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政策信息》2020年第4期(1月23日-2月9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0日14:57分类:银行业研究

一、国内大政要闻

1、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 研究加强疫情防控工作

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听取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有关部门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的汇报,研究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来源:新华社)

2、习近平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

2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习近平强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和人民全力以赴抗击疫情。我们全国动员、全面部署、快速反应,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的防控举措,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有关工作正在逐步取得成效,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战胜疫情。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发展的趋势不会改变。(来源:新华社)

3、中共中央1号文件:优先保障“三农”财政金融投入

2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意见指出,强化农村补短板保障措施,优先保障“三农”投入。加大中央和地方财政“三农”投入力度,中央预算内投资继续向农业农村倾斜。(来源:新华社)

4、国常会:支持疫情防控和相关行业企业的财税金融政策

2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切实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医疗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保供工作,确定支持疫情防控和相关行业企业的财税金融政策。会议确定,用好专项再贷款政策,支持银行向重点医疗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生产、运输和销售的重点企业包括小微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由财政再给予一半的贴息,确保企业贷款利率低于1.6%。(来源:中国政府网)

5、国务院:部分原产于美国的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将降至2.5%

2月6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决定,调整对原产于美国约750亿美元进口商品的加征关税措施。自2020年2月14日13时01分起,2019年9月1日起已加征10%关税的商品,加征税率调整为5%;已加征5%关税的商品,加征税率调整为2.5%。(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

6、2月8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 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通知强调,各地区要压实企业和属地政府责任,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切实做好群防群控,推动安全有序复工复产。(来源:新华社)

7、发改委:加强对应对疫情重点企业的融资支持

2月1日,国家发改委表示,会同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成立金融支持保障协调机制,与部门和地方密切协作,将疫情防控用具用品及其上游关键材料、零部件生产企业列为融资支持的重中之重,实施名单制管理。截至1月31日,汇总应对疫情资金需求重点保障企业四批136家,人民银行已第一时间安排相关金融机构进行对接。(来源:发改委网站)

8、发改委:核定境内外资银行2020年度中长期外债规模主要考虑近三年实际使用情况

2月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发布《关于境内外资银行申请2020年度中长期外债规模的通知》,就境内外资银行2020年度(2020年4月-2021年3月)中长期外债规模申报工作有关事项作出规定。(来源:发改委网站)

9、十九部门:积极利用上市、发行债券等方式缓解返乡入乡创业融资难题

2月7日,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等19个部门和单位,印发了《关于推动返乡入乡创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出,引导直接融资,切实发挥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及各地的产业引导基金、创业投资基金等作用,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支持返乡入乡创业。(来源:发改委网站)

10、改委:多措并举支持疫情地区和疫情防控企业债券融资需求

2月8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企业债券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要多措并举支持疫情地区和疫情防控企业的债券融资需求,最大限度简便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债券业务办理,并切实做好债券存续期信息披露和本息兑付工作。(来源:发改委网站)

11、发改委:有序开展招投标等公共资源交易活动 避免“一刀切”

2月8日,发改委发布《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创新做好招投标工作保障经济平稳运行的通知》。通知指出,要切实保障疫情防控相关采购项目顺利进行,对于疫情防控急需的应急医疗设施、隔离设施等建设项目,符合《招标投标法》第六十六条规定的,可以不进行招标,由业主采用非招标方式采购,或者在招标时酌情缩短有关时限要求。(来源:发改委网站)

12、发改委:30个省份已部署安排企业复工复产

2月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经贸司副司长陈达表示,复工复产对于市场保供作用非常大,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有关要求,发改委已经会同有关部门督促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有序组织重点领域企业复工复产,确保重要的医用物资、生活必需品的供应。目前,除了湖北省外,全国其他30个省份均已部署安排企业复工复产。(来源:央视新闻)

13、五部门: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

2月9日,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民银行以及审计署联合发布《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的紧急通知》。通知规范了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管理,提出了通过专项再贷款支持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指出中央财政安排贴息资金支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切实加强应急保障资金监督管理以及强化责任担当,狠抓贯彻落实等内容。(来源:财政部网站)

14、财政部:各级财政共安排疫情防控资金718.5亿元

2月9日,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民银行、审计署联合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疫情发生以来,财政部门全力保障疫情防控资金供给,截至2月8日下午6点,各级财政共安排疫情防控资金718.5亿元,实际支出315.5亿元。(来源:财政部网站)

二、中国金融政策

1、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信息

本周,央行开展128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和42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分别为2.40%和2.55%),由于本周有3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实现净投放13200亿元。(来源:《中国金融政策报告》课题组根据央行网站整理)

2、央行等五部委: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

2月1日,央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通知表示,金融部门要采取一系列措施,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工作,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大货币信贷支持力度;合理调度金融资源,保障人民群众日常金融服务;保障金融基础设施安全,维护金融市场平稳有序运行;建立“绿色通道”,切实提高外汇及跨境人民币业务办理效率;加强金融系统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来源:央行网站)

3、央行: 1月对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共3000亿元

2月3日,人民银行的发布数据显示,1月份,央行对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共3000亿元,期限1年,利率为3.25%。期末中期借贷便利余额为39900亿元。(来源:央行网站)

 

4、央行将继续在周末放开小额支付系统业务限额

 

2月7日,人民银行对外表示,为方便金融机构和客户办理大额资金汇划,人民银行继续在每周末放开小额支付系统业务限额。人民银行介绍,每周末放开小额支付系统业务限额的具体时间为:每周五大额支付系统日终(17:30)开始,至周日大额支付系统开始处理业务后(20:30)结束。(来源:央行网站)

5、潘功胜:我国货币政策工具箱充足

2月7日,人民银行副行长、外汇局局长潘功胜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在国际主要经济体中仍是少数实施常态化货币政策的国家,货币政策工具箱是充足的,可有效对冲疫情影响。潘功胜表示,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影响是阶段性的、暂时的。在疫情缓解后,中国经济将迅速企稳,前期推迟的消费和投资需求会有所释放,中国经济或出现补偿性的恢复。(来源:新华社)

6、潘功胜:市场预期20日公布的LPR有较大概率下行

2月7日,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期人民银行流动性供应量增价降,有效稳定了市场情绪,推动市场利率整体下行。市场预期下次中期借贷便利操作的中标利率和2月20日公布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有较大概率下行。(来源:新华社)

7、央行采取措施便利金融机构发行债券支持疫情防控

2月7日,人民银行对外表示,将采取多项便利措施,支持金融机构在疫情防控期间发行各类金融债券以及资产支持证券、短期融资券。人民银行表示,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机构可通过邮件等方式发送债券发行申请材料、备案材料电子版,远程办理债券发行工作。延长金融债券额度有效期,已核准或注册的债券额度有效期自2020年2月1日起暂缓计算。鼓励金融机构通过远程招标方式发行债券。(来源:央行网站)

8、央行营业管理部:引导银行将信贷资源向中小微企业倾斜

2月7日,央行营业管理部发布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政策说明。引导辖区内银行将信贷资源向单户授信1000万以下的中小微企业倾斜,在2019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快速增长的基础上,努力确保2020年普惠型小微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其中,国有大型银行的普惠型小微贷款增速不低于20%,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来源:央行营业管理部)

9、央行:首批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10日发放,加强管理确保精准到位

2月9日,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在全国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电视电话会议上表示,首批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将于10日发放,9家全国性银行和10个重点省市的地方法人银行将获得资金。央行将进一步加强管理,提高专项再贷款资金的发放效率和精准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来源:新华社)

10、银保监会:加强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服务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1月26日,银保监会下发《关于加强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服务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包括银行、保险公司等在内的金融机构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保障金融服务顺畅。(来源:银保监会网站)

11、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就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金融市场稳定答记者问

2月1日,银保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曹宇就银行业保险业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和金融市场稳定等相关工作接受了《金融时报》《中国银行保险报》联合采访。曹宇表示,银保监会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指导银行保险机构持续加大对疫情防控相关领域的金融支持,重点包括:一是保障信贷资源供给。二是开辟业务快速审批通道。三是减费让利降成本。四是发挥金融租赁特色优势。五是积极支持防疫用品小微企业生产。六是发挥保险保障功能。(来源:银保监会网站)

12、银保监会出台信托公司股权管理暂行办法

2月6日,银保监会发布《信托公司股权管理暂行办法》,自2020年3月1日起施行。暂行办法明确信托公司股东责任,包括信托公司股东资质条件,以及股东在股权取得、股权持有、股权退出各个阶段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等。(来源:银保监会网站)

13、银保监会出台普通型人身保险精算规定

2月6日,银保监会印发《普通型人身保险精算规定》,助推人身保险行业高质量发展。规定重点体现了以下几方面监管导向:一是推动风险保障类产品发展,更好地保护保险消费者权益。二是整合和细化监管规定,完善产品精算监管体系。三是适应当前形势发展,填补监管制度空白。(来源:银保监会网站)

14、银保监会:有充足资源应对小微企业不良率上升

2月7日,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说,疫情对小微企业造成了一定影响,预判小微企业不良贷款率会有所上升,但小微企业不良贷款的整体占比较小,银行业拨备覆盖率达到180%以上,有充足资源来应对不良率上升。(来源:新华社)

15、银保监会:全力保障抗击疫情资金需求 重点信贷投放累计已达2100多亿元

2月7日,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疫情发生以来,银行业主动对接医疗器械、药品、防护服、口罩、消毒用品、疫苗研发等企业的融资需求,全力保障抗击疫情的资金需求,重点信贷投放累计已达到2100多亿元。(来源:新华社)

16、证监会:发行审核时限、已核发的再融资批文有效期等均暂缓计算

2月3日,证监会发布的通知指出,根据《中国人民银行 财政部 银保监会 证监会 外汇局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要求,对于发行人的反馈意见回复时限、告知函回复时限、财务报表有效期届满后终止审查时限等与发行审核相关的时限,以及已核发的再融资批文有效期,均暂缓计算。(来源:证监会网站)

17、证监会:公司债券许可批复时限延长

日前,证监会公司债券监管部下发的《关于延长公司债券许可批复时限 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明确,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的反馈意见回复时限、已核发公司债券批文的有效期,自2月1日起暂缓计算,恢复计算时间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另行通知。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资产支持证券参照执行。(来源:证监会网站)

18、外汇局:截至1月31日累计批准QFII额度1118.99亿美元

2月3日,外汇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31日,累计批准QFII额度1118.99亿美元,批准RQFII投资额度6997.52亿人民币,批准QDII投资额度1039.83亿美元。(来源:外汇局网站)

19、外汇局:1月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

2月7日,外汇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155亿美元,较2019年12月末上升76亿美元,升幅0.2%。2020年1月,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为外汇储备规模稳定提供支撑。(来源:外汇局网站)

20、北京:对受疫情影响企业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

2月4日,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霍学文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因疫情影响经营暂时出现困难但有发展前景的企业,北京将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做到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并启动线上续贷机制。霍学文表示,北京市还将进一步提高资金拨付汇划效率、简化外汇办理手续,并加大对涉及疫情防控和民生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来源:新华社)

21、应对疫情影响 北京出台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16条措施

2月6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措施共16条,涵盖减轻中小微企业负担、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保障企业正常生产运营等三大方面。(来源:北京市人民政府网站)

22、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对与疫情相关的金融业务特事特办、急事急办

2月5日,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发布《关于上海市地方金融组织落实疫情防控有关工作要求的通知》。通知强调,对与疫情相关的金融业务,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加大支持力度。对于确需办理的紧急业务,可采取应急值班、网络办公等方式,尽可能避免人员集聚等相关安排。(来源: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金融工作局)

23、上海出台28条综合政策举措全力支持企业抗击疫情

2月8日,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上海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马春雷在上海市政府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上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全力防控疫情,支持服务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围绕全力支持企业抗击疫情,针对直接参与疫情防控一线的重点企业和重要防疫物资,从财政补贴、税收优惠、专项金融支持、保险、支持扩产增能、物资进口、防疫产品科技研发等方面,实施一批阶段性的特殊支持政策。具体包括28条政策措施。(来源:上海证券报)

24、天津市重磅出台21条惠企措施 帮企业“轻装上阵”

2月6日,天津市召开天津市政府常务会议,为全力支持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渡过难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进一步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天津市重磅出台若干惠企措施,真正用“真金白银”帮企业“轻装上阵”。此次出台的措施共包括6方面21条,充分体现突出为企业解困、注重政策实操性、发挥市场化作用三个特点。(来源:天津日报)

25、广东推出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20条

2月6日,广东省政府正式印发《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稳定运行的若干政策措施》,从进一步加大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力度、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减轻企业经营负担、加大财政金融支持、优化政府服务等关键环节,提出了5方面共20项政策措施,全力支持和推动受疫情影响的各类企业复工复产。(来源:新华网)

26、深圳:帮助企业稳定现金流和降低融资成本

2月8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布《深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措施指出,将帮助企业稳定现金流,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来源:中国证券报)

27、四川:出台13条政策应对疫情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

2月5日,四川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政策措施》。措施从加大减负支持力度、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和加大稳岗支持力度四个方面提出13条具体政策措施。(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

28、浙江:出台支持小微企业应对疫情渡过难关16条金融举措

2月7日,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浙江银保监局联合制定出台《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 加强小微企业金融支持的意见》,提出支持小微企业应对疫情16条金融举措,全力做好小微企业金融要素保障,帮扶浙江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来源: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9、山东省金融局等六部门联合下发通知 强化金融服务支持企业复工生产和项目开工

2月7日,山东省金融局、山东省发改委等六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强化金融服务支持企业复工生产和项目开工建设的通知》。通知指出,要把支持全省企业复工生产、项目开工建设作为当前重要工作来抓,紧紧围绕保防控、保市场、保供给,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来源:中国证券报)

30、湖南出台八项措施 推动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

2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湖南省财政厅、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银保监会湖南监管局、证监会湖南监管局、国家外汇管理局湖南省分局联合出台《湖南省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内容包括加大信贷投放、降低融资成本、优化金融服务等八个方面,实施期为文件印发之日起至新冠肺炎疫情解除。(来源:新华网)

31、央行武汉分行:支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 24亿元专项再贷款快速落地湖北

2月9日,为贯彻落实人民银行关于专项再贷款工作的有关部署,发挥低成本专项再贷款资金对疫情防控相关企业的支持作用,人民银行武汉分行指定湖北银行、汉口银行、武汉农商行3家地方法人银行作为专项再贷款发放对象,建立再贷款快速审批机制和贷款发放日报制度,确保政策落实到位。截至2月6日,湖北省地方法人银行已发放(含拟发放)符合专项再贷款使用标准的贷款8.15亿元,全国性银行在鄂分支机构发放贷款15.9亿元,及时满足了部分防疫企业资金需求。(来源:央行武汉分行)

三、海外金融政策

1、特朗普发表国情咨文

2月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当晚在美国国会发表国情咨文演讲,力捧美国经济成就,宣扬医保改革方案,强调打击“非法移民”等。这是特朗普第三次发表国情咨文演讲,主题为“伟大美国的回归”。他在演讲时抨击往届美国政府经济政策失败,盛赞美国经济在过去3年取得的成就,称本届政府推行的放松管制和减税措施,以及与贸易伙伴签署的“公平互惠”的贸易协议重振了美国经济。(来源:新华社)

2、美商务部新规拟对汇率低估国家商品加征反补贴税

2月4日,美国商务部发布新规,将对从“汇率低估”国家进口的商品加征反补贴税,这一可能加剧国际贸易摩擦的新规遭到经济学家强烈反对。根据这项规定,如果美国商务部认定一国汇率低估对出口商品构成“应抵消补贴”,同时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认定该商品对美国国内产业造成损害,美国商务部将加征反补贴税。经济学家普遍认为,这一新规可能沦为贸易保护主义举措,并导致贸易摩擦加剧。(来源:新华社)

3、美联储对“央行数字货币”态度趋开放

2月5日,美联储理事莱尔·布雷纳德当天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商学院出席会议时就“支付与货币数字化”发表演讲,说美联储正探索多项相关议题,包括与自主发行数字货币相关的政策、设计和法律考量。 布雷纳德还提到美联储正在研发的实时支付与结算服务,说正在评估去年底收到的大约200封相关建议书。(来源:新华社)

4、美联储报告:当前货币政策立场合适

2月7日,美联储在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中指出,美联储去年三次降息后,当前的货币政策立场是合适的,能够支持美国经济活动持续扩张、劳动力市场强劲增长且通胀率位于“对称性的2%目标”附近。(来源:新华社)

5、拉加德:欧洲央行应对全球威胁的空间越来越小

2月6日,欧洲央行行长克里斯汀·拉加德表示,在例如冠状病毒疫情等新的担忧因素出现之际,应对危机长达10年的决策者们几乎已经没有进一步加强货币刺激措施的选项了。拉加德表示,欧元区经济仍然“富有韧性”,全球威胁萦绕不散,可能损害近期经济活动的趋稳,且不确定性仍然高企。拉加德对欧洲议会的议员们表示,基本的经济趋势和金融危机的后遗症令利率走低,低利率和低通胀的环境已经显著缩小了欧洲央行和世界其他中央银行在面临经济放缓时放松货币政策的空间。(来源:新浪财经)

6、英国正式“脱欧” 欧盟历史性减员

1月31日,英国正式“脱欧”,结束其47年的欧盟成员国身份。从当晚11时起,英国与欧盟进入“脱欧”过渡期,英国失去欧盟成员国资格,但仍需遵守欧盟规则、缴纳欧盟预算费用。按目前安排,过渡期至今年年底结束。其间,双方将就未来贸易关系进行谈判。英国“脱欧”后,欧盟还有27个成员国。(来源:新华社)

7、日本央行:肺炎疫情使经济前景蒙阴,随时准备放松政策

2月5日,日本央行副总裁若田部昌澄表示,如果日本经济复苏中断,日本央行准备加大刺激力度,并且警告新冠肺炎疫情可能损及企业信心和全球贸易。但他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扩散对中国和全球经济的影响存在越来越大的不确定性,“如果风险变得非常大,导致实现2%物价目标的动能丧失的可能性加大,日本央行将毫不迟疑地采取额外的宽松措施。”(来源:环球外汇网)

8、世卫组织启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战略准备和应对方案

2月5日,世界卫生组织在日内瓦总部宣布,启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战略准备和应对方案”,旨在为不同国家或地区层面制定疫情应对计划提供指导。谭德塞说,这一方案需要在未来3个月获得约6.75亿美元的资金支持。世卫组织计划将其中6150万美元用于该机构应对疫情的行动,而剩余资金则会提供给防控风险较高或需要帮助的国家。(来源:新华社)

9、IMF总裁表示对中国经济韧性“充满信心”

2月3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3日表示,IMF支持中国政府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方面采取的措施,对中国经济韧性“充满信心”。(来源:新华社)

10、世界银行:中国政府有应对疫情的政策空间

2月3日,世界银行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表声明称,我们支持中国的应对努力,包括保持经济韧性的措施,中国政府拥有应对疫情的政策空间,并已宣布注入了相当规模的流动性。(来源:新华社)

11、亚行拨款支持多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2月7日,亚洲开发银行(亚行)宣布,已批准向柬埔寨、中国、老挝、缅甸、泰国和越南六国拨款总计200万美元,帮助这些国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来源:新华社)

12、俄央行宣布降低基准利率

2月7日,俄罗斯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6%。这是俄央行今年首次下调基准利率。俄央行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此次下调与俄国内通货膨胀下降幅度超过预期有关。(来源:新华社)

声    明

《金融政策信息》周报由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政策研究中心联合编写,以授权使用为主。

本周报版权属于《中国金融政策报告》课题组和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均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引用或转载。本课题组对该声明享有最终解释权。如需引用发布,请致邮cfpr@pbcsf.tsinghua.edu.cn。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梁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