日新之谓盛德。开放创新不断为江苏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而始终占据全国百强县前列的昆山,在开发区建设中以制度创新及推进区域高水平开放为己任,在稳外贸、稳外资,吸引重大项目落地,营造高质量营商环境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和尝试,取得了瞩目的成就。

一直以来,昆山开发区抢抓改革新机遇、提升发展新动能,放眼全球、积极布局,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机制上率先突破,以奋发昂扬的姿态,释放着砥砺奋进的光芒,也铸造了一个又一个新的辉煌,为新中国70华诞献上一份大礼。

“五大中心”建设绘制高质量发展蓝图

今年年初,相关机构印发《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21项改革举措”,赋予综合保税区改革开放新使命,推动综合保税区发展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加工制造中心、研发设计中心、物流分拨中心、检测维修中心和销售服务中心“五大中心”。立足新起点、抢抓新机遇,昆山综保区时不我待,担起了新的发展使命,创造新的发展成绩。

今年1-8月,昆山综保区实现工业产值1766.6亿元,同比增加5.1%;进出口总额2041.3亿元,增长4.7%。根据海关总署数据,昆山综保区工业产值、进出口贸易额稳居全国综保区前列,其中上半年进出口贸易额位居全国综保区第二。

在当前国际贸易形势下,昆山综保区取得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这得益于综保区落实《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有力有效,为推进‘五大中心’建设,引导企业践行试点举措,拓展了空间,优化了环境,注入了后劲。”昆山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新政落地以来,昆山市委市政府把落实“21条改革举措”、打造综保区“五大中心”作为推进全市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专门出台《昆山市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确定了落实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开发区管委会、昆山海关以及综保区、商务、财政、税务等单位通力合作,加强政策宣传,优化监管服务,推动改革创新,强化考核评价,确保新政落实取得实效。综保区以改革为引领,积极构建“特殊区域+海关保税制度+创新监管”模式,“系统集成”式落实新政,全力打造综保区3.0版本,推进“五大中心”建设多点突进。

为加快加工制造中心建设,综保区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持续放大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效应。目前,区内共有21家企业申请参加试点,累计实现开票金额68.2亿元,税额总计10.8亿元。同时,通过要素整合和产业配套,引进高附加值产业,当前宝能汽车、蔚隆电子、亿政食品等一批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预计未来5年可新增工业产值500亿元。

为促进研发制造中心建设,综保区借助进口研发设备和原料保税优势,通过世硕电子、汉达等项目设立保税研发电子账册,加快自主创新步伐。目前,区内研发企业机构12家、研发企业2家。下一步,将围绕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高端食品等产业,优化创新营商环境,建设高水平科创载体,努力打造“保税研发中心先导区”。

为打造物流分拨中心,综保区通过构筑全产业链保税体系,把物流贸易打造成为全市外贸稳增长的主力军。截至8月底,综保区保税物流进出口818.3亿元,增长7%。值得一提的是,全球知名的咖啡豆贸易商三井物产,“中国咖啡文化委员会”“咖啡交易中心”项目也将落户综保区,加码咖啡豆分拨中心建设。目前,由咖啡豆分拨贸易、咖啡交易平台、烘焙加工研磨、品牌销售服务的咖啡产业链已初步形成,未来将打造新的千亿级产业链。

昆山检测维修中心建设迈出了重要一步,追逐多年的全球维修梦,今年在综保区得以圆梦。综保区企业旭达电子率先开出国内全球维修业务“第一票”。以此为契机,综保区积极延伸服务链条,新设立灵动创佳、海吉光电两家维修公司,共计已有9家企业开展全球维修业务。1-8月,综保区实现保税维修实现进出口62.7亿元,预计全年可实现进出口额200亿元。随着检测维修中心建设得到加快推进,综保区真正破解了从“全球制造”向“全球服务”的转型难题,将“修全球”“发全球”的梦想变为现实。

同时,为加快销售服务中心建设,综保区积极探索服务贸易发展新模式,以电子信息产业为基础,将销售服务从加工制造中剥离,戴尔电脑、惠普电脑现已在综保区成立贸易公司,并拟加入“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试点,苹果公司亦由其第三方物流公司在区内设立物流分拨中心,为一般贸易注入新活力。

“接下来,综保区还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21条改革举措’,结合实际当好政策落地的宣传者、实践者、示范者,加快‘五大中心’建设多点突进,同时,我们还将把继续服务好区内企业转型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全力实现综保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全新一跃。”昆山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高质量项目筑牢高质量发展基础

今年9月初,昆山开发区再传喜讯。经过数轮艰难的谈判,昆山开发区终于成功“拿下”德国工业4.0旗舰项目:与德国BBS Automation公司(简称BBS公司)签署投资合作协议,根据协议,BBS公司将在昆山开发区布局打造华东地区智能制造设计研发和系统集成中心,以及中国投资性控股总部,总投资分别为1亿美元和2亿美元。

在当前复杂的经济形势下,项目成为“稀缺资源”,人人都在抢,而昆山开发区却能抢在人前。据悉,BBS公司先后考察了多个城市,其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Josef Wildgruber在深入了解了昆山及开发区情况,并经过几次考察、几轮谈判后,才最终下定投资决心。

“昆山开发区的招商团队非常专业,很有诚意,但促使我们作出最后选择的还是这里的产业积累和未来规划,以及优越的营商环境,这让我们看准了现在,也看到了未来。”签约当天,Josef Wildgrube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作为德国高性能、高效率的国际自动化公司,BBS公司在智能制造和工业4.0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客户包括一级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博世、博泽、大陆电子,电子消费品知名品牌苹果、惠普,通信电信集团爱立信等企业。今后,昆山将成为BBS公司外资持续投入、控股、并购、整合的广阔平台。

抓住高质量的项目,才能抓住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才能夯牢稳发展的“压舱石”。开发区以实干鉴初心,以项目验担当,立足提升产业链水平,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现代产业体系,坚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不动摇,持续汇聚发展新动能。除牵手BBS公司外,注册资本6000万元的泰凌微项目、注册资本2033.67万美元的飞洋仓储项目完成了注册。

昆山开发区不仅迎来“新朋友”的“大礼”,一批“老朋友”也纷纷增资加码。总投资2.4亿美元的嘉联益高频天线模组生产项目已完成立项;总投资9亿元的南亚高阶载板技改项目,将主要生产运用于5G通讯设备的网通类高阶载板,年产量在2597万片;总投资3亿元的友达液晶面板智能化生产线技改项目,已完成工信部门立项。宝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已完成场地平整、施工临时围墙搭建等基础工作,将进入厂房等功能设施的建设。同时,宝能动力电池项目中试线桩基已完成,搅拌桩完成过半,动力站、实验室厂房等基础施工也基本完成;宝能汽车研究院项目正使用原辅讯光电厂房作为过渡办公用房,预计年内入驻1000人以上。欣原商用车创新中心将吸引20余家汽车设计服务公司入驻,形成550人规模的研发设计团队。

正是一批重大、优质项目的引进、建设、投产,引领着昆山开发区经济转型升级,筑就了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今年,开发区列入全市重大产业项目的共有16个,目前都已开工建设。1-8月,开发区外商投资企业新批项目8家,合同外资增资5家。

开发区还围绕全市建设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部署要求,加快打造夏驾河科创走廊,构筑区域创新发展高地。目前,已启用科创承载空间58.99万平方米,新引进孵化器和众创空间9家。中科院南京分院技转昆山分中心首批入驻8个项目。华东新材料产业转化基地启用后将迎来首批5个新材料项目入驻。作为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首个落地项目,超精密加工技术研究所进入实质性运作,并引进博士20人,签订2000万元的技术研发合同。由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冯吉才教授、“万人计划”万龙教授创办的哈工大万洲(昆山)焊接研究院开展实质性运作。

此外,结合自身产业优势和需求,开发区不断扩充项目库容量,为精准招商创造有利条件。目前,储备及在谈的一批项目,涉及到新型车用液晶显示膜、集成电路产业服务平台、半导体设计等高端制造业,以及科创园区、物流服务、企业总部、灵活用工平台等服务业领域。开发区还与世邦、博纳等中介机构加强合作,不断为项目库储蓄“源源活水”。

优质营商环境激发高质量发展动能

打造高质量的营商环境,是吸引高质量的产业项目,进而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今年8月,21世纪经济研究院发布《2019年全国经开区营商环境指数报告》,昆山开发区作为唯一一家位于县级城市的测算对象,其营商环境指数位居第三。

作为“昆山之路”的发源地,昆山开发区经济总量占到全市“半壁江山”,多年来在多个领域,创造众多全省、全国第一,始终发挥着转型主战场、建设主阵地和发展主力军作用。

今年上半年,开发区以强烈的“答卷意识”,在保持经济稳中有进、推动科创之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供高品质公共服务、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五个方面争当标杆,实现了地区生产总值、工业产值及规上工业产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进的态势,为全市经济运行夯实了“稳”的基础。

开发区强化精准招商,着力推进项目建设,夯实营商环境“底色”。宝能整车项目即将开工建设,宝能动力电池项目等12个重大产业项目联合开工开业;之奇美偏光片增资项目实现投产;曼胡默尔项目成功落户,蔚隆汽车、上海思特威半导体等项目完成签约。

高标准推进夏驾河科创走廊建设,深化与大院大所对接合作,靶向引进院士专家团队,上半年签约打造6个技术转移平台,10个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落地科技、人才项目35个。

开发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擦亮“昆山服务”金字招牌,“高标尺”引领高质量发展。深化“放管服”改革,是此次营商环境指数测算的一项重要内容。开发区今年在完成首批29项权力事项承接划转基础上,稳步承接第二批下放权力事项111项,并牵头完成与市发改委、商务局等23个相关职能部门签订权力事项交接确认单。

开发区行政审批大厅设立投资建设、市场准入、社会事务、不动产登记、公安出入境、税务6个“一窗办综合全链服务窗口”。不断完善全市首个投资建设“一网通办”平台,并将宝能、清陶能源、哈工大机器人等重大项目推上平台,走出一条“事项最明、材料最少、环节最简、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服务最佳”的项目开工新路。

改革就是服务,服务就是环境。针对重大项目建设,开发区审批部门通过项目进度上墙、上门走访辅导和邀请企业集中座谈交流等多种方式,将涉及工业、房产商业和重点实事工程三大类,60个项目列入重点跟踪服务项目。开发区还着力破解“时间长、材料多、环节多、盖章多、收费多”等“一长四多”问题,通过取消审批、减化审批和备案登记等多种方式大幅减少行政审批环节。今年1-6月,开发区新增企业2333家,全区市场主体数量超6万户,其中企业35176户。

高质量发展既要有“颜值”更要有“气质”。作为营商环境指数测算内容之一,开发区持续推进产城融合,提升城市品质、优化生态环境,编织高质量发展的“软环境”。

上半年,开发区精心打磨青阳港城市客厅、夏驾河科创走廊、蓬朗老镇产业街区规划,稳步推进25项市重点实事工程,加快实施156个基本建设项目,拆除各类违法建设44.6万平方米,为发展腾空间。

此外,昆山开发区深入推进“美丽昆山”建设,完成33项市政基础设施维护工程,有序推进夏驾河景观带湿地公园等一批重点民生项目。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完成471家企业雨污管网改造工程,推进长运电子等3家企业中水回用工程,对140家产废企业开展规范化检查。建立河道水质动态治理机制,进一步提升水环境质量。新增绿化面积42万平方米,完成闲置地覆绿36万平方米。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提高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水平,加快农贸市场、公共厕所改造,持续提升人居环境质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姚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