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行业抗“疫”实践:电力公司“惠政策”助力上下游产业复工复产

新华财经2020年02月21日09:47分类:能源

新华财经北京2月21日电(记者江宇娟 周玉然 裴紫叶)从开辟办电绿色通道,到欠费不停电,各地电力公司纷纷推出各种优惠政策,在加大对重点项目用电供应的同时还积极推动各类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开辟绿色通道 保障重点项目供电

“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类新办企业、需扩大产能企业的用电需求,我们开辟了办电绿色通道,提供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三零’服务,当天确定项目方案,原则上48小时内实现送电。”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融媒体中心员工陈丽莎表示。

浙江宁波一家生产电子体温计的企业在接到当地政府紧急开工的通知后,向当地电网公司提出了快速启动生产流水线供电的请求。对此,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下属的宁波市鄞州供电公司立即启动绿色通道,保障这家企业开工用电供应,从复电流程到生产车间流水线开工只用了半天时间。

在疫情防控期间,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对全省居民用户实行“欠费不停电”,同时还加大农村供电设施运维,重点保障春耕灌溉用电需求。此外,该公司还将疫情防控重点单位与复工复产企业办电需求纳入“火速办电绿色通道”,实施容缺办理,最大限度优化流程、精简手续,日夜倒班不间断施工,确保及时满足企业用电需求。

“保障电气不停供、服务不打烊、质量不降低,承诺欠费不停气,这是我们疫情防控期间对社会应尽的最大责任。”浙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童亚辉表示。今年1月1日至2月19日,浙能集团累计完成发电量101.29亿千瓦时,其中浙江省内统调发电量占全省统调发电量的一半;完成煤炭供应626万吨,占全省煤炭供应的50%以上;完成天然气供应11.32亿立方米,占全省天然气消费的90%以上,有力保障了浙江全省人民生产生活、医疗救治等能源需求。

降电价让利中小微企业

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全力保障国家支持性电价政策落地。对疫情防控期间暂不能正常开工、复工的企业,该公司实行变更基本电费计费方式不受“基本电费计收方式保持3个月不变”限制的政策。对因疫情防控需要扩大产能的企业,如选择按合同最大需量方式结算基本电费,超过合同约定最大需量105%部分按实计取。对因疫情防控需要新建、扩建的医疗场所用电,该公司则免收高可靠性供电费。

通过制定疫情防控期间灵活电价政策,延长电费缴费期,放宽减容(暂停)期限以及放宽合同最大需量计费方式等方式,截至2月16日,国网福建省电力公司已累计为11.5万家企业降本4471万元。

作为浙江省主要能源供应企业,浙能集团还积极采取措施为小微企业降低用能成本,坚决执行浙江省政府关于电价调整的安排,积极参与年度市场化电量的交易。根据浙江省发改委要求,从今年2月起至4月,浙能集团将城市燃气企业销售天然气的门站价格每立方米下调0.14元,同时浙能城市燃气公司到户销售气价(不含天然气发电企业)按现行用气价格下降10%。此外,浙能集团还对省内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供热、供气价格给予优惠。仅电价、气价两项相加,浙能集团将向社会让利达15亿元左右。

重点工程开工带动上下游复产

在防控疫情的同时,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将逐步恢复电网工程建设,计划本月底复工110千伏及以上工程32项,3月中旬所有在建工程全面复工,带动上下游产业复产,全面服务陕西经济社会发展。

其中,陕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是国家重点特高压工程,能满足陕北能源外送和湖北地区负荷增长需求。为保障工程在2月底全面复工,陕西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从2月初就开始对接各施工队伍,开展进场人员信息填报筛查工作,并与沿线各县及乡镇村对接复工事宜,协助各复工人员办理出村等相关证明。

国网安徽省电力公司近期也做好了施工力量准备,有序组织工程项目开复工,将优先组织原水电供区茶季和重要农业生产供电等项目开工。与此同时,该公司还将细化人员疫情防控排查,对施工队伍进行封闭管理,同时保障防疫物资储备。

电力金融新招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还依托电力金融业务支持企业经营,主动协助复工复产企业开展用能分析。通过推广电力互联网金融业务,该公司还帮助企业获得快速融资,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洛阳一玻车船玻璃科技有限公司是河南省一家从事车船玻璃生产的小微企业,月均电费25万元。在河南电力的协调下,今年1月,该公司负责人阮经理在线上申请了“电e贷”服务,很快就成功使用贷款缴纳了电费。阮经理表示:“用企业的历史用电缴费记录就能轻松贷款,这缓解了我们资金周转困难的压力,让我们小微企业看到了新的希望。”

在浙江,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也积极协调国网电商为下游用电客户在线提供低成本金融服务,着力缓解关联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同时,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还积极筹措资金,严格按照合同约定及时支付上游供应商企业资金。对于有融资需求的上游企业,公司还积极协调内外部金融机构提供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协助企业做好应收账款确权。此外,还为供应商提供年度保证金、分批次保证金及投标保证金保险等多种投标保证方式,由供应商根据实际灵活选择,减少资金占用成本,切实为供应商企业减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玉然]