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书玉:产区和岁月是名酒最重要的两大价值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18日17:26分类:酒业

无标题

图为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书玉

新华财经上海10月18日电(李安然)10月18日下午,在2019世界名酒价值论坛上,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书玉发表演讲,他表示,所有名酒离不开好山、好水、好气候,好粮、好果、好酒匠,陈酿、陈贮、陈年酒。故而,产区和岁月是世界名酒最重要的两大价值。

对于名酒和产区的关系,宋书玉指出,两者相互依存,互为支撑。直观上看消费者往往先知其名酒后知其产区,名酒价值增加其产区价值。但长期以来,“产区”是全球消费者对于名酒品牌价值最重要的判断标准之一,名酒产区的特殊自然生态、微生态、酿酒技艺,是名酒成名的核心支撑。 

宋书玉表示,名酒品牌和产区品牌难以分割,名酒发展和产区发展互相促进。世界十大烈酒产区,中国独占六个,位于六大产区的六家上市公司(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洋河、汾酒和古井)营收占19家白酒上市公司总和的82%,净利润占90%,市值超过92%。目前,中国酒业协会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一起与重点名酒产区政府共建中国酒都、酒城、名县、名镇,培育优势产区,实现酒业高质量发展。未来,酒业种酿合一、酒文合一、酒旅合一、酒养合一、酿销合一,名酒和产区发展大有可为。

宋书玉认为,除了产区价值,岁月价值也是名酒的重要价值。“没有岁月陈酿,岂来美酒芬芳。”他表示,许多名酒品牌之名已经有千年、百年历史。新中国成立后,在老作坊基础上成长起来的名酒品牌也有了70年的岁月沉淀。目前酒业已经进入长期不缺酒、长期缺好酒、更缺老酒的时代。当下品味老酒、收藏名酒已成为酒类消费新趋势,老酒的民间收藏市场正在迅速扩大。在“老酒”这一产业新风口下名酒的岁月价值将得到更加全面的体现。

最后,宋书玉强调,产区和岁月,是名酒绕不开的话题。产区为名酒立本,名酒为产区扬名。价值育在岁月,岁月彰显价值。(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