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深化信用体系建设 精准破解“三大难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21日09:25分类:中经观察

新华财经杭州10月21日电(记者吕昂)自2016年4月被列为全国第二批创建社会信用体系示范城市以来,浙江省台州市将信用作为区域发展最核心的竞争力来抓,不断深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民营企业信用环境持续优化,涌现出“信用治超”“从政绿卡”、诚信二手车市场创建等创新做法,信用建设成效初显。

--搭平台、强监管 信用建设机制加快完善

信用平台是信用信息共享提供高效服务的基础,台州为此不断推进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设。该市建立信用信息归集机制,实现了信用数据的自动归集,共归集了来自全市40多个部门单位的2.2亿条信用信息。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索引,建成全市公共信用信息档案库。实时监测各行业、各重点企业的信用状况,累计向39个部门共享数据3亿多条次。该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已形成信息归集、部门数据交换、信用公示、信用查询、异议申请等多项功能,为信用信息实现多部门、跨地域、跨领域共享提供了技术支撑。

在信用联合奖惩机制工作上,台州大胆“先行先试”,率先在全国编制《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措施清单》,梳理细化措施251项,制定联合奖惩响应流程和督查办法,为工作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被写入《中国城市信用监测评价报告(2018)》(蓝皮书)。

台州还在浙江省率先实现公共信用信息平台进政务大厅全覆盖。去年8月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完成与市本级、县(市、区)行政服务中心审批服务业务系统的对接,实现对社会主体的信用核查自动化,系统日均调用量达2000余次。同时,推进对失信黑名单、重点关注名单主体的整改工作,该市各类失信主体签署并公示信用修复承诺书500多份,4000多家企业通过纠正失信行为、消除失信影响退出了黑名单。指导企业信用修复,共培训、约谈监管对象近4000名,帮助4家重点企业修复行政处罚记录。

为增强群众和企业获得感,台州还大力推进信用应用。该市努力实现政府履职和信用应用深度融合,出台《关于在行政审批中加强信用应用的实施意见》,在行政审批领域实施信用核查和信用承诺。推进全市重点项目、工程建设、交通运输和水利工程等招投标应用信用,2年多来使用第三方信用报告130余次、2000余份;推进公共服务领域应用信用信息,为开展“台州人免费游台州”“先诊疗后付费”等工作提供信用核查服务,拒绝了500多名失信者的申请。

在金融领域,台州实施“信易贷”,通过市金融服务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为全市银行提供信用信息应用服务,银行查询量10万余次,企业信用贷款累计发放674亿元,在全国地级市当中名列前茅。

--精准施策 破解信用建设“三大难题”

在信用体系建设过程中,不少地区普遍遭遇信息孤岛、征信应用、长效管理“三大难题”。为此,台州在信用建设中见招拆招,精准施策推进化解发展阻碍。

首先,强化技术支撑,破解信息孤岛难题。台州通过云端采集实现“全域覆盖”,部署融合台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市金融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和小微企业信用监测与服务平台等三大信用信息系统,建立起“监管部门+服务机构+民营企业”之间的信息交互渠道,归集信用数据2.1亿多条,有效破解银政企之间信息孤岛难题。在联合奖惩方面,该市开发联合奖惩应用全景图,设计2841项联合奖惩业务场景,为建立健全联合奖惩机制提供数字化的实施标准。当地还创新开发“信用保姆”服务功能,对上市企业、瞪羚企业、培育池企业进行精细化监测,一旦发现失信动向,立刻进行提示或引导开展修复。

其次,建设三大体系,破解征信应用难题。一是推进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将公共信用信息核查嵌入全市银行的审贷环节,形成“信用好—易贷款—更重信用”良性循环,截至5月全市小微贷款余额3718.77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的48.72%,不良贷款率仅为0.72%。二是推进外贸企业诚信体系建设,由口岸、商务、海关等涉外单位联合实施“共培联推”,实现进出口企业诚信教育、认证岗位培训“全覆盖”,综合评定并由市政府命名三批次“进出口诚信企业”共407家。三是推进涉农企业诚信体系建设,持续推进信用乡镇、村、户创建工作与信用农民专业合作社、信用家庭农场创建工作,截至去年末共创建省级信用乡镇12个、信用村289个,评定信用农民专业合作社210家、信用家庭农场61家,农村信用环境持续优化。

第三,突破机制障碍,破解长效管理难题。当地将信用台州建设列入法治政府考核范畴,将重点工作纳入市级单位目标责任制考核,有效推进了整体工作。当地还建立“失信整改+信用修复”共进机制,在11个重点行业领域组织签署信用承诺65万份,发布失信“黑名单”覆盖36个领域,去年底以来已帮助3468家企业退出失信黑名单和重点关注名单。此外,台州还加强区域、部门联动,组织信用示范县、诚信示范街区(园区、市场)等示范试点创建工作,以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企业信用立法先行 加快应用业务协同

台州在推进信用创建工作中,积极推进企业信用立法。该市从2016年起着手研究地方信用立法,《台州市企业信用促进条例》今年被市人大常委会列为1类立法计划,计划年内完成审议、明年年初颁布实施。现《台州市企业信用促进条例(草案)》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同时,台州还大力推进信用应用业务协同。截至7月底,该市权力运行系统、公共资源交易系统、不动产信息登记系统等32个政务业务系统已完成升级改造,全市共有9123项政务事项实现信用应用业务协同,调用信用信息22万多次,依法依规对9732个守信主体应用了激励措施、对1125多个失信主体采取了惩戒措施。

下一步,台州将围绕“打造一个诚信政府形象,实施一批信用惠民措施,构建一套便企政策体系,建立健全信用监管机制”等重点工作,继续推动信用建设迈上新台阶。

一是着力打造诚信政府形象,探索建立政府守信践诺机制,构建具有台州特色的信用监测评价指标体系,对各县(市、区)、各乡镇街道信用状况进行监测,推进公务员道德诚信档案建设。二是积极实施信用惠民,年底前发布台州个人诚信分,构建“信用+互联网+民生服务”的信用惠民场景。三是不断加强信用便企,切实抓好《台州市企业信用促进条例》的修改完善工作,努力构建起政府主导与市场参与相结合的企业信用促进政策体系。四是努力健全信用监管机制,坚持把推进信用应用业务协同作为落实信用监管机制建设的最主要抓手,进一步推进政务业务系统的改造,努力实现年底前全面进入应用阶段的工作目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