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高新区以高科技产业为主体快速发展

中国企业报2019年12月10日08:56分类:园区

济南高新区位于山东省济南市,处于华北地区中部,既是中国东部沿海经济大省——山东省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技、教育和金融中心,也是中原地区走向环渤海经济圈的跳板。南抱群山,北依黄河,地势平坦,资源丰富,在交通、环境、经济等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建安高新区辖区内有名列全国第三位的铁路编组站、津浦铁路、京福高速公路、绕城高速和京沪高速铁路贯穿南北,形成了进出畅通、内外交通便捷的交通网络,自然环境优美,空气质量良好。

济南高新区自成立以来规划建设了齐鲁软件园、创业服务中心、留学人员创业园、大学科技园、出口加工区、生物医药园、环保科技园和齐鲁机电园等八个国家级专业产业园区,区内现拥有各类企业30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200多家,其中产值过亿元的有41家,过5亿元的14家,过10亿元的7家。直接从事高新技术产业的有6万人,硕士博士1500多人,累计承担国家火炬计划项目100多项,省部级火炬计划项目300多项。

外来投资企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新区政府在依法保障区内投资者权益的同时,为外来投资商创造了更加安全、更趋完善、更为优化的发展环境,吸引了大批外国优质企业投资、落户。目前,中德(济南)中小企业合作区企业超过千家,其中世界500强8家,集聚了一批德国高端制造项目和集成电路龙头项目,2018年实现税收6.3亿元,2019年上半年实现税收3.5亿元。

2015年创新谷以飞地园区模式划入济南高新区,是济南市“东拓、西进、南控、北跨、中优”城市发展战略中“西进”的重要发展载体,同时也是济南市科教和人才资源最密集的地区,重点发展高端研发、成果转化、嵌入式系统、云计算和物联网技术等产业,发展载体分为孵化器、加速器和专业园区三大类,依照“创新驱动、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的思路,坚持以“国际化、高端化、生态化”的发展原则,将创新谷打造为“京沪经济走廊高端产业资源最佳承接地、济南打造区域性科创中心重要引擎、济南西部卫星城核心区”,建成集“工作、生活、休闲”三位一体的第四代高科技园区。目前,创新谷拥有省部级实验室28个,博士后流动站46个,在校师生近20万人,两院院士、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高级人才约2500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姚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